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干部科学发展实践心得

医院干部科学发展实践心得

一是历史方面的因素。由于传统的思想观念,使工作中缺乏创新精神。医院员工还是习惯于用过去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理解发展。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医疗事业的发展,对全体员工都是一个崭新的课题,没有现成的经验和答案,这需要我们从思想观念方面不断适应,从实践锻炼方面不断努力,才能切实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而这种适应和努力都需要有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因为要想在短时间内全面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是不现实的。

二是主观方面的因素。我们当中的一些同志,对科学发展观存在着思想认识上的偏差,对中央提出的新的发展理念,虽然从口头上是坚决支持和拥护,但在具体的贯彻执行中,还认为要解决好医院在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强调又好又快发展的决心不够。由于这些认识上的偏差,影响了大家提高贯彻科学发展观能力的自觉性和实效性。另外,有些同志忙于抓具体业务,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不够系统不够深刻,有的虽然学了,但还不善于理论联系实际,不善于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不善于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以上这些都直接影响了科学发展能力的提高。

三是制度机制方面的因素。科学发展能力具体到医院工作的方方面面,主要还是医院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科学发展的能力问题,它不是量化的事物,很难在主观上得到一致的认同,需要制定一系列的评价标准。虽然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已逐步成为共识,但对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发展能力的要求缺乏刚性要求;对于医院来说,各项评价科学发展能力强弱的体系还不够完善,评价医院全体教职员工推进科学发展的成效机制还要进一步健全,需要进一步增强针对性和操作性。

以上这些因素在主观和客观上影响着医院全体员工科学发展能力的提高。针对问题我们将采取的对策与措施:

(一)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发展是要义

医院是治病救人的场所,需要先进的基础设施、精湛的医护技术、优质的服务和独特的医院文化来支撑。随着疾病的变化、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及医疗竞争的加剧,如果医院停滞不前,必将在竞争中败下阵来惨遭淘汰。所以,提高医疗效果,增强竞争能力要靠发展;提高管理水平,实现优质服务要靠发展;打造医院品牌,形成特色专科,还是要靠发展。发展是硬道理,加快医院发展就是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最好体现。

从我院近年来的变化看,就是抓住了发展这个要义。20*年,全院收入421万,20*年达474万,20*年达487万,2009年1-4月份上升势头良好(已达185万),这为医院的各方面发展提供经济基础;门诊量上升,显示医院良好的发展势头,也为病人求医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二)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挥优势是关键

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原则。在医院工作中,必须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没有速度就不存在发展。但是发展是协调和具有优势的发展。在实际工作中,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求真务实,踏踏实实,推出医院的发展优势。

(三)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是前提

医院担负着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以人为本、爱岗敬业、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是每一位医务工作者所必须具备的基本要求。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的首要内容。我院首先做到要以病人为中心,把患者满意作为医院工作的首要任务。医护人员要重视服务质量、服务态度的提高,以优质的服务来吸引病人,赢得效益,赢得发展,最终达到人民群众的真正满意。否则,医院就失去了存在的前提,在竞争中必然难以生存,更谈不上发展。其次要以员工队伍为本,提倡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形成“尊重人、关心人、依靠人、培养人”的文化氛围,不断提高员工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努力帮助他们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和人生目标。医院决策层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都要以方便广大病员、增加群众信任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好群众的联络员、监督员、服务员,努力为临床一线服务。唯有这样,科学发展观才能落到实处。

为加强医务人员的廉洁自律行为,做到文明行医、廉洁行医,我院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同时严格物价管理,规范收费行为,多年来,平均每一诊疗人次医疗费用低于同级控制标准,收费水平在同级医院中处于较低水平。为优化医疗服务环境,我们坚持以病人满意为标准,在“方便”两字上下功夫,注意改善工作中不方便群众的工作程序,简化优化就医流程,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全面推行无节假日值班制度和免收取挂号等等,尽量做到“便民、为民、利民”。医院这一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对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起到了积极作用。

医院依托医院党支部的工作,分别在“一切为了病人,为了病人一切”的服务宗旨、等方面精心设计、全面推进;围绕“一线服务病人、后勤服务一线”建立认识主体,把服务理念贯穿工作实践之

中。医院充分发挥工会、团支部、宣传等部门的作用,开展职工座谈、专家讲座、主题教育、全院趣味活动等多种形式活动,既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又增进了职工之间的感情交流,在医院的发展建设中充分发挥了团队的团结协作和拼搏竞争优势,促进了医院的和谐、高效、快速发展。

(四)加强医疗安全意识,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为坚持增进医疗安全意识,实现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新突破,将2009年确定为“医疗质量安全年”。

(五)坚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医院管理水平

坚持党员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了中心组学习计划,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班子科学管理能力。能采用管理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全面实施医院管理。其重点内容是要有行之有效的监督和约束机制;完善的领导体制;标准化的管理制度。

(六)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理清思路是目的

我院正处在建设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发展过程中,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有很多不足需要改进。这就需要通过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大讨论,理清发展思路,把医院的事情做好。一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加快发展步伐;二是要增强创新意识,构筑发展高地;三是要增强服务意识,完善发展体系;四是要增强竞争意识,提升发展动力;五是要增强品牌意识,实施发展战略。

通过认真学习和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我们获得基本经验和主要做法:

科学发展观是医院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也是解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医院发展过程中各种新矛盾、新问题的基本原则。作为医疗服务部门,如何提高全体员工的科学发展能力,在市场竞争条件下实现医院的可持续发展,是当前必须认真思考和实践的重要课题。如何学习实践好科学发展观,是否真正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非常关键。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是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院职工,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强化了求真务实的意识,管理理念不断进步,科学管理水平和科学发展能力不断提高,进而统一了思想,凝聚了人心,推动了新一轮思想大解放和在更高水平上推进改革开放。

二是激发活力,鼓足干劲。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提高了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牢固树立起正确的政绩观,进一步增强了群众观念,鼓足了干劲,推动了医疗和教学事业的全面和可持续性发展。

三是转变作风,科学发展。通过扎实深入地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了医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决策能力建设,转变了思想作风,实现了医院迈向科学发展的第一步。

四是认真总结,梳理思路。通过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和理解,院领导班子认真地对医院的发展历史进行了分析和总结,从梳理发展速率的提升、固定资产增量的提高、队伍建设规模的扩大、发展思路的凝练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鼓舞了教职员工的士气、认清了发展的方向、找到了阻碍发展的症结、找准了今后的努力目标,医院的发展蓝图初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