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劳动合同法变化三劳动合同的签订

新劳动合同法变化三劳动合同的签订

【相关法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

第七条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用人单位应当建立职工名册备查。

第十条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用工前订立劳动合同的,劳动关系自用工之日起建立。

第十一条用人单位未在用工的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与劳动者约定的劳动报酬不明确的,新招用的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按照集体合同规定的标准执行;没有集体合同或者集体合同未规定的,实行同工同酬。

【专家解读】

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用工之日就是劳动者在本单位开始工作的第一天开始,劳动关系并于用工之日起建立。因此用人单位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风险,要把握好劳动合同的签订及时间的选择,可以在入职前一天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

如果用人单位一个月以上一年以下用人单位没有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需支付劳动者2倍工资的补偿,一年以上未签订的视为已经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因此用人单位就要正确对待劳动者不签订劳动合同的情况,搜集劳动者不签合同的有利证据,可以通过寄快递,在封面一定要写明大概内容,也就是有一份存根做证据。如果相关资料寄不到劳动者手中,此时就要看劳动者提供的详细资料真实度,如果是按照劳动者本人所提供的资料寄过去的,其最终怎人归属于劳动者。而用人单位就可以正确规避合同到期不及时续订的疏忽风险。

【应对策略】

1、劳动合同的签订及时间选择;

2、正确对待劳动者不签订合同的情况;

3、正确规避合同到期不及时续订的疏忽风险;

4、劳动者的详细资料的搜集及责任的归属。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中国劳动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劳动安全与健康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福建省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

劳动保护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