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国结语文教案

中国结语文教案

教学目标:

1、认识7个生字,会写3个生字,能联系上下文理解词语的意思。

2、理解课文内容,体会思想感情,理解中国结的寓意。

3、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教学重点:

理解课文内容,体会思想感情,理解中国结的寓意。

教学难点:

如何理解课文中的“头”。

教学准备:

教师:中国结的饰物以及相关资料。

学生:查找有关中国结的资料。

教学过程:

一、猜谜语,导新课

1、同学们,今年过年的时候,老师收到了一个很特别礼物,请你来猜一猜。

出示谜面:一缕红丝线,交错结龙凤。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

出示中国结,贴到黑板上,并板书课题。

师:你对中国结有那些了解?

(可结合字形了解中国结)

2、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品有关中国结的文章。

中国结是一种饰物,以它为题,如果你是作者朱杰人,有可能写哪些内容?

学生回答,教师相机板书。

过渡:同学们想到的内容可真不少,现在老师就请你们读一读课文,看看作者的想法和你们一样吗?

二、初读课文,自学生字词

1、学生自读课文,自学生字词。

2、检查生字掌握情况。

3、说说作者在课文安排了哪些内容?

(对照前面的板书,在相关内容前打对勾,学生没有提到的内容补充到黑板上。)

三、精读课文,理解感悟

师:你喜欢中国结吗?为什么?从课文中找一找自己喜欢的段落,美美地读一读,并说一说喜欢的原因。

根据学生提出的问题,通过学生自主学习,寻找答案。并让学生做好批注。

1、第二、六自然段:从哪里可以看出中国结特别受宠?(讲完“寓意丰富”一段,可相机提出:如果中国结挂在外国朋友的家中,有什么寓意?)

2、第三自然段:

从哪些词语中可以看出中国结市民间艺术的杰作?(巧夺天工、变化无穷、叹为观止)结合学生的回答,理解词语的意思。

从中可以看出中国结凝聚着劳动人民的聪明与智慧,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也将自己美好的愿望寄予其中。引读:他们或象征幸福——

过渡、拓展:中国结不仅外形变化无常,而且寓意极其丰富。现在在很多的家庭中都挂着中国结,这有什么寓意?你还看见哪挂着中国结?他有什么不同的寓意?(如:行车“平安”、商店“生意兴隆”)

3、第四、五自然段:如何理解课文中的“头”

学生自读、再指名读

指名说说自己读懂了什么?

小组讨论:如何理解课文中的“头”

让学生自由表达,各抒己见

指导学生画出文中的相关语句

小结:这个“头”就是自己的祖国,自己的乡土,中国结是炎黄子孙心连心的象征,因此,中国节又被称为“同心结”

板书:同心结

齐读第五自然段

四、拓展延伸

就同学上课伊始提出的问题展开讨论,可结合学生课前查阅的资料进行交流。

五、作业

1、摘录优美的词语、句子

2、背诵自己喜欢的段落

3、“红红火火中国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