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部门干部八荣八耻学习心得

农业部门干部八荣八耻学习心得

八荣八耻学习心得

树立正确荣辱观建设和谐新农村

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是我国今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三农”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农业部门在解决“三农”问题,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肩负着光荣而又艰巨的使/命。

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实践中,只有树立了正确的荣辱观,才能更好的做好各项工作,才能肩负起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历史使命,促进生态高效农业的快速健康协调发展。根据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我作为农业部门的一员,结合工作实际谈谈所感所想。

一、树立荣辱观,学习是前提。只有勤奋学习,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更好的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这“八荣八耻”全面阐述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具体要求,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体现了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鲜明取向。因此,我们要深入广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教育活动,努力提升综合素质和思想境界。通过学习,真正达到党性上得到锻炼,理论上得到提高,思想上得到进步,作风上得到改进,能力上得到增强,努力成为“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优秀农业科技干部。

二、树立荣辱观,干部是关键。“明是非方能塑美德、知荣辱方能创和谐”。荣辱观,是一个人思想道德素质的表现,是一个人价值观的体现。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提倡“八荣八耻”,对巩固党在基层的指导地位,统一新农村建设的思想,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都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干部的行为及其体现出的思想境界、道德情操,直接影响着一个地方、一个单位风气的形成,是社会行为规范的风向标。人民群众对干部是察其言,更是观其行的。一个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干部,不仅会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戴,也会感召影响一方民风。我们农业科技干部既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参与者,也是新农村建设中的带头人,我们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渗透到农村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去,融入到新农村建设之中,让农民在建设新农村中领悟“八荣八耻”的精神实质。“乡风文明、匹夫有责”,在工作上,我们要认真做好引导和带头作用,处处以人民群众为重,处处为人民群众着想;在生活上,把荣辱观作为一面镜子,天天看,天天检查,以自己的行动带动身边的其他同志及广大农民朋友,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与美丑、善恶作斗争;在建设新农村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多为建设新农村想方设法,以建设新农村为荣,以为人民群众办事为荣。

三、树立荣辱观,行动是根本。“生产发展”是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和中心任务,也是农业部门义不容辞要挑起的重担。坚定不移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现代农业,才能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因而,我们要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要求,进一步深化和巩固党的先进性教育成果,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和满意单位创建活动,在局机关营造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良好氛围,把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自觉为群众服务、甘心为“三农”奉献上来。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我们农业局要重点抓好培养造就新型农民、优势农业产业发展、推进“清洁能源”进农家、千岛湖生态环境保护、农业信息服务、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提高动(植)物疫病控制能力、强化农业(渔业)执法等八件大事。

有作为才有地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我们农业部门责任重大,也大有作为。我们要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充分发挥技术和职能优势,加强团结协作,胸怀大局,互相支持,互相配合,互相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推进都市农业的发展,共同加快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