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改进作风不断提高办公室人员的执政能力

改进作风不断提高办公室人员的执政能力

根据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体安排,办公室一支部今天在此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学习会议。应支部要求,下面由我在学习会上发个言,就如何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办公室人员的执政能力和大家做一个探讨。

政府办公室是为政府谋思路、抓落实、搞服务的综合部门,是政府的日常办事机构,承担着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各方的职能。办公室人员工作作风的好坏和执政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整个政府的形象。结合自己办公室工作的一些经验,我深深体会到办公室工作关健是要站在服务的角度,积极做好想服务、能服务、会服务、优服务的文章,不断服务大局、服务部门、服务领导。

一、要树立服务理念

一是关爱群众,强化群众意识。“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在工作中,要把群众的意愿变成自己的工作目标,要把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准绳,突出我们工作的实效性。

二是求真务实,强化实践意识。在具体工作中,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始终立足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搞教条主义,不搞本本主义,不搞经验主义,既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各项方针政策,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三是爱岗敬业,强化创新意识。视岗位为事业,踏踏实实,尽职尽责,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各项工作上致力创新、勇争一流。办公室工作千头万绪,办公室人员在日常工作要善于整理、善于总结、善于归纳,逐步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规律,开创性开展工作,避免出现疲于应付的局面。

四是淡泊名利,强化奉献意识。办公室工作人员始终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摆正心态,要做到“台下一身汗,台上靠边站”,要甘于清贫,乐于奉献,要能吃得起苦,吃得起亏,在工作中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持之以恒的工作作风,谋大事,抓要事,做新事,不断提高办公室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要做到能服务

我认为,提高自己的服务能力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要努力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提高政治敏锐性。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掌握丰富的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要舍得花时间和精力研究各种文件,因为这些文件往往包含了一个时期的政策方向和工作方向。要前后联系,结合当时当地的情况,对比研究某一政策与本地本部门实际的契合程度。理论功底深厚了,就能理性地分析和把握事情的脉络;事情见得多了,自然就能预见工作的方向并尽早运筹,从而避免忙乱。

二是要准确掌握信息,做到心中有数。掌握信息对做好当前气象万千的工作十分重要,离开了准确地掌握信息和熟练地运用信息,领导根本无从预测,无法决策,其他能力都失去了基础。现在获取信息的途径非常便捷,一个电话、一封电子邮件就可以从有关部门(包括上级部门)获取较为充足的重要信息。获取信息是办公室人员有效开展工作的前提,能为确定工作方向和目标提供判断的依据,有时还能为即将开展的工作提供借鉴。反之,如果闭目塞听,坐等任务,就会落后于形势,会慢上一拍。

三是要领会和把握领导意图,判断事情的重要性,做到心中有底。办公室工作人员的角色和职能主要是为领导服务,当好参谋,而领导看问题想事情往往会更深远。因此,在一件事情上,领会和把握领导意图是十分重要的,据此可以知道工作的重要程度和紧迫程度,以便分清主次、轻重和缓急。如果对领导意图不闻不问,只按自己的思路大搞一气,到头来“费力不讨好”还是小事,耽误了工作就是大事了。

四是要在平时努力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做到心中有谱。“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剪辑文字材料、做好档案整理、总结工作经验等,都有利于关键时刻的工作。有的办公室人员平时懒散,一旦领导交代某个突击性任务,便要东查西找、翻箱倒柜,急得满头大汗,究其根源是平时没有积累,基础不扎实所致。

三要做到优服务

办公室工作繁忙而杂乱。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下,要很好地解决好问题,为部门和群众提供优越的服务,就必须讲究一定的艺术和方式方法:

一是要遵循目标原则,有的放矢。一个时期的工作大抵总有一个目标或中心,那么,一切行动就要围绕着这个目标展开,与目标无关的就要抛开,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办公室人员很忙,但有些是自己造成的(漫无目的地忙),依我看来,办公室人员必须多想想“为啥忙,忙了有什么用”,必须要先有理性思考,然后去指导实践。

二是要把握工作重点,突出特色。每个人都希望工作出色,但如果认为拼死拼活地干就是出色,那就有失偏颇了。工作任务是不断更新和发展的,光凭死干是干不出成效的。一般来说,工作的显著之处在于其特色。所以,我们在工作中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把形成特色作为工作的重点,围绕突出特色而铺开工作,找好工作的着力点,把工作干出成效、干出特色。比如说,我县的教育创强和创国家卫生县城工作,都是在完成即定指标的情况下因地制宜地开展特色创建,形成了独特的工作模式,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称赞。

三是要运用拿来主义,驾轻就熟。办公室人员所从事的工作也有很多相通的地方,有时候完全没有必要由自己去冥思苦想,而要学会拿来主义,大胆的借鉴和吸取别人的优秀成果和工作经验,为我所用。这也是一种删繁就简的方法。而且,借鉴的过程其实就是一次思想交流的过程,可以有效的促进认识的深化和飞跃,从而使我们对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的认识更加明确,有利于得心应手地开展工作。

四要合理利用集体力量,同舟共济。工作成果往往是集体智慧的结晶。面对繁杂紧急的任务,更是需要动用集体的力量。这时,就存在一个如何利用集体力量的问题。集体力量运用得好,可以有效地分解工作任务,减轻工作负担,使工作迅速有效地开展,使工作更完善,甚至达到推陈出新、更上一层楼的效果。但如果不善于利用集体力量,就有可能适得其反,既不能使工作达到预期的效果,甚至还会损害人际关系,造成长期的不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