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比的基本性质数学教案

比的基本性质数学教案

教学目标:

⑴使学生在现实情境中理解并掌握比的基本性质,能应用比的意义和基本性质求比值、化简比,掌握求化简比的方法,能正确地化简比。

⑵使学生经历比的概念的抽象过程,经历探索比基本性质的过程,积累数学活动的经验,进一步体会数学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培养观察、比较、抽象、概括以及合情推理的能力。

⑶使学生在经历用比描述生活现象、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感受比同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感受数学知识和方法的应用价值,增强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的意识,提高学好数学的自信心。

教学流程:

一、回忆引人,适当铺垫。

⑴教师谈话。

教师:昨天学习了有关比的知识,回忆1分钟,准备交流。

⑵班级交流。

学生可能会交流:比的意义;比值;比的各部分的名称;比与分数、除法的关系;比的后项不能是0;……

⑶教师小结。

教师:比与分数、除法有着密切的关系,今天我们继续探究有关比的知识。

二、提高素材,探究新知。

⑴呈现例3.

下面是小冬在实验室里测量几瓶液体的质量和体积的记录表。填写下表,并把比值相等的比填入等式。

质量/g体积cm3质量和体积的比值

第一瓶45

第二瓶1620

第三瓶5050

第四瓶4050

()∶()=()∶()=()∶()

⑵自主填写。

理解填写的要求,自主计算,自主填写。

⑶探究规律。

教师根据学生交流板书:4∶5=16∶20=40∶50。

略停片刻,“和以前学的什么知识有些相仿?”教师引导学生联想,可能会联想到分数的基本性质。

回忆分数的基本性质:分数的分子和分母同时乘或除以相同的数(0除外),分数的大小不变。

同桌互说,合情推理比的基本性质:比的前项和后项同时乘或除以相同的数(0除外),比值不变。

练一练:

8∶5=32∶()15∶25=3∶()0.3/0.5=3/()

继续合情推理:分数的基本性质可以用来作为约分和通分的根据,推想比的基本性质的用处(化简比)。

⑷学习化简比。

化成最简单的整数比。

整数比的化简12∶18练习:21∶35

尝试练习;说说化简过程中的根据;掌握化简的方法;注意策略的多样化。

分数比的化简5/6∶3/4练习:5/6∶4/9

策略:先将分数比转化成分数比在化简。注意策略的多样化。

小数比的化简:1.8∶0.09练习:1.25∶2

策略:先将小数比转化成分数比在化简。注意策略的多样化。

三、完成作业,积累经验。

⑴课堂作业。

独立完成练习十三第6题。

⑵积累知识、经验。

完成练习十三第7~8题。

第7题:感悟国旗的长和宽的比是一定的,为3∶2.

第8题:体会正方形的边长比和面积比是不同的,但正方形的边长比和面积比之间是有联系的,面积比等于边长平方的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