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时代对执政能力建设的新要求

信息时代对执政能力建设的新要求

信息时代对执政能力建设的新要求

在现代人们的生活中,信息作为一种重要的资源被人们广泛的应用,成为人们一种崭新的生活方式。信息时代有它的特点与要求,信息时代的行为模式不可避免地要打上时代的印记,政党的执政行为及其能力建设也不例外,也要适应这一时代的变化,与时俱进,体现这一时代的要求。

一、当前互联网发展的态势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教育部、中国工程院等8部委近日联合宣布,我国第一个下一代互联网——CERNET2主干网正式开通。这次第二代互联网以IPV6替代IPV4位表现形式。从该技术的发展情况看有如下特点:

1、IPV6与目前全球互联网正在使用的协议相比,其最显著的特征是通过采用128位的地址空间替代IPV4的32位地址空间来提高下一代互联网的地址容量。目前互联网协议为IPV4,其可提供的IP地址大约为40多亿,而且由美国掌握绝对控制权,且IPV4目前已经分配完了70%,预计05年左右将全部分配完成,中国在地址竞争上处于劣势,因此发展IPV6已是当务之急。

2、从IPV4过渡到IPV6有2种方式:在现有的IPV4基础上通过软件实现兼容(适用于部分能升级兼容的。目前大多数设备都是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实现升级的);通过购买IPV6路由器替换原有IPV4,该项设备采购投资在4、5个月前完成。专家预计在今后5年内我国电信运营商在IPV6路由器上的投资,将累计达到150亿元,因而IPV6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络中心、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联合在沪召开的中美高级网络技术研讨会上,与会的专家吴建平用四个“更”概括:更快、更大、更安全、更方便——其网络传输速度与目前的互联网要快1000——10000倍;它将弃IPV4,启用IPV6地址协议,而IPV6协议的地址之多,连“地球上每粒沙砾也能分配到一个”;在安全上,它能有效控制防范病毒等的侵害。

4、应用的领域广泛。医疗方面:中新网上海8月22日消息:病人在德国,医生在2000公里以外的美国,却在45分钟内为德国病人做了一次胰腺癌切除手术。原来医生是借助网络技术,遥控在德国的精密机械手来完成的——医生的每个手术步骤,都化作计算机数据瞬间传送到德国,指挥精密的机械手亦步亦趋照着做——这就是神奇的第二代互联网技术。生活方面:新一代互联网将使家里所有的一切通过网络来调控。如清早起床后你在磅秤上称体重超标,要吃早餐时却打不开冰箱门。原来磅秤把这个信息“告诉”冰箱了,冰箱就以此“警示”你需要减肥。又比如,目前的远程教育技术还难以实现互动性、适时性极强的课堂教学,远程医疗也只是远程会诊,不能进行远程手术,主要是因为网络速度跟不上,但第二代互联网会让这些技术成为最普通的应用技术。

二、信息时代的空前发展对我们党的执政提出了新要求

1、信息时代是各类资讯无障碍快捷传播,社会运行越来越开放透明的时代,对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出了新要求,科学执政要有新举措

信息化的发展、特别是网络技术的进步,继续浓缩“地球村”。在网络中,空间彻底消失了,边界不复存在了,地位、身份、层级不再具有实际意义,无论咫尺还是天涯,无论是最高决策者还是社会普通群众,都可以无障碍地出现在同一个平台中。信息可以方便地获取,信息也能迅捷地传播。这样开放的技术状态直接导致相应开放的社会状态,公开、透明日渐成为了信息时代社会的主要特征,也成为了在信息时代执政的最基本要求。任何执政者都要在公开、透明的情况下迅速做出决策,其决策结果又必须直接接受社会大众的评判与检验。在这样的情形下,如果仍然停留于过去的理念模式,满足于过去的方式方法,不仅不能执好政,还会引发严重的问题,两年前的“非典”疫情就给我们上了很深刻的一课。这也就是为什么新一届的中央领导同志曾多次在不同场合讲过重视通过网络获取信息的缘由。

我们党要在信息时代执住政并且执好政,必须更新执政理念和执政模式、创新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不仅要勇于在执政过程中公开、透明,更要善于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中执政。我们党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无论是现在已经实行的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等办事公开制度,还是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逐步推进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等等,都是对这一要求的积极回应。

2、信息时代是利益诉求有条件充分表达,社会群体有可能参与社会与政治事务的时代,对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提出了新要求,民主执政要有新突破

在以网络普及为主要标志的信息时代,任何人、任何群体、任何组织,都可以通过网络来表达他的要求、传播他的理念、贡献他的意见,并且通过网络寻找志同道合的赞同者与支持者,跨区域、甚至跨国界的看似虚拟但又确实能在政治发展中起作用的组织与团体,对现实社会中的政治组织及其政治行为产生影响。

这一变化从政治发展角度来看无疑是积极的、进步的,但对现实政治运行来说则是极具挑战性的。在信息化深刻改变了社会组织的组织形式和体制机制运行模式的情况下,执政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就必须与时俱进,要顺应并依托信息技术,不断探索各个层面的民主的实现形式,进一步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比如,在政党内部要健全完善充分反映党员和党组织意愿、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党内民主制度和党内监督机制,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和党的委员会制度,完善党内领导体制、选举制度;在执政过程中改革和完善决策机制,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使执政过程中的各项决策能最大限度地及时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和要求;在社会层面要实行公示、听证等制度,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等。

3、信息时代是社会大众权利意识普遍觉醒,不同区域、不同群体广泛交往的时代,对党的执政资源和执政方略提出了新要求,依法执政要有新进展

信息时代不仅仅是信息广泛交流的时代,也是社会群体广泛产生,各种交往关系空前活跃,各种社会性活动此起彼伏的时代。不同的社会阶层与利益群体出于不同的阶层群体意识、不同的利益获取与维护方式,肯定会发生各种形式的矛盾与问题。面对社会利益的逐渐多元化,我们在执政时就不能简单地只使用行政权力去“命令”,可能更多的是要从法律方面去讲“协调”与“协商”。这就要求我们要在贯彻依法治国方略方面取得新进展。党要坚持依法治国,领导立法,带头守法,保证执法,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要督促、支持和保证国家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要善于通过法律正确认识、选择和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依法建立健全社会利益协调机制,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要求、解决利益矛盾;善于通过法律的实施,保护合法利益,抑制非法利益,实现利益整合,为最大多数人谋求最大的利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等等。

4、信息时代的执政党要努力成为学习型的政党

我们要勇于学习各种新的信息技术,善于用新的信息技术来为我们更好地执政服务。不要认为马克思主义与网络相距较远,或者说网络是非马克思主义的。其实马克思主义就是建立在现代科学进步的基础之上的。恩格斯说过,科学发展中的每一个新发现,都使马克思感到衷心喜悦。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是对各门具体科学的概括和总结。没有人否认网络是一门具体的科学。因此,建立在包括信息科学等具体科学之上的马克思主义与网络紧密联系也就不难理解了。

明白了以上的道理,我们就可以进一步加深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决定》中关于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理解五十五年的执政经验,理解我们加强党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五大任务,理解我们今天为什么要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中药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等等一系列的理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