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政协主席个人述职报告

区政协主席个人述职报告

文章标题:2007年区政协主席述职报告

我作为区政协党组书记、区政协主席,主持并负责××区政协的全面工作。

几年来,在中共××区委的领导下,在政协党组成员和副主席们的协助下,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核心作用,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的领导作用,机关各委办的枢纽作用,委员的主体作用,遵循《政协章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主题,发挥优势,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六届政协历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努力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

在学习内容上,始终坚持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及其历次全会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全国政协和自治区、市的重要会议、重要文件及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理论、方针、政策,学习当代经济、科技、法律和社会等方面的知识。平时还加强了对时事政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市场经济理论及其它各种科学知识的学习。通过学习使自己的政治思想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和政协业务能力都得到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精心调研,切实履行政协职能

一是围绕党委和政府关心的重大问题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调查和视察。几年来,共组织开展不同规模的调研活动36次,形成调研报告36篇,提出了有创建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240余条,报送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供工作中参考。其中,《关于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与劳动力市场调查的报告》被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评为优秀调研报告。《高度重视农村土地问题,切实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几篇调研报告被市委宣传部评为优秀调研文章,并选报到自治区党委。此外,还协助上级政协完成了节水灌溉工程建设、草业开发和畜牧业发展、肉羊产业化发展、生态保护和生态建设、有色金属工业发展以及设施农业发展等情况的调研。二是充分运用会议这一主要协商形式,组织委员参与各个层面的政治协商活动,形成了全体会议总体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专门委员会对口协商的协商议政格局。三是先后组织800余人(次)对党政部门的政风和行风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议。

三、切实加强提案、信息和文史资料工作

一是注重提案工作。六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345件,经审查确定立案处理的332件,占提案总数的96.2,经过有关承办单位的努力工作,所有提案都已办复完毕,为推动我区“三个文明”建设发挥了显著作用。二是注重反映社情民意。几年来,共收集整理各种信息236篇,通过《××政协信息》向自治区、市政协及相关部门报送225篇。其中,《关于提高个人所得税征收起点的建议》、《关于建立农民增收长效机制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殡葬制度改革的意见和建议》等24篇被自治区、市政协信息处选报到全国政协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政协主要领导。由于信息工作成绩突出,连续四年被邀请参加了全国政协和自治区政协信息工作联系会议,并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三是注重文史资料工作。协助自治区、市政协完成了《政协委员风采录》、《赤峰市政协志》××区部分的组稿工作;为《××区志》提供政协部分文字资料3万余字;按市政协《内蒙古政协新中国成立后文史资料征辑实施意见》的要求,就××区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等方面的史料进行了征集;《××区政协志》出版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该志约45万余字,实事求是地全面志述了政协××区委员会的建立和发展、历史和现状等整个演变过程,起到了文史资料的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四、齐心协力,积极参与经济工作

一是为配合区委、区政府完成扶贫攻坚任务,积极帮助扶贫乡镇、联系点理思路,谋发展,争取项目资金,帮助农民战胜风雹、干旱等自然灾害,为维护我区发展稳定的大局做出了积极贡献。二是带头参与招商引资,利用参加会议、外出学习等机会联系客商、洽谈项目,对自己联系的项目紧盯不放,重点攻关。几年间,通过协调协助,为文钟褐煤蜡厂、金龙活性炭厂、北工合金钢公司、双泰牧业公司等单位引资计300多万元,为××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200*年年初,邀请营口市西市区政协来××区进行考察,就部分项目建设和劳务输出工作实施合作。同时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信息量大的优势,提供有价值的招商信息20多条。二是多次协调部分区直单位和委员企业,赴扶贫点和联系点开展扶贫帮困工作,帮助其调整发展思路,创造发展条件,协调改善村民生活,在发展养殖、提供致富信息及提供生产、生活资料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四、广泛联系,认真实践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同各派、工商联、无党派爱国人士和各族各界人士的联系,每逢举行例会,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讨论活动,召开座谈会、联谊会时,都邀请他们的负责人和代表参加,切实尊重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二是认真做好民营经济发展协调工作,多次深入企业调研、视察,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营造和改善发展环境。

五、齐心协力,积极参与经济工作

一是带头参与招商引资,利用参加会议、外出学习等机会联系客商、洽谈项目,对自己联系的项目紧盯不放,重点攻关。年初邀请营口市西市区政协来松山区进行考察,就部分项目建设和劳务输出工作实施合作。同时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信息量大的优势,提供有价值的招商信息10多条。二是切实做好对口帮扶贫困村的工作,帮助其调整发展思路,创造发展条件,协调改善村民生活,在发展养殖、提供致富信息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