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财务管理现状探索论文

医院财务管理现状探索论文

摘要:本文根据医院财务管理的原则和基本任务,提出了财务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并对存在问题的原因进行了简要论述。其次,对这些问题提出了改进的设想;并对加强培养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员进行了论述。

关键词:医院;财务管理

近年来,随着我国会计制度、财务制度的改革深化,促进了医疗财务工作的良好发展,同时也给医院经营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在新形势下,各级医疗机构及时调整、完善医院财务管理体制,建立良好的财务管理机制,促进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但在财务管理的细节上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笔者就根据医院财务管理的原则和基本任务,结合目前财务管理存在的不足做一下浅析。

一、医院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经营管理方面

在经费预算管理上还存在着不严格、经费统管不到位财权财力分散、规章制度落实度不够、财务行为监控不严,财经秩序较乱、监督职能弱化等现象。

目前,医院经济状况尚未完全适应国家医院经济管理改革的要求,很多医院设立经济管理科、财务科,分别进行会计核算,机构重叠,多加管钱,多套账核算,造成资金分散,核算内容不完整,核算方法落后,会计监控不力,制约和削弱了医院对财经工作的统一领导。有的医院经费管理漏洞较多,有章不循、有法不依、责任不清的问题比较突出;重供轻管、重钱轻物的现象比较普遍。加之缺乏行之有效地管理手段和措施,造成了经费物资流失、浪费严重的后果。

2、固定资产核算方面

现行《医院财务管理制度》规定,医院固定资产按账面价值的一定比例提取修购资金,用于固定资产的更新和大型修缮。实质是对固定资产计提“折旧”固定资产计提“折旧”反映在“专用基金——修购基金”里,但没有设置相应的“累计折旧”科目作为固定资产的减项,以反映固定资产净值和累计提取金修购资金。从而造成医院资产不实,财务信息失真。为改善就医环境而进行的门诊楼、住院病房楼等固定资产装修也应当列入增加固定资产账面价值。

3、队伍建设方面

近几年从医院财务人员的整体素质情况看,整体素质偏低。主要表现在管理观念与创新意识不强;理论基础薄弱,知识结构老化,工作质量和效率不高等。在各类医院普遍存在财务人员缺乏,编制基数不够,在业务工作成倍增长、工作量大的情况下,人才流失严重,补充来源不足,人少事多问题一直困扰着医院的财务建设发展。医院财务工作是医院建设发展的重要管理部门,是具备为医院发展提供重要依据的职能,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能够更好的发挥医院财务管理作用,重要的在于医疗财务队伍的建设。

二、改进建议

(一)加强和改进医院财务管理的对策

1、落实集中统管,进一步加大医院行政领导理财力度严格落实经费集中统一管理,增强医院行政领导的宏观调控能力是缓解经费供求矛盾的重要途径。应尽快改革和完善现行财务管理体制,从根本上克服和纠正医院财务领域存在的本位主义、分散主义倾向,并构建人权在行政、事权在部门、钱权在财务。

2、严格预算管理,进一步加大预算约束力度。在经费不足、供需矛盾突出的形势下,医院必须抓住龙头,精打细算,立足现有财力,正确处理好重点与一般的关系。同时进一步强化预算的法规意识,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健全预算编制、严格预算管理责任制。规范预算管理行为,增强预算约束力,切实把握住每个环节,以确保实现资金安全。

3、准确摊销成本费用。成本费用的核算工作,包括按照有偿服务规定的成本项目、成本开支范围和成本核算规程、方法,准确计算成本费用,正确划分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本期成本费用和下期成本费用的界限,以及成本计算期。

4、落实财务归口管理。财务归口管理,有利于统一协调管理资金,避免经费管理上的分散,提高有限经费的使用效益。有利于财务部门加强对医疗各部门收入的管理和控制,充分发挥监督作用。

(二)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的对策

1、增设“累计折旧”会计科目。针对医院固定资产计提修购基金后没有反映固定资产净值,从而造成医院资产不实,会计信息失真的情况下,建议增设“累计折旧”科目。

2、建议在“固定资产”科目下增设“固定资产装修”明细科目,以反映因固定资产装修而增加的价值,保证固定资产价值的会计信息真实可靠。参照《企业会计准则——资产减值》办法,增加“固定资产减值准备”会计科目进行核算,以真实反映固定资产价值。

(三)加强培养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员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财会专业知识也在不断更新变化。要全面提升财务人员综合素质,医院领导要转变管理观念,在引进人才上重视财务管理人员的选拔,对现有财务人员应该做到后续教育的投入,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技能、写作、计算机操作及运用能力,财务分析能力,及时发现财务风险征兆,为领导及时提供决策信息,防范财务风险的发生。

在实施内部会计控制过程中,会计人员既是内部控制的实施者,又是内部控制的对象,会计人员的表现是内部控制有效实施的关键,因此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会计队伍就成了当务之急。

首先,要完善会计人员的从业资格标准,现代财务管理要求会计人员具有坚定的法制观念、高尚的职业道德和较强的工作能力及熟练的操作技能。要求他们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坚持原则、廉洁奉公、参与管理,所以要严把准入关。

其次,加强对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通过培训切实帮助他们提高素质,掌握政策,更新知识,拓宽技能,与时俱进的不断寻找差距,不断完善自己。通过自己的影响,直接或间接提升他人的工作和整个内部控制环境。

再次,在建立一整套系统的职业道德规范的同时,加强对违规者的处罚力度,以此来约束和管理会计人员的职业操守,完善会计人员交流和岗位轮换制度,制定一整套科学的会计工作考评体系和激励制度,定期检查评价会计的工作成绩,有助于提高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成效。

(四)加强监督体系的建设

内部监督有内部会计监督和内部审计监督。会计监督是会计法要求会计人员行使的职责。这种监督作用直接有效,且能事前控制。内部审计监督是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强化内部会计监督的重要措施。重视内部审计作用,设置专职人员,使之规范化、制度化。要确保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增强其公正性、有效性、权威性。另外,内部审计监督应定期对内控制度的执行进行评价和修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改进工作,使单位的内控制度得到良好运行。外部监督包括国家监督和社会监督。会计法明确的国家监督主要有财政、审计、税务、人民银行等,并且规定了各部门应尽的职责,依法办事,恪尽职守。尤其需要强调的是审计部门,它是重要监督的保障体系。社会监督的执行者是注册会计师及其所在的会计事务所。秉承职业操守,不唯上、不唯权、不唯利,出具真实的审计报告,否则依法严惩。

以上监督网的落实,将有效推动内部会计制度的执行。

参考文献

(1)张煜,事业单位加强内部会计控制的思考

(J)管理观察2009(3).

(2)田薇,崔建成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会计控制制度(J)合作经济与科技20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