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领导班子述职报告

学校领导班子述职报告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下面我代表大庙乡中心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将2005年的主要工作情况向考核组各位领导及入会全体同志汇报如下,敬请指正。

一、指导思想:

1、坚持以县局“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目标,“办人民满意教育,当学生喜欢的教师”的号召作为新学年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2、坚持以德育为首,通过文明礼仪教育、行为规范教育,促进德育工作的扎实深入开展;

3、以教学为中心,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新课标教学体系;不断探索边远山区教育的新路子。

4、以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和提倡教师自制多媒体教学课件为切入点,继续加快教育信息化、现代化进程。

5、积极争取资金,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二、具体工作情况:

(一)、狠抓教师队伍建设

1、加强教师队伍思想道德建设,坚持每周进行政治学习。一年以来,结合教师继续教育和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坚持干部带头,教师人人参与。全体教师人人都写有大量读书笔记、心得体会文章。下学期开学初,结合县教育局开展的师德教育活动,我们深入开展了为期四天的师德整训活动,认真开展了自我剖析,书写了学习心得,组织开展了“师德伴我行”演讲赛,我乡教师xx选派参加县级演讲,效果颇佳,因此,中心学校获得了“优秀组织奖”。同时,中心学校组织各校分别对社会作出了师德师风建设八项承诺,公示了举报电话。并将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同教师的继续教育、校本培训结合起来,收到了较好的教育效果,起到了积极的鞭策作用,各校“文明、团结、奋起、务实”的校风正逐步形成。

2、2005年初,各校以贯彻教育部新颁发的《中小学日常行为规范》和《学生守则》为切入点,全面开展了中小学生行为规范教育。开展了中小学“学规范、守则”知识竞赛,并评选出了一大批“学规范、守则”标兵,开展了系列“十星级评比”(争创“十星级学生”、“十星级班级”、“十星级教师”“十星级党员”“十星级学校”)活动,本年度,我乡四学校全部被县命名为“十星级学校”,这些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促进了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教师爱岗敬业、学校提升办学水平。

本学期以来,我乡以加强学生的文明礼仪教育为突破口,组织开展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大讨论活动,让广大教师参与到做学生的思想工作中来,真正达到既教书、又育人的教学目标,广大教师创造性地开展德育工作,使文明礼貌的春风吹遍校园。学生的行为规范、思想道德情操得到了充分的净化和升华,年内,师生违法犯罪率为零。

3、开展多种形式的德育活动,拓宽教育渠道

各校团队组织及时制定出了团队工作计划及节假日活动安排计划,结合重大节日和纪念日组织开展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教育活动,使学校、家庭、社会教育寓于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中,如:开展定期开展国旗下讲话活动;加强了学校各种宣传专栏、板报、橱窗等宣传教育工具的管理与使用;经常组织学生开展时事政治学习活动,开展观看“神六”升天为主题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另外,组织开展了“十个一”等创建活动;“心系祖国、健康成长”读书活动,我乡中小学生有12人分别在县征文评比中获奖。同时,我乡自行组织了“我劳动、我快乐”为主题的歌咏活动,充分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更重要的是强化了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

(二)、教学工作

我乡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的理念不放松,加强对各校教学工作的监督和指导。一年来,中心学校多次到各校深入课堂、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为掌握一线教学情况,强化督导控管职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认真落实新课标理念,坚持学习新课程标准与搞好新教材教学同步进行,互相促进、互相补充。同时,加强新教材学科的教学经验交流与反馈。

2005年,全乡组织学习了新课标,让广大教师领会了新理念、积极掌握新方法。中小学先后派出教师参加学习达46人次。针对中学英语这一薄弱学科,中心学校还组织与茂华中学建立“手拉手”活动关系,请茂华中学经验丰富、业务能力突出的教师到大庙中学讲授示范课,参与中学听课,给我乡英语教师把脉,分析课程结构、教学方法,提出改进意见,提高全乡教育教学质量。

2、在日常教学中,注重抓好教师素质的提高、原创:教学方法的更新和教育教学日常管理。强化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一方面鼓励教师参加学历提升教育,另一方面通过校本培训的形式,加强了教师对新课标的学习。今秋开学后,先后派出教师到茂华、潘口等校听课,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不断促进教师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近年来,中心学校不断加强教学常规管理,要求各校考查教师实行定期对教师作业教案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结合起来,中心学校不定期深入学校随堂听课,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3、实施教育创新,重点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一年以来,经过努力争取,三所小学全部建起了KU波段接收装置,并培训了相关的管理人员,中心学校定期组织技术培训,提高电化教师的管理水平。中学建起了一个微机室、一个多媒体教室。各校还在学校内部开展教师培训活动,要求广大教师以电化教学作为教学的主要辅助手段,学会使用网上教学资源,实现资源共享,进一步提高教学现代化程度,促进提高教学质量。

4、针对我乡地处偏远,教师学科不配套,教学质量不高,而农村子女就读中专的热情不断升温的现状,紧跟国家政策,响应县局安排,积极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山区教育发展的与中职集团联合办学之路。目前,在该班就读的学生达73人。

(三)、重视安全卫生工作

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树立安全工作重于泰山的思想。一年来,召开安全主题会议多次。成立了安全卫生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自的分工与责任,层层签订了安全卫生目标责任书,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制度,认真落实了校园安全零报告制与责任追究制。今年秋季开学后,我乡制定了《xx乡秋冬季流行疾病预防及应急预案》,同时加大各种安全检查工作的密度和力度,加强各校晨检、夜查、菜检等安全措施,规范了粮食管理与粮食流程管理,确保学生饮食卫生与安全。此外,学校还聘请了乡派出所干警为学校法制教育辅导员,定期到各校举行法制讲座,利用各种场会对学生进行安全卫生健康教育,形成了人人参与,学校和社会共同配合,整体联动的良好格局。一年来,我乡所属各校无一例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确保了稳定的教学秩序。

(四)、努力改善办学条件

今年,我乡积极争取资金投入学校建设,先后投入资金30多万元,改建了学生宿舍,规范了教师住宅区,硬化学校场地4000多平方米,添置了铁架子床100套,新建了学校围墙100多米,并设计新建了学校大门。同时投资近万元,将桂坪小学教学楼屋面漏水进行了处理。各校加强了校园文化宣传氛围,添置了固定标语,规范了室内外设施;添置了教学设备、图书仪器、文体器材,中学添置了一体机,解决了教师印资料靠手工操作的现状。

(五)、教育督导与宣传

1、近年来,我乡在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加强教育督导工作。目前xx小学、xx小学的校园建设、配套设施、教育管理、教学水平均已达到县级示范小学的评估标准。经过一年来的筹备、规范、完善、自查,准备工作已到位,县督导评估验收团将于近期来我乡对这两所学校进行评估验收。

2、在加强教育管理的同时,注重教育宣传。今年全年累计向各级各类报刊台投稿达200多篇,发表教育通讯、简讯、消息、理论文章、图片等达45篇,综合得分位居全县前列。

(六)、党风廉政建设

一年以来,认真学习党的章程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xx县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若干意见》,增强服务意识,廉洁执政。

1、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增强工作透明度

对教育收费、拔款、教师晋职、晋级、评优表模,教师调整等一律实行班子讨论,公开、公示的阳光工程。其间也有上门说情,通过各种渠道打招呼的,因为有了“阳光工程”,均被我婉言说服。原创:在这些敏感问题上,我乡没有因执教不公而上访的事件发生。

2、推行财务公开、民主理财制度

我乡在“普九”后,学校建设任务重,一年以来,各校建设资金达40余万元。所有工程建设均在县局或乡党委政府指导下,由校委会讨论实施意见,职代会讨论通过。所有合同均在讨论通过的实施方案框架内,由具体工程学校、具体人员同施工方签订,并严格按照合同办事。结帐单据实行集体会签。

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离上级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有待于在新学年里不断总结经验,扬长避短,力争把我乡的教育工作推向一个更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