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企业集团财务控制论文

现代企业集团财务控制论文

一、现代企业集团财务控制中的现状

企业集团经营管理中,财务控制是核心,是企业经营成败的关键。当前,我国企业集团财务控制体系的不规范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许多集团组织形式的建立是基于为了享受某种优惠以“拉郎配”的形式拼凑而成。组织形式的不规范,进而导致财务关系不明确,在财务管理上难以实现有效的财务控制。

(一)公司在治理结构上存在着缺陷通常以投资、收购等方式形成的企业集团,其财务关系比较明确,治理结构清晰。而当前的集团存在形式以行政干预的方式较为常见,缺乏产权关系的联合,没有形成人格化的股权,缺乏实质性的董事会和董事,难以形成有效的财务控制。

(二)财务运作能力上比较薄弱许多企业集团的财务职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仍然以会计核算职能为主导,主要表现在,一是企业集团缺乏完善的财务战略实施计划,财务运作上往往是“摸着石头过河”,缺乏统一的财务预算管理体系和财务规范制度,单一的个体财务运作仍普遍存在。二是缺少有效的财务分析与评价环节,企业集团财务信息及报表反映往往是个形式,无法满足信息的可比性要求,难以发挥其在经营决策中的作用。

(三)财务信息反映缺乏完善性企业财务信息内容是以价值尺度来衡量反映的,通过财务信息可以了解与评价企业经营活动、经营业绩及未来发展趋势。当前,在企业集团中,由于个别财务报表的不真实,导致母公司的合并财务报表信息就缺乏可靠性。因此,在财务会计制度规范不统一的情况下,更加剧了合并报表编制的不正确性。(四)财务监督机制缺乏有效性当前,与财务工作直接相关的问题主要包括:财务信息虚假失真、财务收支混乱、国有资产流失等。每一个问题的产生都有其因果关系,例如:财务收支上的混乱,导致直接后果是资产的流失;财务管理上的混乱,直接影响着财务信息上真实、可靠性。这些问题的产生充分地暴露出企业集团财务监督的薄弱性。

二、现代企业集团财务控制体系的科学构建

构建企业集团的财务控制体系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和实现集团的战略目标,构建的思路应以集团的战略发展为导向,运用科学的财务管理理念和成功经验的借鉴,其中组织机构的设立、财务预算、资金运用、成本控制及控制制度等方面内容应作为财务管理体制框架的主体。

(一)组织机构的设置一个科学、合理、有效的财务管理组织机构通过高效地运行,能够更好地服务于财务管理体制。设置财务管理组织机构必须在机构的设置、人员的配备、职能与权限的划分上都应当做出合理的安排。比如,有的企业集团为了实现财务的全面统一管理,将“财务部”的职能一分为二,会计记账、算账、报账等核算职能通过“会计处”这一职能部门来完成;对企业财务规章制度的制定、资金的筹措与调度、成员的绩效与考核、重大的资产处置、对外投资、经营决策的分析认证等工作则由“财务处”来完成,明确其职责,各行其是。

(二)财务预算管理的设置财务预算是企业集权管理中最有效的方法之一,通过对各单位分项预算和总预算的分析,能够明晰集团内部各财务目标的执行与完成情况,从而实现对集团内部有效管理控制。首先,建立预算管理机构体系。在预算管理中执行的主体是预算管理组织机构,落实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就必须以集团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建立预算管理中心,增强财务预算的权威性与严肃性。通过预算管理中心协调、调动集团整个管理活动,明确划分各责任部门、各分公司在预算中的职责和权限。其次,做好财务预算的编制工作。以集团的整体利益最大化为目标编制财务预算。财务预算的编制是预算管理体系工作的起点,也是最关键环节。通过预算编制对集团未来的生产经营财务活动进行全面、充分地预测和筹划,以成本控制为重点,以节约费用开支为内容,改善集团内部的收支平衡关系,实现集团资源合理的分配,资金合理的流动。最后,建立健全预算管理制度工作。预算管理制度的建立有助于强化预算的执行控制工作,经过审批确立的预算,就在集团内部具备行为规范的“法律效力”。各个责任主体在日常的经营活动中,都要按预算管理要求执行,围绕预算管理内容开展经营活动,尤其在资金管理与成本控制上,严格落实预算执行制度,对发现问题应做出及时反馈,通过制约的手段将预算执行工作贯彻落实下去。

(三)建设资金结算管理中心,提高使用效率资金管理是企业生存的命脉,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保证企业集团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运转。首先,加强资金结算功能的管理,推进资金其他功能的发展。企业集团资金结算中心的作用是将其成员的资金实行统一管理,即内部资金的流动都须经结算中心“过一下手”,实行统一调配,减少资金占用,通过资金的运作,降低资金沉积成本,提高资金利用价值。例如,在集团内部设立统一结算账户,各下属单位的资金必须进入该统管账户中,确保资金的“一个口进出”管理,避免了分散、截留、挪用现象的产生。其次,加强收支两条线的管理。在资金结算中心采用银行结算账户管理模式来管理各单位资金账户,例如,恪守信用,履约付款;谁的钱进入谁的账,由谁支配;有偿使用,不垫款等,所有的资金流动都经结算中心进行划转。在资金管理中可按用户的需求设立收入汇缴账户和业务支出账户,一方面满足“只收不付”的管理需求,另一方面满足“只付不收”的管理需要,对这类账户的资金拨付由统一结算中心来调配,从而做到严格的资金控制管理。最后,加强管理中心内部信贷功能的建设。通过内部结算中心的信贷功能,合理地抑制信贷规模,避免因信贷的盲目性而导致财务风险的发生,通过内部信贷功能的发挥,有助于缓解资金使用人资金紧张的压力,也会降低资金盈余过剩的沉积成本,有利于集团内部资金使用合理的分配,增加各成员单位资金管理的效益。

(四)建立成本管理中心,节约能源消耗在现代企业管理中成本管理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企业集团通过建立成本管理中心,借助财务预算管理为手段,以资金管理为导向来切实地加强成本控制工作管理。首先,全面实行成本、费用的预算管理,控制不必要费用支出,确保每笔支出都花在刀刃上,实现资金使用的价值。其次,制订统一的目标成本,组织预算与执行的核查工作,发现问题,查找原因,及时解决,尽可能地将经营成本控制在允许的范围之内。

作者:王东明单位:山西阳光焦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