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职员社交礼仪

银行职员社交礼仪

1、银行礼仪:是指在银行业务活动中通行的,带有金融行业特点的行为规范和交往礼节。

2、讲究银行礼仪的意义:一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二是提高队伍素质的需要,三是深化金融改革的需要。

3、礼仪修养的基本准则

①遵守社会公德

公德,是指一个社会的公民们为了维护整个社会生活的正常秩序而共同遵循的最起码最简单的公共生活准则。

②遵时守信

遵时,就是要遵守规定或约定的时间,不能违时或失约。违时、失约、不守信用等,都是失礼的行为,是人际交往中的大忌。

③真诚谦虚

人际交往中,需要诚心待人,心口如一,谦恭虚心,不能自以为是。

④热情适度

热情指对人要有热烈的感情,使人感到温暖;适度是指对人热情的表现要有一定的分寸,恰到好处,使人感到亲切自然。

⑤理解宽容

在人际交往中,理解和宽容是十分重要的,这也是礼仪修养的基本功之一。所谓理解,就是懂得别人的思想感情,理解别人的立场、观点和态度;宽容,就是大度,宽宏大量,能容人,在非原则问题上,能够原谅别人的过失。

⑥互尊互助

互尊就是人与人之间要互相尊重;互助就是人与人之间要互相帮助。

4、礼仪服务的主要内容

①主动服务

②热情服务

③周到服务

④仪表端庄

仪表,简单说就是指人的外表。包括容貌姿态、衣着打扮、举止风度等。银行员工的仪表不仅体现其本人内在的修养、气质,而且也体现着银行的精神风貌。作为银行工作人员上班时的穿着,就应该庄重、文雅,发型、打扮要适合职业特点,修饰、化妆适当,保持精神焕发,整洁大方。

⑤待人礼貌

柜面服务礼仪首先要求待人礼貌。这主要是强调行为举止要体现出“四心”,即:诚心、热心、细心和耐心。

诚心,就是要诚恳待人,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虚心听取意见,不断改进工作。一般不必要每次起立迎送客户,但是在向客户道歉、需要特殊关照客户以及听取客户意见时,都应该主动起立,以体现诚恳和尊重的态度。在办理业务时间,看书报杂志、聊天,甚至把小孩、亲友带到营业柜台内的行为更是纪律所不允许的。

热心,需要发扬“一团火”精神,主动热情地为客户服务。

细心,就是要在细微处见精神,处处体现周到、细致、关心、方便。比如为客户提供纸笔、墨水、印泥、擦印章布、老花镜等一些服务用具,发现储户的存折破损主动粘贴或更换等。

耐心,是指办理业务不怕麻烦,执行规章制度做好解释。即使发生纠纷时,也要以克制忍让、冷静耐心的态度来对待,做到“得理也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