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银行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心得体会

农业银行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心得体会

*月14日,农业银行党委理论中心组传达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总行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学习。行党委书记、行长杨**同志传达了总书记、总理在十六届五中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与重要讲话,集中学习了会议审议通过的“十一五”规划建议等重要文件。杨**同志在学习时指出,农业银行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按全会精神的要求,坚持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打基础、练内功,深化内部改革,加快有效发展,强化风险管理,提升经营效益,用扎实工作积极参与到“十一五”时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这一伟大实践中来。 杨**指出,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明确了我国下一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站在新的历史高度和发展起点上,构画了我国未来五年的宏伟发展蓝图。全会突出强调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着力自主创新,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这些要求指明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生活富裕,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杨**强调,下一个五年是农业银行改革攻坚和有效发展的关键时期。当前,全行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把农业银行的改革发展不断推向深入。

一要积极深化内部改革。要认真领会和准确把握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加快内部改革,打好基础,练好内功,迎接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造这一重大变革的到来。当前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内部的流程再造和机制重构上,适应加入WTO后银行业服务和竞争的新形势,下大力气再造业务流程、改进管理方式,以创新应对挑战。要积极总结和借鉴其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经验,深入推进内部改革,着力提高员工队伍素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增强同业竞争能力,实现内部机制与现代金融制度的有效对接,打好股份制改造的基础,避免和少走弯路。

二要坚定不移地加快有效发展。十六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强调了科学发展观,这对农业银行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总结多年来的经验教训,加快发展必须是科学的发展、有效的发展。2000年以来,农业银行的发展方式发生了重大转变,资产质量、经营结构有了重要改善。当前要深入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升发展理念,着力转变增长方式,调整优化结构,提高增长质量,走集约经营、质量效益型道路,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到农业银行实践中来。

三要强化风险管理,加强内控建设。抓好风险防范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要把对已查出问题的整改和案件专项治理作为风险控制的重点。对违规违纪的责任人,要从严处理。加强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与监督,对前一阶段检查出来的问题进行一次认真的分析和回头抽查,切实巩固成效。进一步整章建制,完善制度体系,建立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健全风险管理的技术手段,实现监控手段的现代化。要着手研究如何整合现有的各个风险预警系统,使之发挥联动和综合预警的功能。

杨**要求,行党委要继续认真组织对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专题学习,全面理解、准确把握精神实质,以全会精神统领各项工作。各级行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密切联系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以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动力,深入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