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探析

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探析

1社会保险基金具备的特点和优势

首先,社会保险起到了保障人民基本生活的作用,对于符合社会保险基金提供收入的人群,都可以定期得到经济收入,维持正常生活,保障了人们的生存权利,促进了社会和谐。其次由政府机关进行管理,可靠性强,有法律的保障,我国已经就社会保险立法,有相关法规法条保证社会保险基金的实施。再次我国的社会保险基金,也遵循经济规律,允许基金进行投资,与社会共同承担风险。具有灵活性。最后,目的是为人民群众服务,不是为政府获得利润。出发点明确。社会大众收益。与税收类似的起到社会资源二次分配的作用。

2社会保险基金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1从职工和个人角度,缴纳社会保险基金意识淡薄

自由职业者也需要缴纳社会保险,这不光是为了社会保险基金能正常运行,也是为自己获取生活保障,在逐步的劳动能力减退后,可以得到经济的补偿。自由职业者不愿意主动缴纳社会保险是因为这类职业者收入不稳定,有些自由职业者生活条件较差,缴纳社会保险会给他们带来一定的经济压力。有些自由职业者是社会保险意识淡薄,不想去缴纳社会保险。这些人群中因分类甄别,对于缴纳社会保险存在经济困难的应该给予多种形式的保险制度,目前我国已经有了一些其他保险形式的补充。对于社会保险意识淡薄的,应该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多种宣传资源,广播、电视、广告、甚至居民委员会的走访,让人们对社会保险更加了解,使社会保险更加贴近人们的生活。人们了解了社会保险是为自己服务,为自己提供保障,就会主动缴纳社会保险。从职工角度,职工忙于工作也因此常常忽略或者淡忘了自身权利的监督。企业是否按时为职工缴纳了社会保险,是否符合社会要求和职工自身的要求。很多职工都茫然不知。这也造成了社会保险基金不能按时到位,造成基金缴纳资源匾乏等问题的发生。

2.2从企业角度,为了利益不择手段,造成社会保险基金资源匾乏

企业生存就要获取利润,这点无可厚非。但是为利益所驱动,不择手段,以牺牲职工的利益,剥夺职工应有的权利为手段获取非法的利益,是不道德的,也是法律所不允许的。我国立法已经规定,企业要为职工承担部分社会保险的费用,缴纳范围是经过探讨的,符合实际情况。但是一些企业在职工不知情的情况下,不给职工缴纳社会保险,只为了节省资金,获取利润。甚至有些企业,钻法律的空子,不断更换员工,以试用期、临时工等借口偷逃社会保险费。这种行为,应该加大打击力度。加强监管,一旦发现,给予重罚。

2.3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制度存在不足

我国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制度的建立时间相对国际来说较短,还有一些不足之处。首先管理不统一,缺乏统筹管理:这在我国是的确存在的,因为地区发展不平衡,部分地区条件差,统筹管理差,社会的保险(我国常见为五险一金),由社保部门、劳动就业部门、医保等部门分别进行鼓励。在这些保险的办理过程中,有许多过程是相同的或者类似的,分开办理就造成了手续的重复、办理时间冗长等现象。使得人力资源大大的浪费。而且在具体的管理上也难于有效地进行统一管理。对于数据的统计,信息的管理都造成了难题。其次,地方性管理,即便是以省为单位,但在管理上也存在问题,银行的存储不统一造成调度节奏慢、投资不统一造成风险控制难度大,同时也给贪污犯罪形成了空间,容易形成资金不透明的状况。要时刻警惕。再次,在工作人员管理方面也存在不足。社会保险基金数额巨大,社会保险机构的人员应实行轮换轮岗等方式,这对于财务和安全都是必要的。但目前来说社会保险岗位的轮换很少。进一步说,社会保险基金的财务管理制度也需要进一步改善,部分财务人员自身素质不高,对于岗位的职责划分不清楚,一旦出现责任互相推脱。多岗一人负责,造成问责困难。

3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的方法和建议

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的改进方法很多,但最重要,当前情况下最有效的措施要完善社会保险基金的内控管理。只有及时的不断关注内控制度并不断去改善内控的制度,让业务的办理更加标准化、流程化,让财务管理更加合理安全,让各个环节相互配合协调工作,在岗位内部之间加强监督管理,单人单岗,利用信息化网络化技术进行科学的管理,才能提升保险基金管理的效率,提高安全性能。这些方法的实施应该符合法律规定,应该长期规划,计划性实施性要强。要能够实现透明的相互监管监督,要让各个部门的配合有效灵活。

3.1从人事进行管理

社会保险管理基金的工作人员应该有较高的素质,岗位选择和人员招聘要通过考试,利用考评制度在大家的监督下,透明化进行。对已经录用的人员要定期进行考核,对工作情况进行评价,根据情况给予奖励和批评。同时在人员的调动、升迁、轮岗等方面要做出相关的规定,要严格按照规定执行。科学合理高效的进行人事管理。

3.2从工作流程进行管理

把社会保险的办理步骤细化,进行分步骤的流程化,在办理大厅进行书面的流程展示。让办理的企业和个人能够短时间的完成业务办理。同时对于现在的管理流程进行评价,是否科学合理,该简化的要简化,全面提高效率。但是对于要认真核查的步骤,不能敷衍了事。比如证件真伪的鉴别,材料的时效性是否符合规定等。这些都是避免社会保险办理出错的有效手段。工作人员在这些特定环境,要严格核查。同时对于后期工作要做好,比如档案的分类、数据资料的备份(包括电子资料与材料凭证的原件复印件)。整体来说就是在保证服务的办理是无差错的情况下,尽量简化服务的操作流程,对于数据要进行及时的保存和备份。

3.3从社会保险基金财务进行管理

对于财务的管理要严格依照法律进行。建立严密的会计控制系统,依法建账,按照不同险种分账核算,各险种之间、统筹基金与个人账户不得相互挤占,合理运用会计方法对发生的业务进行账务处理,记账依据的原始凭证、记账凭证合法有效。建立分工明确的岗位责任制,财务会计部门应设立会计负责人、记账、复核、出纳和财务网管等岗位,明确各岗位的职责范围,财务收支审批实行分级授权,岗位要实现轮换,不可一岗多人,比如出纳和收款员不可由同一个人但当。专人管理授权的印鉴等。在财务人员调离时,要进行审计核实。没有问题才可允许调离。

3.4基金保值与缺口弥补可借鉴成功经验

社保基金在很多发达国家,也出现过保值困难,出现过社保基金缺口。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不妨考虑借鉴他国经验,按照我国实际国情,进行转换,在实践中进行摸索改进,从而实现基金的保值,用有效措施弥补基金的缺口。发达国家的做法之一就是对基金的投资操作有严格的限制,我国的社保基金对投资项目、数额等方面应该进一步细化。比如美国在金融危机中就利用社会保障法案,对社保基金投资几乎全部限制为国债,使得社保基金即使在金融风暴中也实现了基金投资的保值,而没有受到较大的损失。另外可以借鉴美国加州的分散投资,实现社保基金的增值和保值方式。由于加州公务员养老金投资国际、国内股票的比例高达66.83%,其资产波动和资本市场的波动基本一致。资本市场和需要长期投资的养老金似乎是天作之合。在1926年至19%年的70年间的美国资本市场,尽管有1929年大萧条所带来股票指数90%的惨重下跌、有1973年至1974年间石油危机而导致的股票指数超过50%的下跌,股票市场的年均复利收益率仍然达到10.7%。因此,从长期历史来看,股票是所有投资工具中最佳的投资品种,可以分享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成果。尽管有下跌的风险存在,但正如同经济发展是总体上升的一样,股市也是长期总体上升的,个人账户积累制下的养老金只有投资资本市场,才能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不能因为金融危机就放弃了投资资本市场。从我国的实际国情出发,可以考虑国债、实体实业投资,也可在适当的时机搭配股票投资等多种方式分散式的投资,既能够提升增值速度,也可以实现保值。对于期货等风险较大的投资方式,要慎重考虑。

作者:邢印江单位:唯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