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问题

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问题

【摘要】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问题不仅关乎到医院自身运行,更与国家财政资本以及公民医疗消费关系密切。本文从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的意义入手,分析其现存问题并提出相应优化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财务会计;医院;内部控制管理;现存问题;优化策略

财务会计部门对于医院的长足发展起到关键作用,然而目前很多医院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存在各方面问题,不仅阻碍了医院的正常收益,更对医院的信誉造成了严重的威胁。因此,需切实意识到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的现存问题,并提出针对性优化策略予以解决,为医院的正常运行与未来发展提供借鉴意义。

一、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的意义

首先,可以保证国家财产的安全。医院作为大量国家资产的管理者与使用者,只有切实推行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才能够保证医院资产用之于民。其次,可以提升会计信息的质量保障,建立严格的管理和监督制度,有效保证财务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客观性。最后,可以促进审计工作的开展,为审计工作人员排除虚假数据,促进审计工作效率提高。

二、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现存问题

(一)缺乏内部控制管理的必要性认识

伴随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医院的医疗水平与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提升。但许多医院内部仍然遵循着原有的财会管理模式,缺乏对于内部控制管理必要性的认识,导致新的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模式的推行受到各种因素的约束与局限,造成操作过程中失误问题频发。

(二)内部各制度不健全

1.控制制度不健全。医院财务会计部门缺乏健全的控制制度,导致医院财务会计的内部管理缺乏严格的标准与规范,管理的质量始终难以提高。部分管理环节存在明显的疏漏,导致控制管理手段缺乏执行力度,造成部分医院财务会计人员为谋求私利而违规操作,进一步造成医院的账目出现问题,影响到医院的整体效益。同时医院内部由于缺乏明确的控制制度进行规范与约束,一旦财务会计部门的领导层出现决策失误,将严重影响到医院财务会计的正常业务处理,甚至还有可能触及到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界限,进一步导致内部管理出现混乱现象,影响到医院的正常运行。2.审查制度不健全。部分医院的财务会计管理部门缺乏对于内部审计工作的监督机构,相关审查部门缺乏权威性,难以对财务会计部门形成良好的制约平衡关系。同时,由于审查部门缺乏完备的内部建设,部分人员甚至身兼多职,造成了权责的交叉,往往导致审查部门无法对于财会部门形成了良好的制约,无法及时了解与掌握财会部门的操作动向与存在问题,更难以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与整改意见,进一步造成财会部门的内部管理混乱无序。

(三)财务会计缺乏专业素质

受传统财务会计内部管理机制的影响,许多财务会计的专业素质仍然有待改善,部分工作人员尸位素餐、对待工作应付敷衍,导致医院财务问题存在严重的漏洞与风险隐患。同时,部分医院在进行人员选聘时,采用不透明机制,存在暗箱操作的情况,人员上岗前未经过专业技能的考察与审核,也没有经过专业的岗位培训,导致上任后无从着手,难以完成正常的财会工作,更加造成医院财务工作效率低下。

(四)信息科技水平不完善

伴随如今社会的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医院财务会计部门的业务处理呈现电子化的趋势,各种新的信息业务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诸如电子医院、网络医院、手机医院等,为人民群众的就医问题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渠道,这也对我国医院的信息科技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目前部分医院的信息化水平不够完善,对于新型业务的开发与使用仍然处于摸索阶段,无法为内部控制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同时,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为医院财务会计工作带来了更多高新设备与技术,在提供巨大的便利同时也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医院内部缺乏既懂财会业务又懂计算机电子的专业复合型人才,无法实现对于电子数据的有效处理,一旦网络安全出现问题将导致医院重要信息遭到泄露,严重影响到医院的正常运行。

三、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优化策略

(一)提高对内部控制管理理念的重视程度

首先,应从领导层做起,强化对于内部控制管理理念的重要性认识,加强相关管控的规章制度建设,务必保证相关制度具备实际执行能力与规范作用,促使从决策层到管理层再到执行层的各级人员都能够提高对于内部控制管理的重视程度。其次,应该在日常工作过程中加强相关管理政策与程序的建设,保证财务会计人员的行为有法可依、有章可循,避免因无约束造成工作失误,提高工作效率与质量。最后,管理人员应提高对于医院财务收支状况的监管意识,在财务会计人员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要对账目问题进行及时的审核与记录,从根本上为账目的准确性与有序性提供双重保障。

(二)健全内部执行、审查、评价制度

首先是建立权责分明的内部执行制度,加强各个岗位人员的权责划分,建立相应的制衡制度,保证在日常工作中财务人员能够分工明确、责任分明,当财务账目出现错误与问题时可以迅速追究到责任人,进行针对性的整改工作,让各个职能部门在相互制约的状态下保持平衡运转。其次是建立严格的审查制度,保证内部审计监督部门具备独立性与权威性,能够有效对于医院财会部门的活动进行严格的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与防御机制,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出现。最后要建立赏罚分明的评价制度,将财会人员的日常表现纳入年底考评范畴中,对于成绩突出的工作人员实行薪资奖励与职位提升,针对工作中频繁失误、玩忽职守的人员实行一定惩罚措施,从而有效提高财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与认真程度。

(三)加大财务会计人员专业素质培养

医院财务部门应该积极建立严格的考核审核制度,严把财务人员素质关,通过日常的培训教育活动,使其明确自身的职责要求,强化其职业道德意识。同时还应该就相关专业技能进行培训,以便于切实提升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2]。

(四)加强信息技术与财务会计业务的紧密联系

信息技术在财会系统中的应用,为财会人员分担了大量的脑力劳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减少因个人疏忽导致的工作失误,降低因职业道德欠缺而造成的风险隐患几率,能够有效提高财会人员的工作效率,为不同平台搭建通畅的信息沟通与业务交流渠道。因此,医院应加强对于先进信息技术与设备的投入,进行相关财务人员的计算机知识技能培训工作,保证能够将信息技术与财会业务进行完美的结合,获取实时信息的同时也能够提高财会人员的反应能力与管理人员的控制能力,更好的促进财会业务的顺利开展。总而言之,医院的财务问题不仅仅涉及到医院内部的正常运行,更与国家资产与民生问题密切相关。只有切实提高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的水平,分析现存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优化措施,才能够确保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发挥实际效用,促进医院的长足发展。

参考文献

[1]孙薇.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问题分析及应对策略[J].财经界(学术版),2016,(13):205.

[2]吴瑶希.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问题分析及应对策略[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03):168-169.

作者:向晓菊 单位:青海红十字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