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财务会计工作思考

林业财务会计工作思考

摘要:

财务会计工作是林业管理的重要内容,通过林业财务会计工作,能够对林业的财政经费等进行管理,还能对林业专项基金进行更好的管控。但是,在目前的林业财务会计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制约着财务会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本文对林业财务会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就新时期下如何做好林业财务会计工作进行探讨。

关键词:

林业财务会计;问题;策略

林业财务会计工作对于林业专项资金的管理起着重要的作用,而林业专项资金是林业发展中必不可少的,因此,做好林业财务会计工作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林业的发展。而要提高林业财务会计工作的效率,首先就得解决其中存在的问题。

一、问题分析

(一)林业会计核算体系方面

林业会计核算体系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两方面:首先,核算对象不全面。在对林业收益进行核算时,核算的对象是流通在市场上具备交换功能的货币收益。但是,在林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往往还会产生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在林业会计核算对象中却不包括这部分内容。此外,在对林业生产成本进行核算时,核算的对象只有经济成本,而林业生产经营过程中还会消耗掉一部分环境资源,这部分并没有包括在成本核算中。其次,资本保全问题没有得到充分的考虑。育林基金是确保林业得以再生产的物质基础,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育林基金是在财政部门的统筹规划下进行管理的,这就会增加林业单位再生产的维护难度,导致无法实现资金的保全。此外,林业单位在对林木资产进行管理时,是通过历史成本计较的方式进行的,资产会被划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管理费用,一部分是造抚成本。经过多年的发展,如果林木被采伐,会将管理费用和造抚成本划进林木的生产成本中。这样的计较方式只考虑到对初始投资成本进行回收,却没有考虑到资金的时间效益,从而使得资本保全工作无法顺利的开展。

(二)林业会计监督体系方面

林业会计监督体系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会计信息的披露有失真实性。许多地区的林业部门都是通过手工方式对会计信息进行披露的,很容易因为人为因素导致信息失真。第二,内部监督力度不够。目前,林业部门的监督管理体系不完善是比较普遍的现象,有些地区的林业部门甚至没有建立内部监督管理体系,而有的林业单位虽然意识到会计内部监管的重要性,也制定相应的制度加强对内部的管理,但却没有严格按照相应的制度执行工作。第三,监督体系的结构不合理。在对林业会计监督体系的组织结构进行设置时,往往缺乏科学性,没有考虑到各个部门应履行的职责和拥有的权限,而只考虑到行政管理上的便捷度。因此,在林业会计监督系统中就会出现管理层次太多的现象,且由于岗位的职责不明确,导致会计监督工作的效率也不高。

二、策略分析

(一)建立完善的林业财务会计核算体系

首先,确保会计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在新的财务会计核算体系中,要注意克服原有信息披露中的缺陷,改变以货币计量的方式,提高会计信息披露的全面性和真实性,使其能够客观反映出林业生产经营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同时,在新的财务会计核算体系中,还应充分考虑林业生产经营中引起的生态效益以及经济效益。其次,对财务会计核算制度进行完善。在财务会计核算制度中,要注重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之间的协调性,并将生态效益放在最首要的位置,使其能够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并能促进三者之间的良性循环。

(二)建立完善的林业财务会计监督体系

要建立相对完善的林业财务会计监督体系,首先就应制定相应的制度,以规范会计核算工作,使林业财务会计监督体系能够逐渐的完善。同时,还应加强对林业部门内部的管理,建立相应的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其一,针对国有资产的管理建立相应的制度,完善国有资产的购置、领用以及机械的维修和报废流程,以减少林业单位国有资产浪费或者流失的现象。其二,针对资金的使用制定相应的制度,以提高资金分配和使用的科学性。其三,针对内部监管制定相应的制度,在林业财务会计工作的每个环节中,都要进行内部监督管理,以对工作人员违规违法行为进行控制。

(三)注重对林业财务会计人员的培训

财务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是影响林业财务会计工作的重要因素,林业单位应注重对财务会计人员进行培训。第一,要注重建设林业财务会计队伍。比如,林业单位可从第三方机构聘请专业的人士,对林业单位的财务会计人员进行培训,通过以少带多的形式,促进财务会计人员的发展。同时,还可邀请在财会工作中经验比较丰富的人员,根据林业单位财务会计人员的实际情况,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第二,建立完善的林业财务会计培训管理制度。在对林业财务会计人员进行培训后,要对其进行考核,以对培训结果进行检验,达到提高林业财务会计人员业务能力的目的。在林业财务会计培训管理制度中,还应注重对培训人员资质的考查,结合新时期的财务会计工作环境,制定符合林业单位实际情况的培训计划,并对培训结果进行科学、客观的评价,以及根据评价结果对培训计划进行改进和完善,从而提高财务会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财务会计工作是林业单位必不可少的重点工作,因此,在实际工作中,为了做好林业专项资金管理,必须提高其财务会计工作效率,才能进一步提升林业企业的整体效益。同时,林业单位需要建立完善的林业财务会计核算和监督体系,并加大对林业财务会计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财务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从而确保林业财务会计工作能够更加顺利的开展。

参考文献:

[1]姚占辉.探索在新会计准则下完善林业会计核算工作[J].中国科技投资,2016,(3):153-153.

[2]陈凤霞.关于进一步完善林业会计核算体系的思考[J].中国经贸,2016,(17):266.

[3]刘希平.新会计制度对林业事业单位财会工作的影响[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6,(17):34-34.

[4]曲国栋.浅析现代林业环境下林业会计核算体系的构建[J].中国科技投资,2016,(3):158-158.

作者:马维宏 单位:广河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