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罗斯福集邮语文教案

罗斯福集邮语文教案

教学目标

1.综合运用多种方法独立识字,认识11个生字,正确、规范、整洁地书写12个生字。

2.让学生通过多种渠道查阅罗斯福先生的资料,激发学生探究课文内容的兴趣。

3.引导学生采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朗读课文,学习概括课文的方法,理解课文是从哪些方面介绍罗斯福集邮的。

4.引导学生模仿罗斯福先生语言风格朗读他的两次语言描写,体会他表达的意思以及罗斯福先生坦诚、诙谐的性格。

5.指导学生参与集邮活动,鼓励学生畅说个人的感受,参与名人的观点讨论。

教学设计

一、谈话激趣

1、同学们,通过上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了邮票是时代的一扇窗口,集邮可以培养我们健康的生活情趣,拓展我们的视野。我们班有同学集邮吗?

2、在美国历史上曾经有一位总统也和你们一样,有着同样的爱好,(出示课件)他就是罗斯福总统。

3、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篇新课文(板书课题)

4、谁查到了有关资料,给大家介绍一下。

5、罗斯福为什么会对集邮产生这样大的兴趣呢?学生初步谈谈自己的想法。

6、我们一起来看课文。

二、研读感悟:

1、指名读课文,课文是从哪几方面介绍罗斯福集邮的?找出有关语句,做出标注。

2、在小组里用自己的话说一说。

3、你最想了解哪一个方面?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一读,画出自己感受最深的地方,写写自己的体会。

4、四人小组交流学习体会(引导学生抓住有关词语和句子,谈感受)。

5、相机学习课文第一自然段

用自己的话,说说罗斯福为什么喜欢集邮?

6、相机学习课文第二、三自然段

(1)找出令你感动的词、句子谈谈

(2)重点理解:

从来不买价格昂贵的邮票

把自己的邮票捐给伤员,一直到去世

请不要忘了我是一个集邮者

7、指导学生读课文。

8、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二、三段

9、还有哪些让你感受深刻的段落?相机学习4、5自然段。

想想人们被罗斯福的什么精神所感动?

你想对他说些什么?

10、课件出示罗斯福的话:集邮者得到的益处是这样得多,以至于很难讲清楚这种业余爱好的最大益处是什么。但不论怎么样,集邮所提供的欢乐,证明我们的爱好是可取的,我们得到的足以抵偿我们付出的代价。

集邮给罗斯福先生带来了哪些欢乐?

给我们带来了哪些欢乐?

11、模仿罗斯福的语言风格试读一下。(指导朗读)

三、拓展延伸:

讲集邮故事:交流集邮的收获,讲一讲你经历过的或看见的、听见的集邮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