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观师德启思录后的感想

观师德启思录后的感想

近日观看了教育部师范司组织摄制的教师职业道德教育的VCD系列教学片——《师德启思录》,看着一个个精彩的片断播放,听着一段段发人深省的话语,我的心倍受感动与震撼。这一桩桩、一幕幕的故事,都在向我们倾吐着教育者的心声,同时也引起了我们的思考,思考自己作为教师的职业道德。

感动缘于一位平凡的教师,王强——山西运城会计学校的老师,正是他的真情,他对学生的爱,时时感动着我,震撼着我,荡涤着我逐渐麻木的心灵。一声声真诚的话语,一个个真诚的行动,不仅使学生受到了心灵的启发,也帮助家长开始了一种新的生活。自掏腰包,风尘仆仆,不远千里,吃苦耐劳,无怨无悔。一个月五六百块钱工资,大部分用在了家访的路途中。这是多么值得敬佩的行为。和他相比,我们有着太多的优越条件,可我们与家长的联系方式,主要是打电话或者把家长找到学校。不到家里去看一看,不可能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和学生的生活环境,也就不可能全面了解学生。而且在我们当中,嫌工资低了,待遇差了,工作苦了,牢骚满腹的大有人在。可是与王老师一对照,我们却发现我们还不是教师中最贫困的一族。我们怎么啦?教师怎么啦?功利,势利,现实,为了世俗的利益,复杂的心中还有一块净土吗

震撼缘于湖北山区的胡安梅老师,她在父亲病逝后,继承父亲的遗愿,义无返顾地当上了民办教师。她一家住在四面透风的土房中,没有条件改善生活。她虽然家境贫寒,但她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极少的工资捐献出来,为学生交学费、买书本。长期以来,她有无数机会走出大山,到大城市里去挣钱,但是她舍不得孩子们,她不想让山里娃世世代代都是文盲!孩子辍学,她就跑遍大山的每一道山梁,每一个角落,苦口婆心地劝说家长让孩子们上课,用一片赤诚之心换来家长的理解和支持,默默地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辛勤地浇灌着下一代。当全国各地的达三万多元的捐款寄来后,胡安梅没有只想到自己脱贫,而是毅然把这笔钱全部捐献给乡教育站,设立“胡安梅教育基金”,以奖励那些扎根山村教育的老师们。

看了他们的故事,我愈来愈真实地感受到师爱的价值。抛开一切的私心杂念,少一些世俗的利益冲突,投入教学中去,投入到学生家长中去,以教为乐,以育为乐。让自己的爱化做一阵阵春风,把春的温暖洒向每一个学生的心田。恢复教师最纯真的状态,像王强老师和胡安梅老师一样,感动别人,感动自己,教育别人,愉悦自身。教师注定不能成为腰缠万贯的物质领域的富翁,但教师精神的财富却是别人无法相比的,教师精神上的影响力却是金钱所力不能及的。让我们努力,做精神的富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