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水与环境心理学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风水与环境心理学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风水文化从古至今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是古人经验与智慧的结晶,它对人们心灵最深处的把握与现代环境心理学研究有许多共通之处。在中国传统风水文化与现代环境心理学视野下的室内设计,要认知“方位环境”“光照环境”“植物环境”等需求理论;同时合理地考虑现代人们对于室内环境空间、光影与温度、通风与植物设计要素的诉求,进而对室内空间进行更为合理的设计,创造健康、舒适的人居环境。

关键词:风水文化;环境心理学;室内设计

我国拥有五千年的文明历史,产生了辉煌灿烂的古代文明,它对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风水”作为中国建筑文化的载体,源于中华民族对于自然界有形无形认知、对美好生活向往、对未知事物的敬畏之心,形成了中国古代天、地、人的社会意识,铸就了统一整体的东方儒释道的建筑生态文化系统。就整体而言,风水文化更多的是倡导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其中蕴含着中国人的环境观和许多环境心理学的要素。本文将视角投射到室内设计的场境,探讨传统风水文化中所蕴含的科学依据与哲学道理,并提取其合理的、科学的环境心理学理念,并参考西方环境心理学的研究方法,提升中国传统的风水文化的科学品位,顺应当代人的要求,营造出更有利于人健康,更适应人的生理、心理感受的居室环境。

一、风水与环境心理学视野下室内环境中人的需求理论

中国传统的风水文化已形成一脉相传的环境营造理论体系,并在这种环境观的浸透下形成了中华民族特有的认知心理。进一步地说风水文化不仅对自然地理的选择规划做了深入研究,而且注重提升人在环境中的情感舒适度,提高环境品质、生存品质和生命品质,这是传统风水文化所追求的目标,更是现代环境心理学所提倡的发展趋势。

(一)人对居室“方位环境”认知的经验与理论

中国幅员辽阔,气候差异较大,地质构造也有差别,故用风水文化设计居室的形式,各不相同,但追求是一致的——阴阳平衡。常年阳光充足之地,自然阳气旺盛,常年浸水之地,必然阴气浓郁,古人云:“阳气过盛,易于燥,阴气过郁,易于冷”。还有居室避北风的要求,现在已知的甲骨卜辞就有了测风的记载。《史记•律书》云:“不周风居西北,十月也。广莫风据北方,十一月也。条风居东北,正月也。明庶风居东方,二月也。”1这些经验用科学来解释,就是由于我国属于温带季风气候,冬季易受西北寒风影响,故北有屏障可抵御寒流,夏季南多湿气,随冬南风吹来,可解决居住地干燥问题。所以风水师就会选择北方有高山屏障,南有平原河流之处所为居住之地,这不仅是采光、避风,也是祛湿、保暖。当代环境心理学研究,人体能适应的温度范围较为狭小,温度大幅度的变化会给人体带来严重不适,直接影响正常的生活与工作。经过科学试验,夏季室内最适温度范围为24~26℃;冬季室内最舒适的度温为19~24℃。温度过高,人们就会胸闷,反应迟钝,脾气变得暴躁。温度过低则会使人们身体各个器官冻伤受损,性格变得阴冷,难以接近。2人体最舒适的相对湿度是50%—70%左右,虽然我给大部分地区冬夏气温并不过高或过低,但却因为相对湿度较大而使人倍感湿冷与闷热。

(二)人对室内“光照环境”追求的的经验与理论

中国传统风水文化非常讲究住宅的日照,推崇“向阳府第”,告诫人们莫住“背阴之宅”。据风水文化记载:“何知人家有福分,三阳开泰直射中”“何知人家得长寿,迎天沐日无忧愁”。3同时,还指出山墙应如何处理,院墙应如何建造等,争取好的住宅日照。在室内设计中采光与照明非常重要,科学良好的采光和照明,使人们的身体在室内生活得更为舒适,视觉与神经系统也处于良好状态,这样可以提高工作和休息效率。假设采光与照明不合理,则对人们生理与各项机能产生较差的体验,也更容易获得疲劳感。经常处于光线不佳的环境中工作,极易出现眼疾或近视的情况。因而,室内的灯光构成的采光、色彩、灯光环境构成的空间形态会对人的心理、生理会产生很大影响,也会起到对人的行为潜在暗示和引导的作用。

(三)人对室内“植物环境”需要的经验与理论

在中国历史发展的长河中,人们一直对室内植物环境的营造情有独钟,一是因其有“活”具象的生命力的特征;二是因植物的生长主要依赖于阳光,代表着成熟与旺盛的阳气,所以它也是中国传统风水文化重要构成部分。风水文化有在室内摆放植物,从而带来旺盛阳气的传统。特别是风水五行学说中明确地提到,植物也有阴阳五行之分,植物的生殖器官——花的色彩,就是分辨其五行的重要方法,如白色属金,绿色属木,蓝色属水,红色属火,黄色属土;同时也可依据植物自身特性来判断,如热的属火,温的属土,凉的属水,燥的属金等。同时将绿色植物放置在不同的方位、环境下,还可以起到调节室内环境的功效。随着自然与生态的概念逐渐被引用,植物可以提供新鲜空气、减少辐射、调节气场等功能被人们认知;同时能使室内环境的安静、舒适等也被人们向往。随着生活节奏的加速,工作压力的增大,室内环境绿化在某种程度上满足了人们对回归大自然最原始的渴望,由绿色植物所带来的色彩、气味和湿度等的变化,既有利于室内空气的调节,同时又能让人感受到安静与祥和,因此设计者应该充分加以利用。风水文化所倡导的人要顺应环境,要选择环境,要优化环境,要改善环境,与环境心理学研究人的行为模式和心理特征、个性与环境以及认知环境的相互关系,都具有从细微之处着手的特点,都是为满足人的多种生理、心理需求,而创造良好心理环境和舒适性的物理环境。

二、以现代人对室内需求为中心的设计

现代中国人一方面接受到传统风水文化潜移默化的熏陶,同时也接受了当代科学知识的精心培育,他们对室内设计的要求是前面所述教育的综合体,他们既追求室内设计的世界潮流,又在追求潜意识中的中国传统风水居室规划规矩的满足。

(一)室内环境空间的设计

风水文化合理性元素合理地运用在室内环境设计中,是为了达到空间构成上整体环境的和谐和宜人。《黄帝宅经》里说:“夫宅者,乃阴阳之枢纽,人伦之轨模。”可见住宅的形制、室内的构造、布局与天地自然、人伦风俗的关系都十分紧密;而“室大多阴,室小多阳,阴盛者则阳病生,阳盛者则阴病生。”4是风水文化对整体布局和设计不恰当的基本归纳。与之相符合的环境心理学要求室内设计,应根据人们认知环境的要求和心理行为模式的特点而实施规划。因此设计者应当先对原有建筑设计的意图深入分析,确定其尺度、范畴和形状,选择光照和色调,将室内空间和平面布局进行该善、调整或重新创造。一般情况下,对套型面积功能空间的细化和设备的配置,要符合人的生活习惯和家居的行动轨迹,确定规划的空间、尺度、范畴和形状,选择光照和色调,将室内空间和平面布局进行该善、调整或重新创造。对小型室内设计用视觉和心理的感觉来扩大空间的感知,即充分利用阳台和自然光的条件。比如阳台与房间合理的去除隔墙,就不失整体空间的完整、开敞、流通,并且其空间实用性也得到了充分体现。对较大型室内设计时,尽可能释放家具灵活性大、功能转换简便、一物多用的特点,精巧调式空间的格局,构造不同的活动空间,感受到不同家具组合带来的新奇刺激,适时符合居住者的生理和心理的需求。

(二)室内环境光影与温度的设计

风水文化认为居住内环境要具备较佳的光影与温度,首先就是采光的阴阳调和,明暗适宜。5像风水文化中的“压阴忌”指的便是居住环境的采光不够会影响居住者的健康。现在室内环境的设计中,光不但应当具有照明的功能,还更应该具备界定空间、分割空间、改善室内空间氛围的方法,而且光还能体现一定的装饰作用、空间格调和文化内涵,成为现代装饰环境的重要因素。6光与影的烘托不但给人们提供了视觉刺激,同时也为室内氛围与意境创造的“特殊原料”。安藤忠雄认为:光与影可以为静止的空间增添动感,为无机的墙面给予色彩,为材料的质感赋予更丰富的表情。把风水文化的择向和朝阳原则与现代环境心理学理论应用于居住环境设计,就可以使居住内环境获得良好的采光,以此形成拥有良好日照、适应的室温的居住环境,并且能使居住内环境在获得适宜温度和湿度。良好的自然光是获得适宜温度和湿度的最环保和便捷的途径之一,在室内设计中可以通过开设大小适应的窗户等不同设计方法创造特定的环境氛围、创作出预设的情调、实现设置的构想。

(三)室内环境通风与植物的设计

对于室内环境自然通风的设计,在风水文化中也可以找到与之相关的“藏风”原理,这里所说的“藏风”原则在居住内环境设计中的应用,需要达到两项标准:一是要避让有害的寒风;二是要具有”聚气纳财”的换气的作用。同样传统风水也很重视将绿色植物引入到室内设计中,利用绿色植物带来的温度、湿度、气味、色彩等的变化在既有利于调整室内空气,又能让人感到安静与祥和。7设计者在进行室内设计时,要求通过合理的布局和设计来实现“藏风”原则。例如设置照壁、屏风,使整个居住内环境能够拥有良好的通风,这样有利于室内外空气不断地进行交换,使大量的、健康的”阳气”引进室内,达到改变室内微气候环境,降低室内空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和室内环境中产生的有害气体的浓度,以减少病原微生物和灰尘的数量,同时避免寒湿气流影响的作用。而绿色植物是装饰室内环境、调节室内空气质量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例如,在室内客厅利用植物来点缀,如利用大叶植物增添客厅华丽的视觉效果;而利用观赏叶植物复杂的形态,多变的色彩,来使客厅的色彩变的丰富多样,同时也使得室内空气也得到一定的调节。而在住宅的阳台上,用大型植物来点缀,把自然环境与居室环境融为一体。

三、结论

一个成功的室内设计方案要求物质环境和心理环境两个方面能够有效地结合和协调起来,获得良好的审美功能和使用功能。中国传统风水和设计心理学的结合应用,为有效地解决一些棘手的问题提供了新的思维方式和方法,并由此获得一些要遵循的原则,运用这些思维方法、手段和原则,将给人们创造健康、舒适的人居环境,促进社会协调、健康发展和总体繁荣。

注释:

1.丁文剑.现代建筑与古代风水[M].东华大学出版社,2008:45.

2.云雅洁.风水中蕴含的环境心理因素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4.12.

3.孙建业.基于中国传统风水文化对现代家居设计的研究[D].青岛理工大学,2012:33.

4.程建军.藏风得水一风水与建筑[M].中国电影出版社,2005:175.

5.惠国夫.中国传统风水文化合理性因素及其在居住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昆明理工大学,2007:53.

6.藤迟英昭.色彩心理学[M].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89:99.

7.欧潮海.论环境心理学与现代室内设计[J].工业建筑,2007(1):49-55.

作者:蔡子龙 武传超 单位:湖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