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局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农业局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局党组研究决定,从现在起用一年时间,在全局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践行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这次活动,是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我们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服务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深入实践。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市“全面贯彻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对我局践行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刚才,纪检组长谢建强同志宣读了活动工作方案,各科站和局属各单位要按照《方案》的要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扎实做好工作,确保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下面,我就搞好这次学习教育活动,讲四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践行科学发展观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科学发展观,是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是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升华,是党对执政理念的飞跃。全体干部职工一定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好这次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践行科学发展观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首先,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是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关键是要深刻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并自觉应用于实践。市委作出了在全市深入开展“全面贯彻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的决定,并于2月14日召开了专题动员大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坚定不移地在更高起点上践行科学发展观。开展这次学习教育活动,目的就是把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把科学发展观植根在思想上、体现在方法上、落实在行动上、转化在能力上。

其次,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是推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的有效举措。对科学理论的认识有多深,思想解放的程度就有多大。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解放思想是无止境的,要把解放思想贯穿各项工作的始终。因为随着形势的发展,我们的工作理念、方式方法都必须与时俱进。特别是在现代农业实践中,解放思想更是新的、重要的课题。我们有些干部却仍然用老套套去对待新问题,思路不宽,观念不新,办法不多,上怨体制、下怨群众。甚至固守传统经验,不思进取。工作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对农业和农村发展受体制性障碍及解决的对策,以及近几年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惠农政策措施,还存在研究不深、把握不准、执行不力方面的问题,难以适应新农村建设培训新农民、发展新产业的要求。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有利于推动全局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新一轮的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科学发展、干事创业的热情,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第三,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是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抓手。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有利于促进全局上下找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结合点和着力点,解决好影响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有利于动员全局上下坚持把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发展思路,找准比较优势,打造竞争优势,形成产业优势,努力提高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既要务虚,更要务实,既要形成一批理论成果,也要锻炼出一批能够长期自觉的坚持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农业干部队伍,既要在农业发展的实践层面推动工作,又要在制度层面制定推动农业发展的长效机制,这是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最终目的所在。

第四,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是加强作风建设的现实需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靠好的作风去保障、去促进、去推动。这些年来我局的机关作风总体情况是好的,主流是正的,多数同志思想认识统一,能围绕“富裕新农民、发展新农业、建设新农村”的工作目标,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富有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有的还创造了全省、全国的经验。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仍然存在理想信念淡化、思想观念陈旧、开拓能力不强、组织纪律松散、行政效能低下等突出问题。开展这次学习教育活动,就是要全局广大领导干部通过学习和讨论、反省和总结,居安思危,围绕如何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创新发展,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二、准确把握重点,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这次活动,要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组织好学习培训。学习教育活动工作方案提出了明确的学习培训任务。各科站要结合实际,认真落实培训任务。局党组和县级领导干部在参加市委的分期培训班的同时,要参加党组中心组的学习;科级干部参加市直工委的培训班的同时,要参加局党组组织的培训;各支部每周要组织一次党员集中学习培训。要按照市委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推进‘一条主线,六个重点’工作”为主要内容的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系列主题实践活动。要积极参加市里组织的“践行科学发展观,奋力推进赣州新发展”演讲比赛和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知识竞赛、电视抢答赛。

二是组织好专题讨论活动。党组中心组、各支部要结合学习培训情况,紧密联系农业工作实际,组织以“全面贯彻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专题讨论。要选择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农业典型个案,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个案剖析,提出符合科学发展的目标模式、工作路径和具体举措。在学习、讨论和个案剖析的基础上,紧密结合自己思想和工作实际,按要求撰写6000字以上的读书笔记或心得体会文章。

三是组织做好长效机制建设。要结合全市十大体系建设为重点的体制机制创新,通过自查、征求意见、召开会议等途径,创新科学发展机制。通过认真查摆问题,认真对照检查,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要把“五对照五检查五完善”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与时俱进审视新阶段出现的新问题,坚持科学发展观推动农业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四是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局党组和各支部要组织开好一次以“全面贯彻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对照十七大报告和党章,对照市委三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和查摆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看一看坚持科学发展的意识强不强、推动科学发展的思路清不清、促进科学发展的举措得力不得力、实现科学发展的成效明显不明显。根据查摆出来的问题和不足,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进行整改提高。

五是组织做好舆论宣传工作。这次学习教育活动的舆论宣传工作,声势要大,范围要广,形式要活,效果要好。要精心制定宣传计划,认真组织宣传活动,在赣州三农网、政务公开栏上开设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专题、专栏,深入宣传十七大精神,及时报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挖掘和宣传先进典型。各支部、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板报、标语等认真宣传十七大精神,营造农业系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三、紧密结合农业工作实际,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一个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我们开展集中教育活动,归根到底就是要切实做到学以致用,解决问题;就是要真正体现到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中,不断开创农业工作新局面。按照十七大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局党组已经确定了2008年的工作思路,就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作为首要任务,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坚定不移地推进农业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坚定不移地推进农业经济体制改革,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努力开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局面。各科站一定要把扎实开展集中教育活动与今年的农业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实质,不断用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指导工作。

一是要继续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粮食始终是安定天下的产业,粮食安全是最重要的经济安全。特别是我市每年消费粮食300万吨、缺口近50万吨的现实,更要求我们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不动摇。去年,我市粮食生产在克服诸多不利因素下,总播面继续保持稳定,粮食产量再创新高。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自给保障能力低等问题仍然突出,在粮食连续四年增产的起点上,继续实现粮食稳定发展的难度增加。对此,我们一定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麻痹大意。要继续按照“稳定面积、提高单产、优化品质、提升效益”的思路,严格保护基本农田,落实惠农政策措施,提升综合生产能力,积极消除土地撂荒,确保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加强耕地质量建设,强化种子质量管理,积极引进、示范、推广水稻优质良种。积极推广旱床育秧、水稻抛秧、水稻免耕、测土配方施肥实用技术,大力实施“多用一斤种,增收百斤粮”工程。加强病虫预测预警,强化水稻“两迁一流行”病虫防治。大力推广农机化技术,培育农机专业服务组织,加强农机安全监理,提高农机化水平。

二是要积极发展和培育农业优势产业。农业产业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物质基础。如果没有产业支撑,基础设施的功能就不会得到充分发挥,财政收入得不到提高,就业岗位不会增加,农民收入水平也就得不到提高。要继续按照“一个产业、一个思路、一套实用技术、一套扶持办法”的思路,改造提升生猪、花卉苗木、蔬菜、草食畜禽、黄鸡、特种水产、烟叶等七大优势产业。要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农业经济模式,深入实施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引导“一村一品”向优势产业带聚集。要按照“小农户、大基地、小规模、大群体”的格局,根据产业基础,发挥比较优势,坚持市县联动共建,积极推进现代农业专业村的建设。要通过优势产区建设,加大品牌开发,强化生产力布局,努力推动农业产业集群发展。要继续宣传贯彻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积极开展“三规范、一健全”工作,指导各类合作组织科学稳步发展。要围绕优势产业种养、加工、流通、服务领域,做好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培育工作,力争年底前全市新组建100家以上、每个县组建3家以上符合法律要求、能规范运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

三是要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依托市农产品质检中心,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制度,加强产地和农业投入品监管,重点对养殖基地、农产品加工企业、农贸市场、生鲜超市等场所,全面开展蔬菜高毒有机磷等农药残留,猪肉“瘦肉精”和磺胺类,禽蛋“苏丹红”,水产品氯霉素、孔雀石绿等的例行监测、监督抽查和日常检查工作。要按照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要求和有关农业标准化的规定,抓紧制定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要在中心城区农产品批发市场、大型农贸市场和规模超市启动蔬菜、水果、猪肉的市场准入试点。要逐步推行对大规模种养基地、超市上市农产品条形码包装标识上市试点。启用规范的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标识上市。

四是要切实加快农业科技创新。要围绕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这一目标,着眼于增强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不断提高科技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要加快农业科技研究和应用,突出重点产业、重要技术和发展瓶颈,积极开展农业科技攻关、示范和转化。要突出解决农业科技应用中的实际问题,大力推广生态养猪、柑桔“以螨治螨”等一批研究应用多年、效果显著的成熟技术,努力提高农业科技贡献率。要加快农民素质培训。力争全年培训农民60万人次,培训掌握1—2门实用技术青壮年劳动力4万人次。要努力推进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实行公益性与经营性职能相分离,强化公益性推广机构建设,逐步构建起以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为主导,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为基础,农业科研、教育等单位和农业企业广泛参与,分工合作、服务到位、充满活力的新型农业技术推广体系。

五是要切实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今年的冰雪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健康发展提出了考验。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常抓不懈的思想,把握新时期农业安全生产的特点和规律,加强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建设,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努力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农业生产环境。要全力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针对目前兽医管理体制改革进展不平衡、措施不到位等情况,抓住关键环节和要害问题,重点加以解决。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实行强制免疫,加强检疫和监督检查,完善动物疫病监测与疫情报告网络,确保动物疫病发病率下降10%,因病死亡率下降1个百分点,力争不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和牲畜口蹄疫,把各种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要积极做好红火蚁、桔小实蝇和稻水象甲等农业有害生物的防控工作,强化省际检疫站建设,做好市场调运检疫,防范有害生物携带入侵。

六是要纵深推进农村经营体制改革。要落实好党在农村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保证农村经济社会的稳步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顺利推进。要加强农村土地承包政策落实,继续抓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换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指导、农村土地承包纠纷调处等工作。要继续抓好农村土地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切实解决存在的农村土地突出问题。要抓好减轻农民负担“四项制度”,以及“一事一议”项目申报备案、负担卡和专用收据制度的落实。要加强农村集体资产与财务管理制度落实,推进农村集体资产与财务管理的制度化、经常化和规范化。加强农村资源性财产处置的监管,防止农村集体资产流失。开展好村集体经济组织干部任期与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切实加强对活动的领导,确保学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

一要健全机构,落实责任。局党组已成立“全面贯彻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我任组长,各位副局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对全局整个活动的督查、指导和协调工作。各科室要根据方案的要求和部署,积极参与,确保活动迅速辅开,顺利推进。各支部书记要积极发动,做好活动的组织工作,号召和带领党员干部融入到活动中来。要通过进一步落实责任,明确任务,尽快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二要领导带头、搞好引导。做好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带头至关重要。各级领导干部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领导者,也是受教育者,一定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以身作则,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步,认认真真地读原文,认认真真想问题,认认真真地抓落实。要带头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带头做到学以致用,通过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自觉、有效地把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贯彻到现代农业和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不断把全市农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三要强化督查,确保实效。为确保这次集中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活动办公室要抽调专门人员不定期地对各科室、各支部的活动进行督促检查,及时了解掌握情况。活动办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要大张旗鼓地给予表彰,肯定成绩,总结经验。对活动开展不力的,要提出批评,督促解决问题,推动活动开展。各科站要积极支持,密切配合,搞好协调,确保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同志们,开展“全面贯彻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意义重大而深远,任务艰巨而繁重。全局干部职工要全面贯彻落实市委的各项部署和要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思想解放的新飞跃,以锐意进取的新精神,以科学实干的新作风,推动学习教育活动的不断深入,为建设“农业发展、农民富裕、农村安康”的美好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