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经济局又快又好发展心得体会

工业经济局又快又好发展心得体会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动力;积极参与区域合作,打造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基地;扎实推进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为**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对工业经济局又快又好发展心得体会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扎实推进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为**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环境、高度关注民生,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体材料请详见:

总书记3月9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他重点就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谐社会建设和扩大对外开放合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西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对广西全局工作是极大的支持,对广西全区干部群众是极大的鼓舞,也是**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极大鞭策和动力。

一、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动力

近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市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经济社会文化取得了较快发展。但是,由于发展基础比较薄弱,同时,又受体制机制、交通瓶颈等方面的影响,**加快发展的任务艰巨而繁重。当前,**市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正在起步,但措施还需要进一步深化;经济增长方式正在转变,但产业特而不大、优而不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步入正轨,但一些难点亟需突破;区位优势正在发挥作用,但开放合作程度还不够高、聚集能力不够强。

**的发展正处在一个重要关口,处于一个转折点上。在新的形势下,实现**又好又快发展需要有更加明确、更有针对性和强有力的举措。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又好又快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干劲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全新机遇。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了全国乃至世界对广西的高度关注。广西全区掀起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必定推动广西新一轮的大发展。

北部湾经济区将成为全国经济发展的新一极。**是广西及西部地区距离粤、港、澳城市群最近的城市,是水陆空与珠三角连接最近的城市,是连接珠三角经济圈、北部湾经济区、东盟经济圈和西南经济圈的枢纽,是广西承接珠三角产业梯度转移的第一站,在广西多区域合作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

广西全区的新一轮发展热潮、全国乃至世界关注和投入北部湾发展,这对**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发展是一个大好机遇。**市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抓机遇、促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丰富和深化了实现广西、**又好又快发展的具体部署。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广西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具体部署。

在广西全区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大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对学习宣传贯彻好总书记讲话精神、奋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始终把发展放在第一位,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技术进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推进资源节约,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要坚持以工业化城镇化为主导方向和核心战略,提高经济发展的整体素质。要大力加强“三农”工作,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坚持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积极扩大就业,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大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抓住多区域合作的新兴机遇,建设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基地。扎实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积极参与区域合作,打造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基地

总书记强调,要抓住机遇,积极参加区域合作,要扩大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的规模,要打造好交流合作的平台。

这对**而言,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在经济区域一体化的大潮中,任何一个地区的发展,都必须主动融入区域合作的大格局。刘奇葆书记提出中国—东盟“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战略构想,把广西带入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加快建设、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西南六省区市区域合作等国际、国内的多区域合作中。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明确了**的定位。**与广东毗邻,两地在历史、文化、习俗等方面都有相通之处;从产业结构来看,**是广西的轻工业发源地,以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产业为主;从经济能力来看,目前,我市林产林化、日用化工、制药、食品、宝石加工等支柱产业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出口和利用外资总额均超亿美元。

当前,珠三角等东部地区正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一些产业已经出现明显的转移趋势。**要紧抓珠三角产业转移的有利时机,努力将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在区域合作中赢得先机,加快发展。

一是要加快交通网络建设,构建大通道,形成中心枢纽,切实转变贸易增长方式,调整出口商品结构,大力吸引外资,二是要根据**工业产业的实际,有重点的在林产林化、日用化工、制药、食品、宝石加工等十大支柱产业加大招商力度,改造提升**的优势产业体系,做大产业、做强企业、做精产品,从而在与珠三角的要素配置过程中拉长产业链,形成有特色的竞争;三是改变招商引资方式,通过政府招商、企业招商、以商招商,政府与政府合作推动产业转移,吸引更多的珠三角产业进入**;四是以工业园区为载体,努力引进珠三角的高新产业、企业到**落户,在工业园区形成产业聚集和规模效益,带动和辐射全市工业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通过吸引珠三角产业转移和提升自身产业水平,使**成为与泛珠三角一体化的区域性研发制造中心。

三、扎实推进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为**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总书记对广西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广西今后发展寄予了厚望,句句话语见真情,让全区人民备受鼓舞,深受感动。不辜负胡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抢抓发展机遇,实现**经济社会再提速发展,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谋事在人,成事在人。

只有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共同参与,才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只有凝聚了力量,提高了工作效率,才能把富裕文明和谐新**建设推上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来。去年,**开展以“整顿机关作风、整治投资环境”为主要内容的“两整”活动,将干部作风和机关行政效能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曝光,广大干部提高了认识,优化了发展环境。但不可否认,一些政府部门在为企业服务过程中,时间拖得长、行政效率低,甚至“吃拿卡要”等问题仍然存在,甚至有蔓延之势,如不及时制止,势必打压了外来投资空间,严重挫伤了投资者的积极性,影响到**的发展大局。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在全区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是优化发展环境的迫切需要,是执政为民,加快发展的必然之举。

目前,**的发展思路已经达成共识,但如何具体落实还没有新的突破。通过近段时间活动的开展情况来看,干部作风和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仍然很严重,一些干部的认识还没有完全到位,查找问题还不彻底,活动与工作的结合还不够紧密,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虽然有所好转,但与自治区的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雨季即将到来,地质灾害整治进展仍相对缓慢;城乡清洁工程还有反弹的现象。

为此,必须在总结和借鉴“两整”活动经验的基础上,扎实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实施以行政效能建设为核心的软环境建设“攻坚战”,切实增强干部参与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打造一支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强的干部队伍。要以三项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健全首问负责制,全面推行限时办结制,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用制度管事、管人,为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提供保障。要经常派出巡视组进行暗访,主要媒体要配合巡视组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曝光,充分发动群众,将干部作风和机关效能建设问题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主动接受群众的批评,把“言必责实、行必责实、功必责实”的要求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要建立高效、开放、诚信、服务政府,在法律、法规、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保障投资者的利益,促使机关工作人员按市场经济的规律、按国际商业规则去思维去为经济主体服务。

四、高度关注民生,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总书记强调,要认真解决民生问题,坚持从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关注民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首要前提,而关注民生的关键是坚持利为民所谋,在协调发展中实现人民群众利益。由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底子薄、基础差,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尽管近年来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仍处于艰难爬坡、打好基础、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阶段,以工哺农、以城带乡的能力还不强,创造的物资基础还不雄厚,还不能满足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需要。“6.23”特大洪水、“6.8”地质灾害造成的影响,一些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隐患还没有彻底消除。

要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切实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各级干部要时刻将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牢记于心,从**的实际出发,加快地质灾害整治进度,切实加强防灾减灾基础建设,建立健全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和应急救援机制,提高全民防灾抗灾意识及应对、处置防灾救灾能力。

要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进一步加大对“三农”工作的投入,把新农村试点建设成为农村的示范基地,学习的榜样,以带动促进广大农村、农民走新农村建设之路。要结合**市劳动密集型产业结构特点,抓好以企业为主体的招商引资工作,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建设。

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和再就业,着力解决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家庭人员的就业,用就业援助和社会救助联动的方式为困难群众、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帮助,切实解决城乡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实现家家有就业,人人有保障。要不断扩大农村新型医疗合作的覆盖面,切实解决好农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要巩固和扩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进一步落实领导挂钩联系责任制,健全和完善以爱心超市为载体的群众帮扶机制,让人民群众随着经济发展不断得到更多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