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工作现状与对策

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工作现状与对策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逐步发展,越来越多的劳动者以自由职业者的身份从事灵活就业工作,灵活就业人员的民生问题越来越成为社会焦点问题。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工作是一项能够改善民生环境、顺应民意事业、为民谋福利的一项惠民工程,是促进我国社会和谐发展的必要条件,而且能够让广大灵活就业人员共同分享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新形势下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工作需要全面科学且全面的规范和制度,这也在考验着各级政府执行能力和操作能力。本篇文章通过阐述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制度及其内涵,分析新形势下,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工作问题解决措施,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现状

1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工作现状

平度市2018年参保企业4389户,参保缴费企业职工8.3万人,另有3.3万名灵活就业人员按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保险。企业参保职工与灵活就业参保人员合计11.6万人,其中灵活就业参保人员占全部参保人员的28.5%。

2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灵活就业人员普遍存在参保比例低、参保缴费意识差问题,情况不容乐观,已成为制约我市社会保险事业发展的一个瓶颈。产生目前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2.1参保意识不强

灵活就业人员由于对社会保险的认识不足,部分灵活就业人员既不了解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职工养老和医疗保险,也不知道按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保险可以享受与企业职工同样的养老和医疗保险待遇,导致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意识不强。

2.2缺乏基层服务平台

一直以来,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服务工作平台大多建立在县级及以上,而没有建立乡镇一级基层服务平台,导致很多灵活就业人员不了解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政策和经办流程。咨询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政策和办理参保手续必须远途到县城社会保险服务机构,给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带来诸多不便,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积极性,不利于提高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率和覆盖面。

2.3服务手段单一,服务水平有待提高

很多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服务工作由县级社会机构直接提供,服务机构单一。县级服务机构由于受场所和工作人员数量限制,一般只设置一个服务场所和数个业务窗口,有时参保人员较多需要排队等候。由于受工作人员数量所限,只能采取粗放式的管理服务,难以提供精细化个性化的优质服务,导致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管理服务水平整体不高,没有提供欠费告知、基数提高通知等精细化服务,导致部分灵活就业人员非本人自愿中断缴费,影响享受养老待遇和医疗待遇问题时有发生。对此参保人员意见很大,有时甚至促成难以解决的矛盾。

2.4不适当的政策限制,不利于工作开展

在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工作中,存在诸多陈旧的政策限制,阻碍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工作。有的由于以前的工作档案丢失,甚至因档案材料不齐全,不给予办理参保手续,还有的在异地工作,由于种种原因导致保险转移困难重重。这些政策性的限制,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积极性,给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工作带来很多负面影响,限制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工作健康有效发展。

2.5宣传力度不够

由于受陈旧管理方式和工作理念的影响,对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工作采取坐门等客的工作方式,没有积极主动的进行政策宣传,导致很多灵活就业人员不知道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政策,即使知道也了解的很少。最终导致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率不高,覆盖范围较小,没有将这项利国利民的好政策真正落实到实处。

3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社会工作的对策建议

3.1增强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意识

加强宣传,提高全社会对社会保险的认知率。广泛运用各类新闻媒体为社会保险工作宣传造势,下大力气做好宣传工作,形成社会共识。开展集中宣传月、宣传周活动,采取印发宣传手册、举办培训班、学习班等形式,广泛宣传社会保险的政策。各级政府应当高度重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工作,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树立灵活就业也是职业,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同等企业职工参保,享受企业职工同等的养老待遇和医疗待遇的观念,增强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意识,引导灵活就业人员积极参保,让广大灵活就业人员充分享受到这项利民惠民的好政策。

3.2加快基层服务平台建设,提供就近便捷服务

尽快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服务工作延伸到乡镇级人社管理服务平台,纳入乡镇级人社管理服务工作范围,充分发挥乡镇级人社服务平台贴近群众就近服务优势,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就近的参保服务。同时,在做好乡镇级服务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服务平台,建立村(社区)级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村(社区)服务平台在群众家门口的优势,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政策服务。

3.3逐步扩大补贴覆盖面和提高补贴标准,鼓励多缴长缴

目前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政策只针对就业困难人员中从事家政服务业的少数大龄人群,并且规定的条件较死,材料审查过分严格,对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工作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作用不大。建议放宽补贴人群,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将灵活就业参保人员全部纳入补贴范围,同时,对就业困难的大龄特困人员在原来补贴的基础上提高补贴标准。用政策手段激励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率和覆盖面。同时也能起到鼓励多缴长缴,提高养老待遇水平的作用。

3.4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

充分发挥金融机构服务网点多、专业化服务的优势,直接委托金融机构经办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手续。有的地方已经采取了委托金融机构经办参保业务的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例如充分发挥农商银行分布乡镇地区广、经办网点多的优势,在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就近便捷服务的同时,还可以充分发挥金融机构专业化服务的优势,及时短信欠费告知、基数提高通知等信息服务,确保参保人员及时足额存缴保险费,避免非主观原因发生中断欠费问题。

3.5简化经办流程,放宽政策限制

针对当前职工流动性快,工作变动频繁,跨地区就业等实际情况,难免发生档案丢失等问题,取消因档案丢失不给予办理续保手续等政策性限制,只要有参保记录不论是否有就业档案,也不论就业档案是否齐全,一概给予办理续保手续。同时简化保险转移手续,取消限制保险转移的不合理规定,真心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政策落实到实处。

4结语

随着灵活就业在国内的迅速发展,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也引发了人们的关注。因此,本文就对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工作中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针对问题提出了解决措施,希望能为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工作的优化提供借鉴。

【参考文献】

[1]田伟.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的困惑与思考[J].山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2016(08):32-35.

[2]闫红.城市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障研究[D].呼和浩特:内蒙古师范大学,2015.

[3]王莉莉,于凤.浅谈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障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J].理论界,2006(S1):78-79.

作者:刘显庆 单位:平度市社会劳动保险事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