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保险档案作用探析

社会保险档案作用探析

社会保险档案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障劳动者利益、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档案是社会保险管理的基本手段

社会保险是国家立法强制实施的一项社会保障制度,是政府维护市场经济有序运作的行政手段,是劳动者因年老、疾病、生育、工伤、丧失劳动能力、失业暂时中断生活来源时,按规定及时提供的必要帮助。社会保险的功能和作用是促进改革深化、确保社会稳定、推动经济发展,这在客观上决定了社会保险基础管理工作必须加强和完善。而加强社保档案管理、发挥档案的作用,是一种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从目前的实践看,社会保险的基础管理工作包括以下几项内容:参保单位及其个人自然情况登记,如用人单位职工人数、工资总额、人均工资水平、单位缴费基数、个人缴费基数、离退休人员人数、离退休工资总额、工伤职工人数、工伤鉴定情况、育龄妇女人数、工资状况、应拨付的各项保险待遇金等等。这些基础管理工作都离不开社保档案。由于社保档案对受保人和用人单位的基本情况都做了详细记录,所以在进行管理时,可以利用现成的档案资料进行费用预测,为受保人提供咨询服务,例如查阅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接续社会保险关系等。当前社会保险制度处于进一步完善之中,社会保障体系正在向独立于企事业单位之外的目标迈进。由于受种种因素影响,社会保险秩序和行为需要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根据实际需要出台法规文件和业务政策,社保档案可以为政策制定者提供重要的参考。例如,规范用人单位的社会保险行为需要提供其拒绝参保、拒绝缴费、拖欠社会保险费的具体情况,开展新的业务险种需要提供企业和职工自然情况,如工资总额、人数等等。再如,职工发生退休、失业、工伤等情况后,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可以根据社保档案记载掌握单位及其个人缴费情况,以及职工缴费工龄长短、工资水平等,立即计算出应得的社会保险待遇数额。

二、档案是社会保险实施管理的基本依据

社会保险管理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档案的原始性、真实性适应了社会保险实施管理的基本要求。社会保险管理包括社会保险关系的管理、运行过程中的业务基础管理、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社会统筹基金余缺调剂管理、待遇金的社会化发放管理和对退休、失业、工伤等人员的社会化管理等。这些管理的实施依据是保险档案。例如,要全面系统了解用人单位和个人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情况,档案的记载就是一种依据,也是对执行政策后的备查凭证。由于保险档案记录了单位、个人的缴费情况。在职职工退休或失业,计算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失业救济金时,更要依据档案的记载,社会保险档案是发放待遇的重要原始依据。特别是在职工因企业关、停中断缴费、解除劳动合同、职工中断社会保险关系,在接续缴费和接续社会保险关系时,都要查询过去缴费状况,这些都离不开社会保险档案。随着人们社会保险意识的增强,每个参保人都关心其将来的保险待遇水平,为保证其保险金的精确性,他们随时都有可能要求查询、掌握必要的信息,如建立个人养老保险账户后,会定期或不定期要求查询其个人账户记录情况,监督用人单位及时缴费。

三、档案是社会保险基金调整和发放的基本依据

社会保险档案不仅仅记载了参保单位和参保个人的翔实原始资料,也记载着单位和个人的连续缴费和保险金的发放情况。因此,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可以用于统计预测,找出用人单位资金回笼规律和社会保险基金社会统筹基金余缺调剂的需求量,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通过对现有缴费记录的数据分析,还可以为社会保险费率的制定提供可靠依据。例如,工伤保险通过对过去和现在的费用数据处理,可以预测出近一时期或较长一段时期社会保险费用的需求总量,便于经办机构及早制定对策,确定不同行业或企业缴费比率。同时也可以为其他险种基金进行升高、降低、提取比例、费用储存如何增值等提供参考。在制定社会保险有关政策时,也需要大量的基础原始数据资料作支撑,而社会保险档案恰好可以发挥在这方面的作用。

作者:刘琳 单位:四平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