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企业社会保险管理

煤矿企业社会保险管理

摘要:社会保险关系到民众的切身利益,社会保障水平能反映出一个国家的经济能力和发展水平。我国是煤炭产出大国,所以煤矿企业的社会保险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具有重要意义。煤矿企业的社会保险决定着煤炭企业的发展水平,其有着化解企业内矛盾纠纷、保证企业安全生产的作用。所以提高煤矿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尤为重要。在这样的背景下,本文分析当前煤矿企业社会保障管理现状,然后在此基础上提出现存问题,最后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策略,以期推动整个煤矿行业社会保险管理的发展进程。

关键词:煤矿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创新

社会保险需要有多方机构和部门的参与,其作为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企业发展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特别是新时代背景下,企业的社会保险管理工作决定着企业内部结构和发展进程,所以其必须借助外界的力量才能实现企业稳定发展的目标。以煤炭行业为例,从2012年开始煤炭行业逐渐走下坡趋势,为了振兴企业发展,煤炭企业不仅要尽快改进管理模式、调整战略目标,同时也要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这样才能为企业创造更加积极有利的发展环境。

一、强化煤炭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加强社会保险管理工作对于煤炭企业的重要意义主要表现在四点:首先,可以保障在煤炭企业工作中员工的合法权益,维护他们作为企业员工的利益,让社会环境更加稳定;其次,科学游侠偶的社会保险管理工作能有效缓解企业在这方面的投入压力。这是因为,按照国家有关法律规定,企业有责任为员工提供一定的社会保障,其中包括福利待遇、社会保险等。但是这样一来,企业就需要在这方面投入大量的资金,并且还要承担各方面的压力。所以使用科学高效的社会保险管理工作,可以让企业减轻压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企业节省部分资源并提升企业的总体竞争实力。再次,社会保险管理工作能帮助企业维护企业内部稳定秩序。这是因为,社会保险管理问题是存在于煤炭行业的普遍问题,成为企业内部管理工作的突出部分,企业想要维护内部的稳定秩序,则需要有良好的社会保险管理制度作为支撑,这样才能帮助企业创造和谐内部环境。最后,在煤炭企业中优化社会保险管理工作可以帮助政府做好收支分类改革工作。这是因为,煤炭行业所在地的政府要进行收支分类改革,不仅要负责预算收支科目的基金、债务等预算,同时社会保险基金收支也纳入其中,所以进行社会保险管理也能反映政府收支活动,促进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工作的进程。

二、当前形势下煤炭企业社会保险的稳定性作用分析

如前文所述,社会保险管理保险工作能起到稳定企业内部秩序、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所以煤炭企业要积极发挥社会保险管理的作用,缓解企业所面临的资金压力。为此,企业要制定社会保险运行目标,确保在良好秩序的前提下,让企业内部员工的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以此实现企业的综合性发展。纵观当前经济环境,煤炭企业需要借助良好的社会保险制度平衡企业发展,确保员工各项权益。这是因为,员工对的稳定性是决定企业未来发展的基石,企业只有积极发挥社会保险的作用,才能更好的留住人才,维持员工队伍的稳定性。

三、现阶段煤炭社会保险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

1.社会保障管理制度不够完善

企业的社会保险需要为员工在失业、工伤、医疗以及养老提供相应的保障,但是为员工带来各项福利与保障的同时,也让企业增加了经济负担与经营管理成本。再加上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企业内的员工流动性强,所以很多企业存在参保率低的情况。这一系列问题很大一部分是源自社会保险管理制度不完善造成的。例如,有些员工从一个省份辞职到另外省份工作后,其养老保险涉及到跨省转移问题,难度较大,此时只能被动选择在原单位缴纳。还有些企业的各项手续还没有健全,不能为员工缴纳社保等等。但是如果社会保险制度管理完善一些,那么这些问题就能很好得到解决,所以需要对现有管理制度与体系进行完善与改革。

2.档案管理方面有不安全的因素存在

部分企业在员工社会保险管理工作中,需要根据员工的个人档案缴纳社保,所以如果员工档案信息不全或是其他环节出现问题,就会造成不利影响。而且从当前各企业的社会保险管理情况来看,很多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其档案管理工作一直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管理措施、管理安全等问题频现,让企业处于不稳定因素中,最终导致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效率低下。

3.配置不健全,资金短缺,缺乏切实有效的社保体系

煤矿企业的分布主要受到自然资源的制约,所以存在区域分布不对称的特点,同时该行业也存在资金配置短缺、下属单位分散等问题。这样的环境和条件让企业不能及时为员工缴纳社保。所以对于煤矿企业想要完善和改革社会保险管理体系,需要解决资金短缺、设施结构不合理等其他相关问题。

四、新形势下创新煤矿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的方法

1.注重提升社会保险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社保管理工作属于服务性工作,所以需要相关从业人员要有耐心、细心与恒心。这要求社保管理人员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完善、完整的社会保险服务体系,规范整个服务的操作过程,甚至包括服务用语、着装等细节内容。除此之外,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企业可以考虑建立监督小组,实施定期、不定期的跟踪与调查,并将考察结果纳入年终考核。这样可以全面提升社保人员综合素质。

2.积极宣传社会保险制度

社会保险管理体系的构建还需要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为此,要求企业有关部门能积极宣传社会保险制度,让制度能得到有效推广。首先,工作人员要率先领悟制度的核心思想、目标、意义与原则,然后熟练掌握与社保相关的政策、法规,然后借助一定的宣传手段与宣传方式,如宣传标语、宣传册或是多媒体等宣传有关知识。不仅如此,在宣传的过程中,还要注意处理一些专业性强、难以理解的内容,这样可以获得良好效果。

3.对档案管理的办法进行不断创新

如前文所述,社保管理工作需要准确的档案信息,所以需要对现有的档案信息管理工作进行优化,这样才能减轻社保管理工作的任务量,提升工作效率。为此,企业应使用数字化、信息化和网络化的信息处理系统,实现档案管理的电子信息化。但是企业在使用电子档案过程中,应注意控制病毒和木马等恶意软件毁坏信息,实现电子档案与纸质档案相结合,提升档案数据的安全性、准确性。总之,社会保险管理对企业,甚至是社会的稳定意义重大,但是社会保险管理工作还处于探索阶段,需要不断完善和改进。只有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从员工利益的角度出发,才能真正为员工提供良好社会保障,解决员工后顾之忧,继而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孟磊,刘征.煤矿企业人力资源中的社保管理[J].人才资源开发,2014(8):26-27.

[2]韩存,杨光.煤矿安全成本与安全保障度研究[J].煤炭学报,2012(6).

[3]杨云松.完善社会保险管理体制的若干思考[J].政策瞭望,2007(2):25-49.

作者:胡好坤 单位: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显德汪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