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心得体会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心得体会

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和"*"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2009年3月以来,通过第一阶段的集中学习,使我进一步提高了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下面,联系实际,谈一点个人的体会和认识。

一、充分认识科学发展的本质和目的,能够为我们提供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根本动力

党的*报告对科学发展观进行了深刻阐述,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明确要求。按照党的*精神,在新的发展阶段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必须坚持以*和“*”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目的,简单的讲就是“为谁发展”的问题。解决好这个问题我们才会有强化能力素质、发扬优良作风、创新体制机制的动力。党的*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一精辟概括,深刻揭示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我们从事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一切是为了人民,一切要依靠人们,因此我们践行科学发展观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目标。也就是说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并且使人民群众成为发展的动力。

二、深刻把握科学发展的基本内涵,能够为我们指明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方向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简单的讲就是“发展什么”的问题。当今存在的诸多不和谐因素,如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城乡、地区发展不平衡,资源和环境的破坏,就是片面的、不协调的、不可持续的发展造成的。所以,只有遵循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才能化解这些矛盾,达到和谐社会建设的目的。党的十六以来不断发展和丰富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建设内涵。这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理念的新提升。既包括了生产力和经济基础问题,又包括了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问题。因此我们践行科学发展观一定是坚持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人的全面发展的统一,坚持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统一。也就是说社会的各个方面都要协调发展。

一是全面发展是实现社会和谐的前提。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如较长一段时间内存在注重经济发展,忽视社会建设的,就造成了“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要解决这样的问题就必须提倡全面发展。正因为如此,以胡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经济建设、文化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着眼于科学发展、全面发展,始终注意“四位一体”的协调统一,而不能顾此失彼,搞“单打一”。

二是协调发展是实现社会和谐的根本条件。目前依然存在的诸如城乡二元结构、各个区域发展的不平衡、粗放式的发展方式等,使速度、结构和效益不相统一,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的矛盾突出。要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就要解决城乡、区域发展的不平衡,尽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促进结构合理、机制顺畅、和谐平衡发展。

三是可持续发展是实现社会和谐的保证。人与社会的和谐离不开人与自然的和谐,这不仅因为自然提供了人类生存的生产和生活资料,而且人与自然的关系本质上是人与社会的关系,是人与子孙后代的关系。因而,科学发展观提倡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正确处理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的关系,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关系,认为只有人与自然友好相处,保护生态环境,才能保证发展世世代代永续进行。否则,破坏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使环境不再适合人类的生存,使生产不能正常进行,也就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社会和谐。

三、正确把握科学发展的规律,能够为我们提供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坚实保障

正确运用科学发展的方法措施,简单的讲就是“怎么发展”的问题。

一是创新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往往都是影响根本、影响全局的问题。当前,加快发展面临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很多属于体制机制方面的矛盾和问题。推进科学发展迫切需要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的精神,把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放在突出位置,把解决现实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着力建立健全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努力形成推进科学发展体制机制优势。

二是强化能力素质。科学发展是一种能力要求。工作能不能上水平、人民群众能不能得实惠,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员干部是不是具备谋划和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因此要以改善民生为动力,紧扣发展要务,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引领推动作用;以保障民生为核心,突出以人为本,不断完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以服务民生为取向,注重整合资源,提高对干部、人才、党员队伍的服务水平;以普惠民生为目标,优化人才结构,努力提升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把握科学发展的主动权,提出科学发展的新思路,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三是发扬优良作风。科学发展靠得是实干,必须有优良作风作保障。因此需要各级党员干部大兴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三实”工作作风,脚踏实地的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求发展上,大胆地闯、大胆地试、积极破难题。

四是突出重点,因势利导。科学发展观要求发展必须全面、协调、可持续,实现科学发展必须突出重点,因势利导。在科学发展过程中,要把握规律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实现社会与经济的同频共振,才能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也就是说要让经济发展的成果更好地惠及社会建设,为社会谋发展,为群众谋福利,使人民群众感受到发展的成果用在了改善民生上,才能够更好地激发出人民群众强大的创造精神和创业能量。当经济与社会两者形成良性循环,将形成推动经济发展的巨大动力,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