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保基金安全监管的途径

社保基金安全监管的途径

为及时掌握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运营情况和安全状况,制定了《怀化市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事项报告制度》,组织各二级经办机构和县(市、区)对辖区内基金安全运行情况进行风险评估,撰写基金安全运行风险评估报告,确认风险指数和安全系数,进行基金安全预警预测。风险评估报告要求重点分析当期缴费基数、平均工资、缴费人数、缴费率、征缴额、支出额、资金使用效率等指标变化情况,并要求有明确的风险分析和情况说明,尤其要认真分析当期收不抵支的原因,提出对策建议,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现场检查,及时堵塞、弥补管理中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指导、帮助经办机构做好基金安全管理和监督工作,确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

确岗限权

怀化市按照经办机构不同的内控要求,科学设置岗位,合理调整确定经办岗位权限和职能,严格操作程序和行为规范,严格人员配备和定期轮岗交流,通过确岗限权,增强自我约束和风险控制能力。

施行行政问责

怀化市印发了《怀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依法行政考核实施办法》,施行社会保险基金安全管理绩效考核和行政问责。每年年初与所辖区域社会保险行政部门签订基金安全管理目标责任状,明确监督检查内容和责任。还进一步加大重点监督项目的细化、量化力度,把基金合规运作和基金安全完整两项重点监督指标纳入行政绩效考核范围,细化为四大块十一项具体指标,明确检查标准和要求,实行量化考核。同时下发了《怀化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违规责任追究制度》,列出了社会保险基金违规使用18种情形和行为,规定对因监督不力或工作失误造成损失的,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使基金安全管理责任层层分解和落实,做到横向覆盖五大险种,纵向延伸到基金征收、支付和结余全过程,确保基金合规运行率和安全完整率100%目标任务实现。

推进电子化监管

电子化监管是提升基金监管能力的重要推手和技术支撑。按照市政府关于加快电子政务建设要求,怀化市加快推进基金监管软件的培训和应用,通过电子政务及时处理信息系统提供的大量业务、财务信息,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和疑点,及时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及时提出处理意见和对策建设,实现基金监管从事后监管为主向事前、事中监管为主转变。2012年怀化市还按照金保工程建设的要求,加快推进基金监管软件的联网与应用,搭建了市本级网络和系统平台,完善了网络运行环境,网络全部物理联结到各县(市、区)人社局,全市社会保险基金安全管理和监督基本上实现了科学化、信息化、电子化。

作者:蔡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