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电局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学习教育查摆整改阶段总结

广电局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学习教育查摆整改阶段总结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广电局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学习教育查摆整改阶段总结

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养良好的新闻职业精神、职业道德是不断提高广播电视队伍素质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按照系统内"三项教育"及我局"三项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为了使江城广电局"三项教育"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我们在完成前两个阶段活动后,认真准备,积极筹划,圆满完成了查摆阶段工作任务。具体作法是:

1、认真开展自查、互查

在前段集中学习提高的基础上,结合局各部、室的特点,对照"三项教育"内容的总体要求,我们重点在宣传工作的政治意识强不强;大局意识以及执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积极主动;舆论导向是否正确;新闻工作者队伍是否适应新形势发展;是否胜任广播电视工作等方面进行认真自查。

(1)查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意识强不强;

(2)查新闻舆论导向是否正确;

(3)查不良栏目、节目质量、虚假广告、低俗之风等是否存在;

(4)查自身存在的亟待解决的问题,重点解决自身政治、业务素质差的问题。

2、深入细致地争求各界对广播电视工作的意见

进入查摆阶段以来,我们先后召开通联会议、座谈会,争求社会的意见,还在本台栏目中建立监督举报电话,确保真查真摆,不流于形式。

3、存在的问题

在集中学习,集中查摆的基础上,针对"三项教育"开展情况以及查摆中反映出的问题,集中起来感到应及时解决的有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1)宣传报道深度不够

查摆中大家感到,在一些重大采访活动上,特别是经济类报道缺乏策划,报道浮浅,深度不够,没有树立为经济服务的大局意识。同时对经济工作了解的不深、不透。(2)新闻敏感性不强。

关心和反映群众生活的镜头较少,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实际距离相差很远。

(3)业务能力差,进取心不强。

由于单位体制原因,现有新闻工作者队伍专业技能相对较差,给创新广播电视工作带来难处。同时个别记者进取精神不强,学习气氛不浓。

(4)人性报道、虚假新闻不同层次存在。

(5)广告节目存在审看不严的问题。

4、解决的办法

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局班子专题召开会议研究整改办法,按照局领导各自的分工,对全局各项工作重新进行理顺,建立健全了各项政策,制定相关约束机制,力求通过"三项教育"活动把全局各项工作引入正轨。

具体整改方案为:

(1)规范工作程序,解决宣传报道中存在的问题

局班子重新调整了分工,明确和理顺了相关宣传工作程序,重新建立了总编委员会,以编委会的形势确定全局各项宣传任务,实行量化分解到人头,确定了重点宣传、重点报道的工作思想,凡涉及到经济类重大宣传,要重点项目重点报、突出项目专题报、热点项目反复报的工作思路,确保为江城经济建设营造一个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对于节目品位低、群众反映强烈的栏目,节目编委会重新进行了定位调查,调整了部分栏目。同时结合未成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相关要求,局成立了节目监审委员会,监审领导小组落实任务到人头,对低俗、色情、凶杀等节目进行监审,严格把握宣传出口,确保宣传导向,确保不出杂音。

(2)强化岗位练兵,解决业务水平问题

对于个别记者新闻敏感性不强的问题,局班子研究确定了提高队伍素质的安排意见,结合"三项教育"活动认真开展岗位练兵。每月进行一次新闻采访、专题采访、节目制作等各岗位的专题讲课;每月组织一次业务研讨和专门的新闻稿件讲评,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局班子研究决定要向上级学校和业务部门选送各类人材学习专业知识,力求5年内把采、编、播所有岗位的工作人员培养成为能够胜任本职工作的优秀广播电视队伍。

(3)公开办事制度,解决工作作风问题。

为了把好宣传导向关,努力营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广播电视队伍,局机关将公开办事制度,实行党员工作岗、挂牌工作岗制度,并结合行业管理的相关规定确定本局的各项工作制度,用制度来约束管理新闻工作,结合本部门特点进一步完善了采、编、播各项工作流程,规范采、编、播行为,同时严格按照新闻工作者十不准,约束新闻记者,向社会公开广播电视新闻办事制度,力求以高尚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重树江城广播电视队伍形象。

江城市广播电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