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企业社会保险论文

现代企业社会保险论文

一、完善的社会保险体系是顺利推进

行政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条件机构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要解决的根本问题就是人的问题。如何解决好转制单位职工的社会保险问题是机构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它直接关系到机构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的成败。改制工作是否成功,同样最关键的是有关部门和单位能否自始至终把职工的社会保险作为重点落到实处。一是要解决好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发放,确保其基本医疗保险,切实保障其晚年的基本生活,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二是要在资产变现资金中,优先解决好在职职工的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等,足额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用,做好职工各项保险的接续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除职工的后顾之优,确保改革的顺利进行和成功,否则只会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给经济建设带来伤害。有的地方改制后还遗留许多问题,集中反映到一点就是没有将职工的社会保险落到实处,职工因此而上访,严重影响了经济建设的秩序。

二、完善的社会保险体系有利于留住人才

促进人才合理流动,促进经济发展经济的发展靠的就是技术和人才,而如何留住人才,社会保险是关键。搞好社会保险,,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凝聚力,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为企业创造更大的效益。在我国发达地区,几参保对象几乎是应保尽保。相反,经济落后地区的社会保险则相对滞后,这必然会造成人才的大量流失,留不住人才,更不利于落后地区经济的发展,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因此一定要做好企业的人才社会保险,只有这样才能留住人才。

三、完善的社会保险有利于企业参与平等的竞争

促进企业共同发展有的企业是老企业,退休人员多,负担重;有的企业是新企业,退休人员少,甚至一个退休人员都没有,负担轻;有的企业在职人员与退休人员的人员构成比例是1:l,有的还低于这个比例。不同的人员构成比例,在市场竞争中退休人员多的企业始终处于不利的竞争地位,甚至完全没有竞争的能力。医疗费用和工伤费用一直也是制约企业发展的“颈瓶”,一笔大的医疗费用或一次大的工伤事故,往往会使一个企业陷人困境独立于企、事业单位之外的新型社会保险制度使退休人员从企业分离出来,进行社会化管理,彻底改变了这种畸轻畸重的不公平矛盾,从而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健全的社会保险体系,让企业彻底摆脱琐碎事务,并且不用承担这些风险,全心全意发展生产。健全的社会保险体系,为各类企业创造了公平的竞争环境,促进企业的共同发展。

四、完善的杜会保险体系有利千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

企业改革的目标就是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现代企业制度,即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企业制度。这一企业制度彻底摆脱了对行政的依赖,改变企业只负盈不负亏,国家实际负无限责任的状况。现代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这就决定了它将承担更多的风险,劳动者的生、老、病、死、伤残、失业等社会问题,如果不妥善处理好,矛盾就会突出乃至激化,影响改革的成功,影响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社会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的社会保险制度,以保证社会公平原则的贯彻和社会成员的安全稳定感,并保证机会均等、效率优先的竞争择优原则得以真正实施,因此,必须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保险体系。只有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险体系,才能确保企业改革顺利进行,只有完善的社会保险体系,才能建立真正的现代企业制度,使企业有长足的发展。

作者:方明琛单位: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伊春市中心支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