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用涉外礼仪

实用涉外礼仪

守时守信、尊重隐私都是国际礼仪的基本原则。关于守时,人们通常认为,不迟到就行了,那么早到行不行呢?也不行,因为主人可能没准备好,一般提前两三分钟到为宜。

“您身体好吗,没查出糖尿病吧?”错!如果对方不主动说起,不要打听对方的收入、健康以及妻子、孩子的问题,这些都属于对方的隐私。

当众理头发、领带、衣服,对着小镜子补妆,当众剪指甲、剔牙齿、打喷嚏、挖鼻子、打呵欠、掏耳朵,这都是“无礼”的举动。有人说,喷嚏来了拦也拦不住,怎么办?用手帕、餐巾纸捂住,或至少转身别对人。吐痰要到卫生间去。

礼品不得出现价格标签,这也是国际礼仪。

拜访别人的新家时,除非主人主动提出带你参观,不要冒冒失失就往人家卧室闯。公务性的会谈,至少要提前一周预约,答应后不轻易毁约。公务员名片的样式简洁大方最好,宜白色,不要用繁体字。递名片的时间要在齐胸的高度,双手递给对方。如果是用餐时交换的名片,离席时,千万记得要把别人的名片带走。

进了门,主人没有安排你坐,不要先于主人坐下。

男士的西装扣几粒扣子也很有讲究,如三颗扣,扣上面两粒,两颗扣,扣上面一粒。

领导起身时,第一件事应是扣西装扣子,否则如被拍照会很难看。

夏天公务场所最好穿有领的短袖。

女士如穿裙子,则不能穿深色袜子,一般应肉色,袜口不得露于裙子下摆。长裙短袜就太煞风景了。另外,正式场合穿皮靴是不合时宜的,只能穿皮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