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金融风险管理的改善方案论文

银行金融风险管理的改善方案论文

[摘要]国有商业银行是我国银行业的主体,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目前国有商业银行需要解决的问题较多,改革任务较重。风险管理是商业银行管理的核心,国有商业银行的金融风险随改革逐渐暴露。制定和实施一系列制度、程序和技术方法,构建科学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是国有商业银行发展的重点。

[关键词]国有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内部控制

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给银行带来了新鲜的血液,但是应该看到阻碍我国国有商业银行发展的桎梏仍未完全解除,商业银行的发展还存在着很大的风险。市场经济的内在属性决定了任何一个经济主体在其经营过程中都会遇到风险问题,而商业银行作为经营货币的特殊企业面临的风险种类及风险暴露程度表现得尤为突出。因此,风险管理是商业银行管理的核心之一。

一、国有商业银行面临的风险分析

一般来说,商业银行主要面对以下几种风险:

1.信用风险。商业银行的信用风险是指由于借款人或市场交易对手的违约而导致损失的可能性。它也是商业银行中最常见、最主要的风险。虽然我国几次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划出不良贷款,使不良贷款比率下降到较低水平,但与其他国家相比,其不良贷款仍是相当高的,而且在我国社会信用体系未建立、社会诚信建设尚未根本好转的情况下,企业和个人逃废银行债务的情况仍将大量存在,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我国商业银行的信用风险依然突出。

2.流动性风险。流动性风险包括两种形式:市场(产品)流动性风险和现金流(资金)风险,前者是指由于市场交易不足而无法按照当前的交易价值进行交易所造成的风险,后者是指现金流不能满足债务支出的需要,这种情况往往迫使机构提前清算,从而使账面上的潜在损失转化为实际损失,甚至导致银行破产。由于商业银行存在短存长贷,存贷期限不匹配,时刻面临资金的需求压力和供给压力等特点,所以其对资金的流动性要求较高。但在我国的商业银行中并未体现出这些特点,这是因为:(1)我国居民的储蓄率较高;(2)国家独资的体制给予了国有商业银行国家信用的强力支持。但是,随着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入,国有商业银行将成为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的企业,并且缺少了国家的支持,这样,流动性危机必然会日益显现。

3.经营风险。经营风险是指由于不正确的内部操作流程及人员、系统或外部事件导致直接或间接损失的可能性。我国金融业实行分业经营,就导致了商业银行具有经营对象同质性,贷款对象单一等特点。我国商业银行的贷款对象大多限定于国有企业,国有企业普遍存在效益不好甚至国有资产流失的情况,严重影响了商业银行贷款本息的收回。并且还存在商业银行资金过渡进入高风险单一行业的情况,比如股市、房地产等。

4.市场风险。市场风险是指由于金融市场因子(如利率、汇率、股价等)的不利波动而导致的金融资产损失的可能性。

二、国有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现代市场经济也就是信用经济,社会信用是维系市场经济主体之间经济关系的纽带。银行业作为以信用为经营基础的特殊行业,社会信用状况对银行业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国信用体系尚未健全,国有商业银行目前存在的问题还比较多,风险性较大,主要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1.风险管理制度不科学,管理结构不完善

我国的风险管理制度仍停留在传统的以文件形式下发规章制度这种管理模式上,造成有些规章制度重叠交叉,有些规章制度不连续的情况。并且上有制度,下不执行,有章不循,违规操作等现象也较多。还存在各部门之间相互监督和相互制约的风险管理程序不明确的现象。由于国有商业银行产权主体单一,国家是唯一的出资者和所有者,中央政府赋予银行法人资格,导致国有商业银行未建立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造成了银行经营混乱,效益低下,出现严重亏损,使之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被动的地位。这些都要求国有商业银行要加快改革步伐,尽早建立起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公司治理结构,并使其发挥应有的作用,摆脱原有的行政机关式的管理模式成为改革成功与否的关键。

2.风险预警体系不完善,风险量化体系不科学

根据银监会指引?熏风险预警指标体系包括定量指标和定性指标两部分。定量指标由资本充足度、信用风险、市场风险、经营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等5项分类指标组成?熏共22个指标。同时?熏定性指标包括六项分类指标?熏分别为管理层评价、经营环境、公司治理、风险管理与内控、信息披露和重大危机事件。同时?熏风险预警体系根据金融风险的历史数据和银行监管经验?熏确定各指标的预警阀值和权重系数?熏对每个定量指标设置了蓝色预警值和红色预警值。银行监管部门通过对单个商业银行的各项预警指标进行连续观测?熏并将数据导入模型?熏计算其综合风险分值?熏并获取相应的预警信号。在此基础上?熏按照一定的风险转换矩阵?熏综合判断商业银行的风险预警等级?熏分别给出正常、蓝色预警、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信号。在风险量化方面不精确,顶量分析不足,缺乏风险管理的量化手段;已经存在的量化指标不能体现出来行业和规模之间的差别;指标的调整速度和行业风险的变化不协调,导致计算结果和实际情况相差太远。

3.奖惩机制不健全,风险管理构架不完善

奖惩机制不健全的原因主要在于目前我国国有商业银行的业务指标是绩效考核的主要标准,而风险管理指标所占比重很小。这就使风险管理缺乏了动力,挫伤了员工预防风险的积极性。目前还存在有章不循,违章操作的现象,并且还存在国有商业银行对分支机构管理松、绩效考核不合理的现象。风险管理构架的不完善表现在:一是基层行或没有专门的机构或没有配备专职的人员,或缺乏高素质的风险分析和监控人员;二是对风险管理部门的职责划分不清,风险管理部门主要从事组织五级分类和责任认定工作,仅被看作是附属于前台经营的服务性工作,一些额外的牵头和汇总工作占用了其大量的工作精力和时间;三是对风险管理部门的定位不明确,缺乏对同级经营部门行使风险监控的权利。

4.缺乏健康、有序的社会经济环境,导致商业银行经营风险加大

目前,在我国尚没有建立起健全的诚信体系,信用中介服务行业发展严重滞后,未能及时公布信用信息,并且已建立的信用中介机构所建的信用数据库规模普遍偏小,缺乏同业、各业信用纪录的联合,无法对市场主体的信用级别做出公正、客观、真实的评估,再加上各家银行各自为政,造成一家企业虽然被某家银行淘汰后仍可成为另一家银行的优良客户,造成社会经济的畸形发展。此外,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尚未正确看待国有商业银行的市场经济主体地位,当政府的社会目标与国有资本经营相冲突时,往往以牺牲国有资本为代价换取社会目标的实现,产生大量政府逃废债务问题,极大地增加了国有商业银行的经营成本。

三、改善风险管理的建议

要实现商业银行的合理发展,就要借鉴国外商业银行制度的变革经验,建立现代商业银行制度的核心在于把银行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彻底分离。为此,必须建立起有效的约束和激励机制,一方面,防止所有者对经营者权力失控,避免“内部人控制现象”,另一方面,激励经营者在不损害社会整体利益的前提下,追求银行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国有商业银行的稳定是我国经济建设稳定发展,社会安定团结的重要因素,因此改善风险管理的意义重大。我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指出,加强对国有商业银行的监管,要以“三防”、“两提”、“一改”为重点。我们可以将其观点细化为以下五个方面:

1.营造良好的风险管理文化

应当在国有商业银行内部形成以忠诚、守信为基础,以风险防范为核心的风险管理文化,建立良好的风险与内控管理文化,营造一种良好的风险管理氛围,使每一个员工对风险管理工作有一种自觉的认同感,并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只有将风险管理作为一个动态过程融入到银行的日常经营管理过程中,把风险与收益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加以综合管理,才能有助于树立银行稳健经营及可持续发展的管理理念。国内商业银行必须在不断积累风险管理经验的基础上,有意识地在全行树立起独特的风险文化理念。

2.完善银行公司治理结构

引进先进的风险管理理念,首先要解决的便是改善风险管理实施的制度基础。国有商业银行应当按照公司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根据现代公司治理结构的要求,建立规范的商业银行公司治理结构,设立商业银行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经理层,明确划分各自的权利、责任和利益,以科学、高效的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确保各方独立运作,有效制衡,以保证银行的有效运作。

3.健全内部控制结构

银行所从事的业务是承担风险的业务,因此,国有商业银行应建立识别、评估及监控全面风险的内部控制结构,完善以风险管理委员会为中心,以总行、分支行的风险管理职能部门为执行机构的风险管理体系。风险管理委员会是代表董事会的最高审议决策机构,是由独立董事和相关高级管理人员参与的内部风险控制机构。风险管理部门的职能是监督各种风险管理政策和程序的执行,开发风险管理技术,组织对越权授信的尽职调查,风险评审,对业务部门和下属分支机构的风险管理工作进行管理、检查和监督。新晨

4.完善稽核检查制度

首先,应建立独立、垂直、具有监督权威的内部稽核部门,坚持对各项经营活动进行全面监管。其次,应建立合理有序的内部稽核检查制度,不断探索新的方法来保障稽核效果,确保商业银行经营活动依法合规。第三,改进传统的稽核方式,要设置科学的量化监控指标体系,科学反映监控对象的主要内容,提升稽核工作的水平。第四,健全对稽核人员的考核约束机制,使其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履行稽核监管职能。超级秘书网

5.采用科学的信息决策系统和风险测评模型

一是应当建立风险管理信息收集系统和决策支持系统,将银行的信贷、会计、风险管理、市场拓展等部门的信息汇集后自动分类、整理并分析,供内部管理人员作信贷审批、风险审查之用。给银行整个业务管理过程提供及时、完整、明确的信息来源和信息传递渠道;二是借鉴西方风险管理的综合计量模型及量化计算方法。比如风险价值法、风险调整的资本收益法、信贷矩阵法,建立科学而实用的风险测评模型,以提高国有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和风险决策水平。

总之,国有商业银行应当建立完整的风险管理制度体系,通过风险管理委员会实现对风险管理的整体战略管理,通过独立而权威的风险管理部门实现对银行内各机构的风险进行有机统一的管理,通过科学的风险管理模式实现对各种类型风险的全面、全过程管理。通过合理明确的职能、权责划分,实现风险管理职责在各业务部门之间的有效协调和联动管理,实现银行董事会对风险负有最终责任的管理。

[参考资料]

[1]冯静生.对我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探讨[J].农金纵横,2004,(2).

[2]刘毅,等.从金融风险看国有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机制的改革[J].湖北社会科学,2004,(3).

[3]王果.论新时期我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体系的构建[J].北方经贸,2004,(4).

[4]唐国储.风险管理内部控制与国有商业银行海外上市[J].金融论坛,2005,(3).

[5]王忻中.论国有商业银行的信贷风险管理[J].华北金融,2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