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国土局领导述职报告

县国土局领导述职报告

各位领导与会同志们:

下面我代表XX县国土资源局全体干部职工就2007年全年工作做一简要汇报,不妥之处,请同志们给予指正。2007年,XX县国土资源局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国土资源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保障国土资源管理法律法规正确实施、构建“和谐国土”为主线,以建设廉洁、高效、勤政、务实的政府部门为目标,以加强队伍建设为切入点,围绕市局工作安排部署,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全面加强资源规划、管理保护与合理利用,着力提高资源利用水平和资源保障能力,通过全体干部职工的不断努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具体工作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抓队伍建设我们以贯彻落实国土资源法律法规为中心,以加强队伍建设为切入点,以强化管理为动力,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坚持从实际出发,务实求真,不摆空架子,采取强化制度约束,优化服务流程,实施效绩考核等措施,努力提高为民服务质量。从维护群众根本利益出发,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全局树立起纪律严明,行为规范、服务优质、群众满意的工作作风。二是加强在职人员的业务培训,努力提高队伍素质,提升国土资源管理水平。培养和创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开展建立学习型机关活动。通过学习,提高了干部职工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能够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通过抓队伍建设,全局行业风气明显好转,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高,为依法行政、规范运作、提升国土资源管理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抓土地开发整理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努力为全县经济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和服务。加大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的跑办力度,积极立项申报,争取开发资金。一方面加强正在施工的项目管理,从招标、施工、资金运行、验收各个环节都予以重视,目前我局承担着XX镇国家整理项目一个,整理面积7000亩,国家投资1000多万元,XX乡、XX镇、XX乡、XX镇省级项目各一个,XX乡、XX乡市级项目各一个,整理面积6000亩,投资600多万元,到今年6月份,XX镇部级项目已全部竣工,从施工情况看,该项目质量好,标准高,经费使用合理合法,达到预期目的。10月24日经省国土资源厅验收合格。另一方面我们积极谋划上报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到现在已上报土地整理项目3个,其中XX镇、XX坊乡部级项目各一个,XX乡省级项目一个,预计投资3000多万元。目前XX乡13800亩、预计投资1945万元的基本农田整理项目已由国土资源部立项入库。XX镇8480亩,预计投资1282万元的土地整理项目已通过国土资源部门的预审,预计下半年资金到位。

三、抓资源管理一是加强了全县基本农田保护工作,把保护基本农田作为大事来抓,在完善管理机制,建立保护机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上半年,组织人员对全县基本农田保护工作进行全面普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对保护责任制,基本农田保护标志及档案进行了补充修订和完善。二是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力度,坚持执法监察工作以基层所为单位实行分片划分责任区,落实责任人的原则,进行多点、多面、循环检查,监察工作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监察股长和分管领导实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特别是沿路门店违法占地、农村宅基未批先建、无证取土等违法现象,我们是发现一处、处理一处,坚决把违法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今年上半年共查处违法占地10件,立案4件全部结案。三是严格执行经营性用地使用权出让招、拍、挂制度,成功拍卖了4宗403亩的土地,为县财政收益4862万元。四是开展了矿产资源管理秩序治理整顿,对无证开采,超深越界,破坏耕地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历查处。五是加大农村宅基地规范治理力度,严格落实执行了国土资源部《关于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意见》和《河北省宅基地管理办法》,坚持做到了审批宅基必须符合村庄规划,符合宅基申请条件,符合宅基地审批程序。按照“规划用地,现场勘测,村内公告,集体会审”的规程进行操作,使这项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今年以来,共审批农村宅基720处,减少了农村宅基违法用地,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四、抓基础性工作坚持把地政管理摆在重要位置,一是针对92年我县土地利用调查以来土地利用发生的变化情况,自2004年冬季开始对全县土地利用现状进行大规模的更新调查,重新核实了我县土地资源的家底,为县委政府的决策提供翔实的数据,为做好二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奠定了基础。目前已完成了整个调查,待上级部门的验收;二是完成了全县农用地分等定级、征地补偿标准和制定年产值最低标准,以及区片综合地价评估等工作任务;三是做好了下一步启动城镇地籍调查,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发证工作的前期准备工作。

五、继续做好国土资源信访工作信访工作是维护稳定团结的大事,今年以来我局就特别重视信访工作,专门设置了信访办公室,指定专人专职负责信访和法制宣传工作;建立了信访接待制度,做到了图表上墙,安装了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基本上做到了有牌子、有制度、有台帐、有通讯工具、有办公场所、有接待场所。并要求班子成员,认真负责,齐抓共管,从源头上控制违法占地现象发生;坚持抓好信访工作,做到“一把手”有信必看,有访必接。同时通过信访渠道,使95%以上的违法占地苗头性案件在发案初期得到制止,今年上半年共收到来信9件,信访电话48次,接待来访5次8人。由于工作深入细致,没有出现进京进省及集体上访问题。

六、加强电子政务建设200X年,按市局的统一安排,我局继续加强电子政务建设,积极参与市局组织的电子政务培训4人次,考虑到业务需要,我们在今年下半年为每个股室都添置了微机设备,初步实现了“一股一机”办公自动化,同时开通了门户网站。

七、全面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按照各级党委、政府和省厅及市局的安排部署,我们把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作为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的重中之重,将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相结合,与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相统一,及时进行研究和部署,成立了治理商业贿赂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在全局上下开展自查自纠。通过建立健全重大事项议事制度、行政为民措施和承诺服务限时办结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和行政执法责任制办法等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国有土地使用权有偿出让制度,加强查纠力度。进一步加大了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监督力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尤其加强了对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的监督管理,切实做到规范行政管理工作,增强执法透明度,彻底杜绝腐败现象。

八、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根据省厅和市局对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提出的“广、深、严”的要求,我们进行了认真贯彻落实,把这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一是进一步拓展了权力公开的内容和范围,能公开的一律公开,可以向社会公开的一律向社会公开。增加权力公开的深度,对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和办事结果和公开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全部公开。严格执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各项规章制度,在执行上不跑偏不走样。二是着手清理行政权力,编制职权目录和流程图,对清理出的权力逐项列明职权行使的依据,人员职责分工,办理时限,服务承诺、责任追究等内容。200X是不同凡响的一年;是任务繁重的一年;是成绩显著的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开创“十一五”国土资源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要总结经验,寻找差距,发挥部门优势,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不断加强和改善土地管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围绕市局的总体安排部署和全县经济建设全局,扎扎实实地搞好自己的工作,努力使明年的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