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部门领导述职报告

农业部门领导述职报告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非常感谢市人大为我提供了这次难得的述职学习和汇报工作机会。我一定认真接受评议,虚心听取意见,努力改进工作。

去年二月,人大任命我为市农委主任、农业局长,我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农委,农业局都是市政府的农业农村经济工作部门,工作目标一致,但职能各有侧重。如何兼顾好两个单位的工作,是摆在我面前的一项新课题。两年来,我带领全市农业部门的同志,坚持改革创新,转变工作职能,着力求真务实,不断克难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就我任职以来,特别是今年履行职责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述职如下,请于评议:

一、加强法治农,推进依法行政

把强化依法治农作为转变工作职能的着力点,把贯彻实施农业“两法”作为加强农业基础地位的突破点,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委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方针政策,依法治农,依法行政。

(一)健全执法机构,提高队伍素质。从建立健全农业执法机构入手,市农业局成立了政策法规科,各县市也成立了相应机构,保证了执法工作的正常开展。从提高执法队伍素质下力,对全市农业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培训、考核,两年来全市农业部门先后派出20多名执法骨干参加部、省举办的各种执法培训班,市局培训执法人员400多人次。

(二)抓住三个关键,加大执法力度。根据农业生产规律,抓住关键季节,确定三月,九月为农业执法宣传活动月。通过多种有效形式,宣传法律法规,增强法规意识;突出农业执法重点,抓住关键环节,主动同有关部门联手,开展种子、农药、化肥市场检查,加大对假冒伪劣农资的打击处罚力度,保护农民利益;针对市场农业的新情况,抓住关键措施,切实加强植物检疫工作。两年来共查处假冒伪劣种子37吨、农药7.1吨。农业执法力度的加大,确保了农业生产安全,有效地改变了过去那种社会上只知公检法,不知农业法的局面。

(三)严格内部管理,明确执法责任。用制度规范管理,全面推行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违法追究制。慎重对待每一个处罚决定,严格按照执法程序,规范行为,文明执法。认真清理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取消行政审批权5项,优化服务环境。严格证照管理,依法公开办证程序,加强证照验审。建立执法委托制和考核制,进一步强化执法约束机制。

二、倡导“八字精神”,履行工作职能

针对山区农业基础脆弱,自然灾害频繁的实际,结合农业是弱质产业,部门工作艰苦,任务繁重的现实问题,在全市农业部门大力倡导“求是、创新、团结、敬业”的“八字”精神,用求是探索农业发展规律,用创新破解市场农业难题,用团结营造工作环境,用敬业树立行业新风。

(一)深入调研,当好参谋。我年华农毕业至今,一直从事农技推广和农业经济工作。参加工作之初,曾连续6年驻点攻关,20多年来跑遍了十堰农村的山山水水,深知山区农业发展的难处,农民的苦处,也在艰难的实践中深感调查研究、求真务实的好处。我和同事们,先后在国际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调研报告和科技论文71篇,40多万字,获得部、省、市科技成果奖23项。其中近两年撰写调研报告和科技论文17篇、近10万字。实践使我深刻感受到调研、攻关是一大享受。

因此,这两年,不管事情多杂、多忙,我都坚持动身、动脑、动口、动手,发扬摸实情、想实招、办实事的“三实”作风,围绕农业农村经济带方向性、战略性、针对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深入调研。每年都要主持、组织和参力口几次大型的农业农村经济进村入户、下田进园调查,拿出几篇有份量的调查报告和科研论文。这些成果,大多变为领导决策的依据和群众实践的指导,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同时,注重把调研成果转化为信息资源。两年来,委、局代市委、市政府起草了大量的领导讲话、工作意见、文件、传真,信息工作一直在省厅和市两办考核中名列前茅。

(二)突出重点,推进调整。在结构调整中,围绕农民增收,坚持突出特色,依靠科技,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倡导和实施的城郊设施农业、库区生态农业、中山旱作农业、高山有机农业的格局初步形成。果茶、黄姜、蔬菜、魔芋等重点产业已初具规模,成为区域性支柱产业,野生资源开发来势迅猛。狠抓示范带动,大办不同产业、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示范样板,每年农业科技示范样板面积达100多万亩。全方位推进战略性调整,有效地提高了农业素质。近年来,全市农业在遭受多种自然灾害和市场竞争加剧的双重打击下,农村人平粮食稳定在400公斤左右,去年如期实现了“八七”扶贫攻坚目标,农业农村经济也由此进入了全面推进小康建设的新阶段。今年农村一、三产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预计同比分别增长9.6%和44%,预计农民人平纯收入1600元左右,同比增120元左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三)坚持创新,主攻难点。坚持用科技创新解决“三农”发展的突出难点。以地膜水稻、地膜莲藕、鄂玉10号为代表的三大技术创新成果,以其巨大抗灾、减灾、节本、增效威力,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山区特色的科技兴农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