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个代表联系实际 突出重点

三个代表联系实际 突出重点

党的十六大以来,特别是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以来,中共黑龙江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贯彻中央要求,密切联系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实际,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围绕本地区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群众生产生活中的迫切问题和党的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扎实深入地开展理论学习,有效地推动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真正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突出加快发展这个主题,贯彻落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部署。作为农业大省和老工业基地,黑龙江省面临的体制性和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虽然近几年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但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仍然很大。面对这种情况,省委中心组围绕“黑龙江如何加快发展”这一重大课题进行专题学习讨论。中心组成员深刻认识到,黑龙江要加快发展,首先必须牢牢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进一步深化对先进生产力的认识,不断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其次要有一个明晰的发展思路,进一步深化对省情的认识,重点研究解决影响发展的主要问题;第三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坚持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的统一,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省委中心组举行系列专题学习会。大家积极建言献策,谈认识,摆问题,找差距,推出《黑龙江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纲要》,提出了“努力快发展,全面建小康”的战略决策。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更加清晰、更加具体,干部群众加快发展的信心进一步增强。为落实好这一战略决策,省委省政府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如召开省委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努力快发展,全面建小康”各项工作;启动老工业基地改造工作,制定了我省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方案和7个专项规划;抓住国企改革、“三农”问题、做大做强民营经济、搞好县域经济等重点问题,集中力量,进行重点突破;集中力量培育和壮大优势产业;大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等。

突出执政为民这个本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衡量有没有真正学懂,是不是真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重要的标志,就是看我们能不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围绕如何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这个主题,省委中心组组织了13个党政部门开展调查研究,对全省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进行摸底,对外省市的先进经验学习考察。在学习会上,中心组成员认为,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能停留在口号上和一般要求上,必须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实际利益来落实。经过认真梳理,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开展十项利民行动,并分解成33件实事。省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情况通报会,把学习的主要成果通报到各级党委政府直至基层,号召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行动起来,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自觉落实到党和国家制定和实施方针政策的工作中去,落实到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去,落实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中去。目前,十项利民行动已初见成效,使广大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带来的实效。

突出先进文化这个灵魂,积极推进边疆文化大省建设。发展先进文化,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精神文明建设搞好了,人心凝聚,精神振奋,经济建设和其他各项社会事业就会全面兴盛。这对于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振兴老工业基地关键时期的黑龙江省来说尤其重要。通过打造龙江特色文化,筑强黑龙江的文化根基,提升文化竞争实力,优化全省经济发展的人文环境,增强全面、持续发展能力,已经成为普遍共识。省委在规划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坚持“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方针,全面谋划边疆文化大省建设。省委中心组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于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有关论述,结合贯彻落实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究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做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和文化事业产业建设问题,努力在发展先进文化上认识有新提高,实践有新突破。通过学习,出台了《黑龙江省建设边疆文化大省实施意见》,提出要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努力做大做强文化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新兴文化产业,加大对文化基础设施的投入,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文化市场,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省委省政府决定,2010年以前,要完成省文化艺术中心、省博物院、省创业纪念馆和地方志馆等一批标志性文化设施建设;“十五”期间实现将“两馆一站”建设空白点基本填平补齐的目标,在全省建成一批多功能乡镇宣传文化中心;实施人才强省“十百千”工程,即在3—5年培养和造就十名部级拔尖人才,百名省级优秀人才,千名全省骨干人才,努力造就一批在省内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的文学艺术名家、新闻出版专家、思想政治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带头人。

突出保持党的先进性这个核心,全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作风建设。实现加快黑龙江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只有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才能把党和政府的各项决策落到实处。省委中心组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大报告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意见》,学习同志关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讲话,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特别是针对省内党风政风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省委中心组提出,在党风建设上,要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要重点解决用人问题上存在的不正之风;在廉政建设上,要坚持秉公执法、依法行政、廉洁从政、规范行政,要重点解决行政不规范的问题;在工作作风建设上,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精神,重点解决工作不落实等问题。在学习的不同阶段,省委中心组始终注意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的感召力和警示作用来推动学习。先后推出省政府法制办历时百天、行程万里制作的《行政执法暗访纪实》,“群众的领头雁——宽五四村党支部书记佘树德”,“反面典型——买官卖官的马德、牛玉凤”等电视片,以鲜活的事例推动学习不断深入。为扩大学习效果,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作风建设。各级党政部门开门抓“两风”,坚持边整边改,落实整改措施。省委相继出台《市(地)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经济工作实绩考核试行办法》、《省直机关党政工作部门责任制实施办法》等14项制度,各地也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基本建立起“两风”建设长效机制。通过“两风”建设,有效纯洁了党风,净化了政风,优化了经济发展环境,调动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谋发展的积极性,初步形成了心齐气顺、真抓实干的好局面。

通过理论学习,省委中心组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性不断增强,中心组成员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坚定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班子建设不断加强,省委新一届领导班子思想统一,人心凝聚;科学决策水平进一步提高,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在学习中进一步深化,增强了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省委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有效发挥,各级党委中心组以省委中心组为榜样,在学习中着力研究解决影响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点难点问题,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去年全省经济发展环境明显改善,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成效显著,全省国内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工业企业盈利水平和农民人均收入均创历史最高水平。省委中心组的学习与实践,对全省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