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人际艺术礼仪

职业人际艺术礼仪

现代管理工作,已逐渐重视“管理艺术”。因为环境变迁之下,对人的了解及尊重,需要极大的细心、信心、爱心及耐心,才能使管理工作在潜移默化中发挥作用。而另一方面,现代人由于强调个性化发展,导致个人主义下的自由会损害到他人的自由,甚至伤害到别人的自尊而不自知。直到有一天当我们自己受到伤害时,才会想到我们也曾这样伤害他人。

上班族身为组织一分子,面对这种“艺术化”管理时代的来临,更应该讲求人际艺术。这种艺术不但适用于员工个人在职业生涯上的不同阶段,更适用于未来你担任管理角色时的各种情况。

你是否想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一帆风顺,如鱼得水?下面这些要诀,不应该忽视。

组织团体里,人个色彩过度浓厚,或个人过度放任,使人有“格格不入”的感觉,认为你浑身长刺,难以接近。因此,人际艺术的第一法则是“融”字。你要与组织团体的成员融为一体,融洽相处,和乐融融。更具体地说,你要成为团体中的一份子,也视他人为团体中的重要成员。

根据心理学家安德鲁·都布林的说法,成为团体中的一分子,有很多益处,其中重要的几项是:

1、有助于解决问题

我们常听到两个广泛而有意义的名词,其实就是指与团体成员融而为一的最高境界。其一,是综效,主要是指用团体的群策群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及效果而言。其二是相乘效果,当然最适用于“一加一等于三”或是“三个臭皮匠,胜过诸葛亮”的说法。个人的能力终究有限,因此切勿自以为是,惟我独尊。

2、安全感

生涯初期属于探索阶段,在探索中学习经验、知识与技能,当你感到资源不足时,团体能提供学习机会、犯错的包容、以及发展空间。直到生涯中期以后,你认为有足够经验、能力、与资源时,才可能自立门户或自行创业,即使如此,在团体中的安全感仍大于“单打独斗”。

3、满足心理需求

在团体中可以得到归属感、亲和力、自尊心以及自我实现等心理需求。归属感及亲和性,是由于工作场所已形成了一个小型的社交、联谊中心,你受到挫折时,会有人安慰你,甚至为你打抱不平;你得到奖赏时,很多人恭贺你、祝福你。这些心理上的需求满足,在团体中的喝采会更多且具有激励性。

看来,“融”于团体是绝对需要的。怎样“融”呢?要看你在下列三件事上的处理方法及能力了!

“融”与“合”可以合而为一,但它却是两回事。合是指与同事的合作与合群方面的技巧,是实际上的行为或做法。

1、对同事的工作表示兴趣

看看周围,“自扫门前前雪”的现象最为普遍,对同事的工作、问题、挫折等,毫不关心;下班铃声一响,立刻冲出办公室。其实,下列话题会受到同事的赞许:

你的工作进行得还好吧?

你在工作上好像很顺利,是否有得意的地方让我们分享一下?

工作上有没有头疼的问题?是否需要协助?

虽然这只是偶而的关心,但你所得到的回馈却是相当可观的。目前很多人都喜欢推、拖、拉,惟恐做得太多而吃亏,希望你与别人不同,将来你的发展自然也会跟别人不同了。

2、做个好的听众

我们常看到不少人随时都在高谈阔论,滔滔不绝,当别人提出话题时,便转头就走。工作中仔细听,代表我们专心、认真、细心、想把事做好;工作以外或休闲中多听,能吸收很多不同的资讯。我们最大的缺点,就是只选择我们爱听的、想听的,但却排斥或忽略了他人的宝贵经验。无论是同事或主管,他们表达意见或提出指示时,应该专心而诚恳地倾听,必要时点头示意。当然,除了收集资讯之外,好听众也是对他人的尊重。

3、承认别人的价值成就

他有什么了不起?(是否自己了不起呢?)

那种小事,谁都可以做。(你为什么不做呢?)

他是他,我不是他!(难道他的优点你不以为然吗?)

这些想法,会妨碍自己进步,更会制造隔阂。相反地,我们应该随时让别人知道在你眼中他很有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