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者学习十七大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言稿

体育者学习十七大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言稿

学习十七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实际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把握:

一、学习十七大精神,必须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正式提出科学发展观。十七大报告的一大亮点和重大贡献就是对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施要求进行全面深刻和系统准确的阐述。

1、为什么要坚持科学发展观

(1)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一生追求“人的自由、平等和全面的发展”,提出“论十大关系”,邓小平提出“发展是硬道理”,提出“发展是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十七大将科学发展观作为重要指导方针和重大战略思想写进党章。

(2)科学发展观是在吸收借鉴国外经济社会发展经验教训基础上提出的科学理论。

欧美发达国家的发展观都经历了认识上的几个阶段:经济增长----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可持续发展----以人为中心的综合发展观。拉美一些国家在发展观认识上的偏差导致的经济由迅速增长到严重衰退给我们以许多的启示。从“拉美奇迹”到出现“拉美陷阱”。

(3)科学发展观是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结合我国特点提出的科学理论。

科学发展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我国现阶段发展呈现八个主要特征。这些新情况和新问题表明我国仍处于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的收入分配差距拉大趋势正在继续。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的粗放型增长方式难以为继,人均资源在世界排名靠后,而单位能耗在世界排名前列,生态环境恶化等。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树立科学发展观,走科学发展之路。

2、科学发展观全面而深刻的内涵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统筹兼顾。

3、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做到四个要求

(1)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

(2)要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3)继续深化改革开放。

(4)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又好又快地推进体育强省建设。

我国要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江苏要努力实现“两个率先”。我省体育工作要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江苏省早日实现“两个率先”服务,为中国体育事业发展多作贡献,就必须又好又快地推进体育强省建设。我省制定的小康社会有25项指标。我省的体育强省建设也要有一系列指标。综合指标应包括国民体质、经常参加体育活动人口、竞技运动水平、青少年业余训练水平、体育竞赛、体育科研教育、体育场地设施、体育经济、体育组织和队伍、体育宣传外事等等。目前,我省体育工作已有多个全国第一。要在全国率先建成体育强省,就必须坚持又好又快,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确保到2010年实现体育强省目标。

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体育工作的协调发展,统筹发展。

近年来,省体育系统早在200年就提出了以科学发展观统揽体育工作,要求全系统增强机遇意识、全局意识、统筹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李局长对抓好体育工作提出了“两手抓”的方针,确定了“抓基层、打基础、增后劲、上台阶的工作思路。我省体育工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努力实现协调发展、统筹发展,要做到五个协调统筹:

1、协调统筹好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发展。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强调: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体育工作的宗旨是增强人民体质,与民生问题紧密联系、息息相关。体育工作已从过去的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上升到保障人民群众“文化权益”的高度,成为我们必须履行的职责和义务。我们必须统筹好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发展,协调安排好普及和提高的关系。

2、协调统筹好区域(城市和乡村、苏南、苏中、苏北)体育之间的发展。要实现区域间体育的优势互补、互相支持、实现共同发展,要更加关注扶持经济薄弱地区体育工作的发展。

3、协调统筹好不同人群体育发展。要促进老年人、青少年、职工、农民、残疾人等不同人群体育的发展。切实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增强人民健康素质,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推进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4、协调统筹好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发展。十七大坚持把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作为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我们要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做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在确保社会效益前提下提高经济效益。

5、坚持眼前和长远统筹发展。当前,我们正在抓紧建设体育强省。十七大提出要实现可持续、永续发展。我们一定要按照十七大的要求,把眼前建设体育强省和实现体育事业的长远发展统筹考虑。要谋划安排好后奥运体育事业发展,使我省体育工作一直保持在全国前列。

四、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把科教兴体战略和科教优先方针落到实处。

1、要转变观念,从思想上真正把体育事业的发展放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人的素质上来,把科教放到优先发展的位置上。要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江苏体育要长期保持在全国的领先地位,必须依靠科技。要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切实把人才强体落到实处。

2、转变发展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过去那种主要靠投入、靠消耗大量资源获得增长的方式难以为继,必须走集约化发展之路。要把过去片面追求增长的观念转变到讲求“速度、质量、效益”相统一的发展道路上来。要提高服务能力和发展能力,实现战略规划、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大投入的科学化。竞技体育要走精兵之路,实现科学选材、科学训练和科学管理。群众体育要实现体育生活化、健身科学化。场地设施、器材设备建设要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努力提高科技含量。

3、加大科技投入。科教经费投入要优先增长。

据统计,十运会周期我省科研投入达数千万元。但还不够。

(1)省体科所要进一步提升和完善科研设备,保证必需的正常经费。

(2)加大优秀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力度。目前,全省优秀运动员文化教育经费人均1千元,要适当增加。要根据优秀运动员文化教育的特殊性,提高教育的科技含量和现代化程度,加大经费投入力度。

(3)科教经费要逐年优先增长。要完善和健全各市、各训练基地科研和教学的必备条件和设备。

4、继续大力推进人才强体战略。

事业的兴衰关键在于人,在于人的素质。科学发展要靠人来发展,靠人才素质的全面提高。

(1)要促进整个队伍素质提高。要抓紧、抓好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单位和学习型系统建设。

(2)要为拔尖人才、领军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环境。科研方面要有一批国内顶尖的学术带头人;教练要有一批国内项目领军人才;管理要有一批“三宽型干部”;产业方面要有一批熟悉市场经济规律的开拓性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