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建心得

党建心得

党章和党的政治路线在中国共产党长期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通过对中国共产党80多年历史的回顾,透析二者之间的关系,对于深化对党的政治路线的认识,学习、遵守、贯彻和维护党章,并将二者有机统一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大有裨益的。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同时也是党的普遍行为规范和党的集体意志的集中体现,与宪法在国家中的地位相似,党章一经确立,理论上在全党范围内具有最大的稳定性和最高的权威性。党的政治路线是党的政治建设中观理论层次,即是在党的最高纲领的指导下制定的党在一定历史时期的总目标和总任务,对微观层次的党的具体方针、政策起到总揽和指导作用。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公开声明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并以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为最终目标。围绕这一目标,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的时期分别制定出各种政治路线,并在党章中得以体现。党的政治路线正确与否,关系到党领导的整个事业和党的自身建设。弄章与党的政治路线之间的关系,必须以史实为依据,首先分析历次党章及同时期党的政治路线。

一、历史上党章中党的政治路线及其评价

在革命战争时期,党的政治路线就是要正确确定中国革命的斗争道路、斗争形式、斗争策略等重大问题。中国共产党认识党章与党的政治路线之间的关系是从七大开始的。在长达28年的革命战争时期,1945年召开的中共七大第一次在党章中明确表明了自己现阶段的政治路线——通过内外联合建立独立、自由、民主、统一与富强的各革命阶级联盟与各民族自由联合的新民主主义联邦共和国。此前,一至六大党章都没有在章程前加上“总纲”的习惯(一大党章实际上是总纲与章程的混合体),因此党的政治路线就没能够在党章中得以体现。但是,从中共成立到七大召开前的24年里,党的政治路线经历一系列的反复和挫折,在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思想被全党接受之前,党的政治路线一直受城市中心论的影响,犯了“左”倾冒险主义错误和“左”倾教条主义错误。严峻的革命形势使得六大后的17年里都没有召开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来对党章内容进行重新认识。但是,在这个时期,以为代表的对中国革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并最终形成了“新民主主义总路线”。可以说,七大党章所阐述的政治路线是对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思想的延续和对“新民主主义总路线”的具体化。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开始了艰辛的社会主义探索时期,共形成过四次不同的政治路线,即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八大政治路线和八大二次会议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基本路线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由于某些任务完成得较快,或党得全国代表大会没有如期召开,反映到党章中的政治路线只有八大政治路线,受“”影响的九大、十大、十一大党章中“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政治路线以及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逐渐形成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

八大在中国共产党建设史上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八大党章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的政治路线的转型,因为“我国的政治情况既然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我们在目前时期的政治纲领,当然也要有根本的变化”。八大党章指出党的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要“有计划地发展国民经济,尽可能迅速地实现国家工业化,有系统、有步骤地进行国民经济地技术改造,使中国具有强大地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业和现代化的国防”。并认为党的一切工作的根本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地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需要。正如邓小平所说:“八大地路线是正确的。但是,由于当时党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思想准备不足,八大提出的路线和许多正确意见没有能够在实践中坚持下去。”这就为随后的社会主义建设埋下了隐患。

八大后,反右倾斗争扩大化,、运动等“左”的错误越来越严重,最终演变成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指导下的“”,彻底打乱了八大的正确部署以及每隔5年召开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规定——九大与八大之间相隔13年。更为严重的是,八大党章以发展生产力为主要内容的政治路线被否定掉了,取而代之的是“彻底推翻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用无产阶级专政代替资产阶级专政,用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实际上是继续沿用革命思维来对待社会主义建设,认为社会主义制度仍然存在阶级斗争,这样的政治路线从根本上偏离了社会主义方向,与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是相悖的。可惜,这条错误的政治路线在十大、十一大党章中继续得到认可,给党和国家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随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新确立,“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左”的思想逐步得到了清除。十二大党章在重申了党的最高理想的同时,着重规定了党的政治路线,总纲载明“中国共产党载现阶段的总任务是: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逐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并且明确强调党的工作重点是“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实际上是对八大党章关于党的政治路线的认识的深化。十二大党章毕竟产生于我国改革开放初期,从1982年到1992年的10年里,随着改革的全面展开和开放的不断加大,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逐渐有了更加全面、更加深刻的认识。在总结十二大以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党的建设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党的十四大党章对党的政治路线有了新的概括,即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这一基本路线抓住了党在现代化建设的中心任务,同时还把握住了两个基本的立足点,充分反映了世情、国情和党情的基本要求,符合全国各族人民迫切的物质文化需求。党的十四大、十五大以及十六大党章继承了这一判断,沿用至今。

二、以史为鉴看党章与党的政治路线的关系

通过上文对历史的回顾,我们可以看出,党章与党的政治路线之间的确存在一定的联系,具体来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党的政治路线是影响党章正确与否的重要因素。将党的政治路线写入党章,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多年来的惯例,其真正目的是用以指明党在一定时期内的总的任务和目标,从而团结和统一全党朝着既定的目标努力奋斗。可以看出,党的政治路线在党内起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其正确与否直接影响党的生死存亡。早在1939年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就提出党的建设过程“同党的政治路线密切联系”的科学论断。并且指出,“一个政党要引导革命到胜利,必须依靠自己政治路线的正确和组织上的巩固”,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由于错误地判断国际、国内或党内形势而制定出错误的政治路线,使党的事业偏离了正确的方向,给党和国家带来严重的损失的教训是深刻的。同样是同志的这句话,在1973年中共十大《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也曾引用到,但他认为,“我们全党同志都要十分注意路线问题,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加强党的建设,保证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的实现。”然而历史证明,他得出的结论使党继续沿着错误的道路前进。可以看出,能否确立一条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路线,从理论上直接影响到党章的正确性,从实践上关系到党的建设的全局,决定党的全部工作的前进方向。

七大党章关于建立“新民主主义联邦共和国”的政治路线在抗日战争即将取得胜利的前夕为全党描述了一个美好的愿景,在政治上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争取和平统一的诚意,同时也动员了全党以及党所领导的广大群众的革命积极性,最终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目标。从这个角度看,七大党章被认为是民主革命时期最好的一部党章是不为过的。然而,错误的政治路线不仅给全党及全社会发送了错误的信号,而且使得党章这个党内根本大法成为党前进的桎梏。如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基本路线的指引下,党和国家遭受了巨大的挫折,其间九大、十大、十一大党章也未能幸免,党章的权威性几乎荡然无存。

第二,党章是党的政治路线的载体。为什么七大以后在党的政治路线出现偏差和错误的时候,党章也会受牵连?显然,这与党章作为党的政治路线的载体有关。从七大开始,中国共产党一直都把“总纲”纳入党章之中,党的政治路线的表述是“总纲”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对错,建国后党的所有的政治路线几乎都反映在党章之中,党章成为表达党的政治路线的重要载体和宣传的重要平台。党章是所有党员都应该学习和遵守的党内法则,把党的政治路线写入党章,实际上展示了全体党员在一定时期的共同意志和共同愿望。这就意味着凡是党员都必须学习和遵守党章,包括党的政治路线,并为实现它而奋斗。然而,这么做一方面可以以统一的理论武装全体党员的思想,使得政党功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另一方面,在党的政治路线出现偏差或错误的时候,也为党的建设以及党所领导的事业埋下了隐患,党章在这个时候甚至会产生负面的效应。

第三,党章为党的政治路线的贯彻实施提供保障。为什么在党的政治路线出现偏差和错误的时候,党章会产生负面的效应呢?这是由党章的自身特点决定的。党章不仅在“总纲”中表明最高目标和现阶段目标,而且通过章程部分的条文对党员和党的各级组织予以权利、义务的说明和明确的定位,实际上后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实现党的目标包括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这与任何政党都致力于夺取政权或掌握政权的政党本质是一致的。当一个政治路线被写如党章,通常都是被认为是正确的,对该政治路线的评判往往需要实践来检验,然而一旦被写入,对全党来说就没有对错之分,党章中规定的指导思想、组织原则、党员的权利、义务等内容就成为党的政治路线在党内的有力保障,与宪法之于国家的作用相仿。

第四,党章和政治路线统一于党的先进性建设。政党的先进性问题是一个政党生存和发展过程中带有根本性的重大问题。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和历史使命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必须拥有自己的党章,党的政治路线的确立和执行则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必不可少的步骤和手段。要成为先进的政党,先进的党章和科学的政治路线是其基本要件。首先,任何先进的政党必须有先进的价值理念作指导,而这通常反映在党章之中。其次,只说不做不能称之为“先进”,世界上几乎所有的政党都宣称自己是最先进的,但是只要把实践作为检验先进性的基本标准,看看们的政治路线(某些政党称之为党纲)及其实践结果就能判断出到底先进不先进。因此,一方面制定出科学的、有预见性的和具有指导力的政治路线,另一方面不断完善党章,使二者走上良性互动的轨道。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惨痛教训下,邓小平同志高度强调写入党章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是富有深刻内涵的。

三、几点启示

对于一个政党尤其是执政党来说,必须全方位地认识党章和党的政治路线之间关系。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认识到,正确的政治路线是关键,完备的党章及其配套制度是前提,实践党章包括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和维护党章是关键,党的先进性建设是核心。这些认识对于党执政并长期执政是有所启示的。

第一,要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制定科学、正确的政治路线。十六大报告指出,必须以宽广的眼界观察世界,正确把握时展的要求,善于进行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使党的政治路线不断与时俱进,创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2007年2月在《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任务和我国对外政策的几个问题》中指出:深刻认识我国国情和所处的历史阶段,是我们党提出科学理论和制定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基本依据。并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两大历史任务的主张:一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极大地增加全社会的物质财富;一是逐步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极大地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和促进社会和谐。这两大任务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是统一的整体,并且贯穿于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一系列不同发展阶段的长久进程中。没有生产力的持久大发展,就不可能最终实现社会主义本质所要求的社会公平与正义;不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相应地逐步推进社会公平与正义,就不可能愈益充分地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活力,因而也就不可能持久地实现生产力的大发展。因此,在新时期尤其是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前,必须认真研究国际、国内形势,全面了解党的自身情况,从而对党在当前的政治路线作出更全面、更科学、更准确的认识和判断。

第二,要修改和完善党章,制定与党章配套的相关制度。修改党章的目的是更好地体现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的正确原则和党的建设过程中新的真理性的经验,从而更有效地发挥党章的作用,更好地承载党的政治路线。理论界有一种观点认为,党章作为党内的根本大法,应该保持其应有的稳定性,而不应该经常作出修改。但笔者认为,既然把党的政治路线写入党章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惯例,而党在不同的阶段具有不同的目标和任务,对党章的修改就是难免的了,并且中国共产党既有的真理性认识有待于实践的检验,被实践证明是错的认识理应从党章中剔除,并被新的真理性认识所取代,这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对党章适时进行必要的修改,能够增强党章的科学性、实践性和指导性,才能更有效地保证党章的效力,确保党章所规定的条款包括党的政治路线落到实处。当然,仅仅依赖于党章是不够的,还应该致力于制定以党章为核心、与党章相配套的党内规章制度,做到党内事务有法可依。

第三,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在党内事务有法可依的基础上,我们更应该强调党的各方面工作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和违法必究。这就是同志于2006年1月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的真实目的和现实意义。党章涵盖了党的思想、纲领、组织、作风、制度等各方面建设的重要原则和基本要求,只有认真学习党章才能把握党的大政方针,才能对党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只有严格遵守党章,才能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只有贯彻党章,才能使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只有维护党章,才能树立党章作为党内最高法规的地位和形象。也只有做到这些,才能保障党的政治路线顺利的贯彻执行。

第四,以党章和党的政治路线为依托,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之所以要重视制定正确、科学的政治路线,修改和完善党章,其最终目的是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保持党的“两个先锋队”性质,实践党的历史使命,执政并长期执政。党的政治路线的有效执行有赖于对党章的学习、遵守、贯彻和维护,同时党章的完善也有赖于对党的政治路线的准确把握,要同时做到两者兼顾,必须努力促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两大历史性课题,更好地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