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外体育产业风险投资论文

国外体育产业风险投资论文

一、体育产业投资的特征分类与支持政策产品范围

1.特征分类国外体育产业的风险投资主要包含体育债券与体育股票市场

体育债券可筹集社会资金,弥补国家财政支出在体育产业投入不足问题。体育债券按照股权形式向未上市体育经营企业管理与运作进行投资,这有利于产权明晰,加强出资人的有限责任,建立有效内部机制,促进体育企业向现代产业化发展。美国从1998年之后,体育证券市场活跃起来,占据总市值8.12%,在前10位世界体育公司当中,有5家公司是美国的,通过多年发展,美国体育产业风险投资已较为完善。因体育债券市场是一种非完全的竞争市场,竞争交易过程中存在信息不对称,存在投机行为,而金融创新又层出不穷,一旦出现危机,受损失的是债券企业与投资者,很可能引发债券市场巨大的震动,这时投资者会因体育债券市场投资信息不足,逐渐远离体育债券市场,体育债券市场出现疲软问题,从而对整个社会的体育经济活动产生影响。在体育股票市场,存在已上市与拟上市体育企业的股票投资,体育企业一旦上市就会获得很大利润空间,收益为倍数概率,上市体育股票投资介入风险大,是高风险中的高收益。我国仅在2009年-2010年18家上市体育企业,其平均营业收入的复合增长率是32.23%,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是39.24%,可以说,体育产业的风险投资是高风险中伴随着高收益。

2.支持政策产品范围

国内外体育产业的金融产品有体育债券与股票两种形式,在体育股票市场存在一系列股票发行的限制条件,发行人应是股份有限责任企业,发行股票前要连续3年盈利,发起人所认购人民币要在3千万元以上等,只有满足这些条件才准许进入。我国的体育企业通过股票融资获得发展资金是有效途径,体育产业是我国新兴朝阳产业,并吸引很多投资者目光。1996年我国第1家体育产业股份公司-北方五环成立,并于10月在深圳上市发行股票。1998年中体产业在上海上市,当年募集资金有2.5亿元,随后又募集2.6亿,被认为是体育产业中风险投资开始的标志。紧接着青岛双星、北京雷诺与体育李宁等公司上市,尽管有些投资者退了出去,但很多实力更强的投资者进来了,为融资成本降低带来了良好时机。有一些国际体育的风险投资企业也逐渐进入中国市场,像IDG、日本软库与高盛集团等,在2005年,我国体育产业的风险投资资金已有56亿多元,2009年我国包括探路者在内的28家体育证券在深圳上市,标志着我国创业板市场的形成。美国的体育产业经济贡献率为11%以上,而我国体育产业的贡献率仅有0.7%左右,这表明我国在体育产业方面还具有很大发展空间。我国体育上市公司屈指可数,而西班牙的足球俱乐部当中,就有60%以上为上市企业。体育债券是上世纪90年代兴起的金融创新方法,成为体育产业投资的新工具。与资产证券、股权融资、一般融资方式比较,体育债券与它们存在本质区别,体育债券是个系统的复杂工程,包括服务人、发起人、投资银行、投资者与资产管理者等,同时还应有完善规范制度环境,如税收制度、信用评级、财会制度与金融担保等。发展体育债券市场,可有效增强体育产业的融资能力,促进体育产业发展。

二、国外体育产业发展现状

1.风险投资发展

体育产业的风险投资已有几十年发展历程。尤其是美国,体育产业的资金支持多数来自风险投资,仅体育证券与体育股票融资额在2010年已占据体育产业融资结构总比例的30.26%以上。美国的冠军娱乐、西班牙的巴萨罗纳、皇家马德里以及英国曼联集团等,均是在体育产业风险投资支持下发展起来的。从证券市场筹集资金情况来看,二级市场中的体育股票影响越来越大,美国的二级证券市场,主营体育产品及其有关产业资本所占据的总市值为8%以上。通过国外体育产业发展调查可知,股份俱乐部资产充足,并走向股份公司道路,以此加快体育产业发展。英超联盟所属的西汉姆俱乐部,1964年股票发行为4000股,资产总值为125700英镑,总收入是64683英镑,通过1997年改制上市之后,到1998年的5月份,其总资产已在3239万英镑以上,总收入也在2401万英镑以上,该俱乐部上市之后,资产上涨了257倍,总收入上涨了145倍左右。风险投资已成为体育产业发展有力资金支持,并为体育行业发展提供可靠运作平台,从而推动体育产业可持续发展。

2.支持政策

第一,税收优惠政策。这项政策是一种独具特色的政策性工具。在一些体育产业较为发达国家,为降低其投资风险,加大体育产业投资发展,大多采用了降低所得税的优惠政策。美国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实施了税制改革,对体育产业的投资税收政策也给予了调整,减少了体育产业投资税率,在1978年美国资本收益由49.5%降到28%,并在1981年降到了20%,其中体育产业投资额中的60%不征税,剩余40%为减半征税,有效促进体育产业的发展,改制后的投资额比原来提高了10倍。西班牙的体育法中规定,税法一般规定之外,股份体育的上市公司和职业体育活动存在法律合同关系,企业为发展体育活动支出就应该考虑减税。德国的体育俱乐部也实施了税收优惠,德国税法规定体育上市企业利润额在7500马克时,可免收纳税,体育俱乐部的上市公司,上年度资金的流转额在6000马克以下的,体育产业上市企业可将应纳税的流转金额中的7%当作预留税金。这些税收政策出台,有利改善了体育产业的外部环境,运用这一措施促进了体育产业的投资市场发展。第二,人才培养政策。在体育产业的投资者与科技创业者一起努力下,所发展来的体育科技的创业家为体育新技术发明者与创新者,而奉献投资者为资本运作者与组织者。一些国家政府为促进体育产业发展,对于人才培养都很重视。日本在1960年曾提出,科技兴体与科学立国战略,其中,科技兴体中的“体”就是指体育事业发展。美国克林顿政府时期,实施了2000年教育战略,实施了2000年教育目标法,主要强调增加职工培训与民众教育水平确保经济增长,美国体育产业的投资家成长是在政府政策鼓励下成长起来的,再将新技术与新思路转为产品的时候,产生了大量体育产业的风险投资专家,体育产业风险投资家的成长可有效推动了体育产业发展。第三,特殊金融退出政策。为加强体育产业风险投资发展,一些国家政府扩展了体育产业融资渠道,并制定了与体育产业投资相适应的特殊金融支持政策。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25个州成立体育产业风险投资基金,有效促进了就业,刺激了体育经济发展。有限合伙政策是体育产业投资较为适合的组织方式,有限合伙为2个以上依法设立,并拥有多个合伙人,且以合伙人的出资额为限承担责任,否定了合伙人无限的连带责任,而这些有限合伙人多为免税实体,有效扩展了体育产业的融资渠道。在体育产业的投资运作中,主要包括投资项目规则、协议签订、投资辅导与资本退出等阶段,而投资退出机制是体育产业投资关键,很多国家对体育产业的退出机制非常重视,在1983年法国建立了风险投资二级市场,美国为促进其体育事业发展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为其体育产业风险投资建立相应的风险投资退出机制,从而有效解决了体育产业融资风险问题。

三、国外体育产业风险投资的启示

在十几年间,我国体育产业的风险投资获得很大发展,尤其是中体产业、探路者和信隆实业等上市企业。但我国体育产业的风险投资起步较晚,相配套的政府支持、运作、投资机制、激励约束与增值服务等还不完善。我国在实施有关政策时,应是以市场规律为主,市场机制为体育产业投资发展基本前提,政府不可代替市场。同时,在充分运用市场的条件下,政府应给予特殊的扶持政策,充分发挥市场与政府的两个积极性,以看得见的手去促进和完善看不见的手。政府应大力支持体育产业的发展,体育产业应在市场机制前提下运用支持政策,并且使各项支持政策系统化,将各项支持政策有机结合,组建起一套完善体育产业投资的支持系统,克服市场局限性和政府干预的失灵。应以健全法律制度作为保障,有效引导规范体育产业的投资发展,确保其风险投资的公平性。很多国家的体育产业产值是其国内总产值的1%-1.5%,而我国仅是0.25%,加强我国体育产业的支持政策以促进体育事业发展,形势十分紧迫,同时克服因人才短缺制约体育产业发展的瓶颈,需要政府和社会力量加快我国体育产业人才培养的进程。建立比较完善体育产业风险投资退出机制,为体育产业投资创造可预期的投资收益,促进体育产业可持续发展。总之,应积极学习借鉴国外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有益经验,在促进体育产业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作用,同时政府和社会应给予有力的政策支持,为我国体育产业和体育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

作者:程丽丽 姜天慧 单位:黑龙江工程学院 佳木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