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标与话题复习英语教案

新课标与话题复习英语教案

最近很多老师问及初三怎样进行复习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令人遗憾的是这个问题我在好几年前已在我的博客上有专门的文章介绍而没有能够引起老师们的足够重视。到了今天,甚至有老师问我新课标的精神是什么?基本理念是什么?等等,于是我今天就专门关天新课标内容及话题复习这两个问题作些介绍,与大家一起重新学习,共同提高。

一、新课程基本理念:

1、面向全体学生,注重素质教育;

2、整体设计目标,体现灵活开放;

3、突出学生主体,尊重人体差异;

4、采用活动途经,倡导体验参与;

5、注重过程评价,促进学生发展;

6、开发课程资源,拓展学用渠道。

二、英语课程的任务:

1、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使学生树立自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发展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合作精神;

2、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听、说、读、写技能,形成一定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3、培养学生的观察、记忆、思维、想像能力和创新精神;

4、帮助学生了解世界和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拓展视野,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形成健康的人生观,为他们的终身学习和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新课标的教学建议:

1、面向全体学生,为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2、关注学生情感,营造宽松、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

3、倡导“任务型”的教学途径,培养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4、加强对学生学习策略的指导,为他们终身奠定基础;

5、拓展学生的文化视野,发展他们跨文化交际的意识和能力;

6、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拓宽学生学习和运用英语的渠道;

7、组织生动活泼的课外活动,促进学生的英语学习;

8、不断更新知识结构,适应现代社会发展对英语课程的要求;

9、遵循课时安排的高频率原则,保证教学质量和效果。

四、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1、语言知识:语音、词汇、语法、功能、话题。

2、语言技能:听、说、读、写。

3、文化意识:文化知识、文化理解、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能力。

4、情感态度:动机兴趣、自信意志、合作精神、祖国意识、国际视野。

5、学习策略:认知策略、调控策略、交际策略、资源策略。

一个目标:学生发展。

一条主线: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提高。

即:115-54454

五、话题复习的内容。

按照新课程标准,中学英语共有24个话题:

分别是:

1、个人情况

2、家庭、朋友与周围的人

3、周围的环境

4、日常活动

5、学校生活

6、兴趣与爱好

7、个人情感

8、人际关系

9、计划与愿望

10、节假日活动

11、购物

12、饮食

13、健康

14、天气

15、文娱与体育

16、旅游与交通

17、语言学习

18、自然

19、世界与环境

20、科普知识与现代技术

21、热点话题

22、历史与地理

23、社会

24、文学与艺术

六、话题复习的具体模式。

1、新目标英语教材的特点与复习。

新目标Goforit与原人教版的教材在初三复习上有所不同,原人教版教材初三复习以语法为主线(纲)对八种时态展开进行归类复习,然后将课本过一遍,中间专题复习,后进行模拟考试,这就是旧的复习方法。但是,现在是新版的Goforit教材,如果还是这样复习,肯定是行不通的。如果还是按旧方法复习,语法只考到一分,复习就会全盘失败。新版Goforit教材应该用话题、功能、结构、任务来进行复习。运用这种复习式才能高效、成功。

具体是:

话题__带出词汇复习

功能__引导语法复习

结构__句型归类复习

任务__综合训练复习

2、原则上,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例如:利用话题__进行词汇复习,每堂课至少要落实到100个单词左右。要进行滚动式记忆。如schoollife这个话题,要从进校门开始,从学校的建筑、组织、人事、学科、活动、课程、学生活动等等进行归类复习。要从学生生活、学生实际情况出发,从学生身边的事情开始,老师要做有心人。方法可以是:归类、说出来、叫学生组织归类,组织单词竞赛等。

3、第二块是以功能__带出语法。如名词,什么叫名词?基本的概念要清,怎样分类?分几类?单数怎样?复数怎样?怎样变化?方法和规律是什么?等老师可以从旁边指导。

4、第三块是结构__句型归类复习。要适当地进行句型的联系和拓展。如Therebe句型,联系havehas如:howmanyhowmuch拓展到howoften,howsoon等。最好要有中考的链接,链接到具体的某一考题进行训练。

5、第四块是任务__综合复习。实际上是产出。中考题型时刻都要联系,每堂课每个综合任务至少要有两大考题进行训练。读写综合三大块,最好要求学生堂上完成。要控制时间,如:阅读信息2分钟,完成信息3分钟,写作15分钟。要进行中考模仿训练,在时间上、难度上相同,老师看表即可。当然要事先准备好材料给学生。

七、话题复习的操作安排。

上堂课45分钟乍样进行分配?

第一个五分钟:日常用语、口语表达。口语三个题型,每堂课要搞一个题型。

如朗读,2-3个人站着朗读,2-3分钟回每件事问题。

第二个五分钟:话题__词汇复习。速度要快,每堂课练100个单词。

第三个7-8分钟:介定语法,如什么叫名词?如家庭__一伙人住在一起,有血缘关系的、有法律关系的等,又分为理想家庭、丁克家庭、单一家庭等。

第四个结构__句型训练,约8分钟。学习重点句型。即大都课题。

第五个产出,任务产出要求要20分钟。___对准中考题,训练中考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