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道德心得体会会计方面

职业道德心得体会会计方面

当前,按照中央金融工委的统一部署,一场以爱岗敬业、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教育活动正在金融系统全面开展。这是针对金融行业特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提高金融队伍整体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市中心支行开展职业道德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领导下,遵照人行泉州市中心支行党委关于深入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的实施意见及8月24日下午庄行长在全行机关干部大会上的思想动员讲话要求,我结合自己政治思想表现,联系自己工作岗位实际,积极响应中央金融工委及上级行的号召,自觉投入到学习、教育活动中一去。在学习中我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贯穿于职业道德教育之中,并与搞好本职工作、加强内部管理和提高业务水平结合起来,确保了针对性和有效性。现将一段时间来的学习心得体会和主要收获汇报如下:

一、主要收获:通过一段时间的集中学习和参加教育活动,我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明确了自己的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增强了搞好本职工作的使命感,从而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教育活动开展一段时间以来,自己的遵纪守法意识得到强化,政治思想觉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组织纪律观念和自我约束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尽管这次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开展的时间短,但觉得这次教育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对每位金融从业人员都是一次难得的教育机会。

二、加强了理论学习。通过这次职工道德教育活动,我认真学习了、邓小平、同志的有关论述,学习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关文件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从而大大提高了自己的政治思想水平。特别是对照“政治过硬、业务优良、作风清正、纪律严明”的要求,我从加强自我教育入手,通过参加科室集中学习和业余时间自学,已按要求基本学习了职业道德教育的必读书目,特别是通过学习了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论述和朱钅容基总理在江苏考察农村工作时对农村信用社的重要讲话精神后,使自己更进一步领会“三个代表”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及对农村信用社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从而使自己进一步认识了当前深入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使自己更加自觉地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实到贯彻执行新时期农村合作金融工作方针中去,使自己懂得了农村信用社只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农民的需要,扎根农村、服务农民,在深化改革中加强管理,在改善服务中防范风险,把朱总理讲话的重要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去,就能开创和发展农村信用社的新局面。

三、增强了岗位责任感。金融业是办理信用业务的中介组织,是资金活动的枢纽,是联系各个经济单位的桥梁和纽带,要发挥其现代经济核心地位的作用,取决于具体工作在各个部门和专业岗位上每个员工的敬业程度。开展爱岗敬业教育,就是要使每一名金融员工都要热爱本职工作,认识到自己从事金融职业的社会价值,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倾注到金融工作中。通过这次学习和教育活动,我深刻地认识到每一位员工都要自觉地把自己的职业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业结合起来,树立金融工作的荣誉感,倡导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爱岗敬业、诚实守约、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就是按照自己的岗位职责要求,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认真刻苦学习业务技术,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认认真真,踏踏实实,任劳任怨,才能完成本职工作任务,为金融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四、提高了拒腐防变能力。在学习过程中,我以此为契机,加强了党性锻炼,强化了遵纪守法意识,开展遵纪守法教育就是要使每一位金融员工做到知法、懂法、守法,提高金融业员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它具有特殊重要的现实意义。金融企业时刻与金融资产打交道,进出往来都是资金,诱惑很大,风险很大,既是犯罪分子攻击的目标,又是其利用的手段,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容易滋生权钱交易、腐败堕落和欺诈犯罪等不良现象。一段时间以来,我能加强理论学习,把法律法规、党纪政纪、行纪等内容的学习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学习,有重点地学习了、邓小平、等三代领导人的重要著作,并认真学习先进人物的模范事迹,弘扬正气,积极参加行里组织的动员会、警示教育报告会、观看党风教育、反腐倡廉的电影、警示教育录像带等活动,使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使自己的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有了较大的增强。从而能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划清基本界限,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加强政治纪律,按党章规定去做,遵纪守法,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从政治上辨明方向,分清是非,具有政治的敏锐性,能洞察事物的本质,判明事物利害,增强政治本领,提高思想道德水平,以适应深化金融改革的需要,为推动本单位各项工作的发展而尽力。

通过参加这次以爱岗敬业、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教育活动,自己的政治思想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增强了自己做好中央银行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今后我将不断地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树立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思想,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