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安机关作风建设年个人剖析材料

公安机关作风建设年个人剖析材料

近期开展的“树公安机关新风,创人民满意行业”活动是我们公安机关开展的“转变作风年”活动的继续和深入,是从严治警的重要举措。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做为公安机关的一名基层领导,应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彻底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和群众满意度方面的突出问题,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辱使命,努力实践“三个代表”,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结合自己合并以来的思想工作实际及自身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认真反思,深刻剖析,主要表现在以下四方面:

一、思想作风有差距,群众路线坚持的不好。理想信念模糊,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理解不深。不能始终站在坚持党性的高度,把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作为党的根本组织制度来认真遵循,并将其贯彻到自己的行为中去。由于自己在基层工作时间比较长,跟群众正面接触的机会相对要多,头脑中难免会产生公安工作越来越难干了的错误想法。查案子取证,群众不支持不配合;办案中稍有不慎就会被群众抓住“小辫子”,甚至会上访告状,因此工作起来缩手缩脚,打不开局面。由于方法简单,不注意联系群众,致使一味地埋怨群众,而不是从自身找原因。

二、不重视理论学习,理论与实际结合不够紧密。主要表现在不能很好地坚持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学习。对于与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相关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文件规定的变化和完善只是停留在翻翻报纸、看看电视的基础上,理解得不深、不透,以至不能及时、准确地向群众宣传、解释,在理论联系实际方面存在差距。因此,缺乏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三、工作作风不扎实,公安执法不严格。主要表现在:1、工作标准不高。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满足于现状。2、队伍管理不规范。对干警的要求不严格,对一些看似“小事”的事情,不是抓住实质性问题进行剖析研究,认真解决,而是蜻蜓点水泛泛一说了事,致使连续发生了车辆肇事、群众信访等问题。3、执法过程中有不公不严的现象。由于自己日常要求不严格,有时又顶不住说情风,在工作中出现过以罚代处、降格处理、超期留置嫌疑人等问题。

四、生活作风不严谨,廉洁自律有差距。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规则》和制止奢侈浪费的规定,自己没有利用手中的权力和职务上的便利为本人和亲属谋取不正当的利益,没有违反规定从事经商、做买卖和从事营利性活动。自己不进舞厅、不去美容院,不洗桑拿浴。没有多占住房或用公款装修、购买住房,也没有假公济私或化公为私的行为。但是存在中午喝酒、公车私用的现象。

存在问题的原因剖析

经过认真反思和分析,自己之所在党性党风上存在以上问题,究其原因是多面的,主要有:

(一)放松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是造成这些问题的根源。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改革开放不断深入,被社会上一些五光十色的现象所吸引,自觉不自觉地放松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工作和生活中没能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社会上出现的不正之风特别是自由主义、金钱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灯红酒绿的影响缺乏强烈抵制的自觉性,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一心为民、只讲奉献,不求报酬等好的传统和作风在自己身上逐渐减少,放松了对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认为吃点、喝点、坐车享受点不过分。

(二)政治理论学习不到位是导致这些问题的关键。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学习不够。没有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到坚持不懈地学习无产阶级的革命理论,是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坚定无产阶级政治立场,提高政治敏锐性、政治洞察力和政治鉴别力,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做一名头脑清醒、政治可靠的党的领导干部的前提条件。所以在现实生活中,对一些腐败现象不能正确认识,不能做出科学准确的判断;不能深入研究探索新形势下的公安工作;不能用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导新形势下的公安工作。

(三)宗旨观念淡薄,公仆意识差是产生这些问题的直接原因。行使好手中的权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宗旨。主动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实际问题也以工作太忙,顾不上而淡薄了,不能真正做到纳民言,体民意,解民苦,排民忧;不能很好地密切联系群众,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而是习惯于搞布置,听汇报。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得过且过。没有意识到无论形势发生什么变化,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不能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

(四)形式主义是促使这些问题滋长的催化剂。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公安机关担负的特殊使命更要求我们在工作中求真务实。但是近几年来由于受社会上不正之风的影响,一些浮夸虚假现象也在公安机关出现了,“文山会海”尤为严重,好像不靠会议、文件,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贯彻不下去,“面子工程”越做越大。自己受其影响在一些工作中也搞了形式主义,如在接受上级考核验收时过多注重“脸面”的装饰;在“三个代表”的学教活动中大搞墙面制度建设,形式上比较全面,但实际工作并没有出现多大改观,而自己也认为“挂了牌”、“上了墙”、“花了钱”达到了报纸上见字,广播中传音,电视里有影的效果,就是落实了上级的部署,完成了领导交办的任务。

今后努力方向

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和剖析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源,深感自己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将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坚持用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有针对性、有重点、有计划的进行理论学习,正确理解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质,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去认识问题和分析问题,增强自己的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鉴别力。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改造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保证自己在新形势下不掉队。

(二)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想民、为民、便民意识。主动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处理,认真解决。定期召开群众座谈会,虚心征求群众意见,将便民措施落实到实处,进一步增进警民鱼水之情,为人民群众掌好权,用好权。真正做到管一方治安,保一方平安。让党放心,让群众安心。

(三)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增强组织观念,发挥好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不同于一般群众和普通民警的党员干部。工作中,自觉摆正自己的位置,找准自己的言行,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学习,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按照《党章》的规定来要求自己,养成民主讨论作风,坚持集体领导制度,为建设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做出自己的努力。

(四)屏弃陋习,廉洁自律,转变作风,规范自己。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言行。作为一名领导,要起到率先垂范的作用,凡是要求干警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政法干部做的事,坚决不做。努力实践“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严格执行“十个不准”和“四条禁令”以及八小时以外的若干规定,定期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情况,自觉、主动接受党委和群众的监督。在工作中,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当作第一考虑,把群众满意当作第一标准。带着感情去服务,带着责任去工作,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真正做到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