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述职述廉报告

述职述廉报告

个人述职述廉报告

24年前,我响应党的号召参军到了部队,通过严格的政治学习和军事训练,完成了由一个普通老百姓向合格的解放军战士的转变,在部队学习工作成长为一名副团职干部。2004年随着中央军委裁军20万命令的,我和成千上万的军队转业干部一样,结束了长达24年的军旅生涯,悄无声息地汇入参加地方经济建设的大军之中。是的,过惯了紧张的军营生活,冷不丁闲了下来,着实还有些不大习惯。大半年的时间闲呆在家,等待着组织对自己第二次就业的分配,那种焦虑的心情让我真正体会到了等待的痛苦。十一月上旬,接到组织通知我到市民政局报到的通知后,这种痛苦才渐渐散去。

截止今天,我到民政局社救科正式上班才两个月时间。11月30日至12月9日参加了市委组织部、市军转办在党校举办的军队转业干部上岗和公务员过渡培训,培训期间系统地学习了《公务员暂行条例》、《行政许可法》和世界贸易组织有关知识,经考试合格领取了国家公务员证书。12月14日至30日,局党委确定我参加年度目标责任考评组的工作,对各县区2004年民政工作目标责任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考评。通过对各县区民政工作的考评,使自己对各县区地理位置、环境条件及基层民政工作有了概略的了解。我深深地体会到民政工作主要是围绕人民群众而展开的,以民为本、为民解困,是民政工作的主旨;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和民主政治权利,是民政人的重要职责;让党和政府满意,让社会各界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是民政工作的最高标准。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要需心向老民政人学习,决心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目标。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困难,对群众来说都是大事,解决这些问题,是我们的职责。我们所做的一切,很多都是“雪中送炭”。我们的责任就是要用实际工作,让广大群众尤其是困难的群众受惠。

只有千方百计地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才算尽到了我们的职责。

二要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重点。解群众之所需,帮群众之所困,始终是我们民政部门和民政干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群众生活中的急需和困难,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要通过办群众生活最急需的事、解决群众生活中最困难的事,使群众的生活问题及时得到解决;要通过办长远起作用的事,使群众长期受益;要通过办力所能及的事,使群众看到党和政府的努力,养成体谅国家困难、顾全大局的良好风尚。

三要把关心群众疾苦作为第一责任。关心群众疾苦,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既是共产党人亲民、为民的本质体现,也是民政干部爱民、惠民的应有情感。由于各种原因,我国目前仍存在着各类困难群体,比如灾民、移民、农村五保户、特困户、城市低保户、残疾人、优抚对象和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等,对这些困难人群,要倾注更多的爱心了解他们的疾苦,采取更有效的帮扶措施,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四要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这是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尺度。作为民政干部应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发展观,民政工作不能摆花架子,民政部门坚决不能办加重群众负担的事情。一切群众不满意的言行,都应当及时纠正;一切群众不满意的风气,都应当坚决克服;一切群众不满意的问题,都要敢于正视,敢于揭短。我们只有了解了民情民意,才能想群众所想,做群众所盼,帮群众所需,才能不使问题成堆,不使矛盾激化,使我们的工作真正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总书记指出:“反腐倡廉教育,要以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利观、地位观、利益观为根本,以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为主题,以更好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目标。”县级干部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中坚力量,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在党风廉政建设中起到表率作用。

一是作廉洁自律的表率。中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工作任务的第一条就是加强思想道德和纪律教育,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严格执行党的“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四大纪律”是同志1999年初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明确提出来的。“八项要求”是对这些年出台的有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若干“不准”的概括和整合。这“四大纪律八项要求”,针对性强,简明扼要,我要牢牢记住,严格遵守。

二是作勤政为民的表率。民政是政府职能的重要方面,是进行社会管理,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部门。自己要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把群众冷暖时刻放在心上。要把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实实在在地帮助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三是作坚持原则的表率。只有坚持原则,才能求真务实。现在一些同志在坚持原则方面做得不够,信奉“多栽花,少种刺”,不敢坚持原则。我认为,评价一个干部的工作,研究一个干部的使用,要综合考核,具体分析。对因为锐意改革、大胆管理而触及了少数人的利益,由于坚持原则而丢掉一部分选票的干部,必须态度鲜明地予以支持。对那些只讲关系、不讲原则,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的“老好人”,得票再高也不能称之为好干部。

四是作接受监督的表率。《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两部非常重要的党内规章制度,对于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严明党的纪律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具有重要意义。自己要认真学习,领会精神。不仅要接受党内监督,也要接受舆论的监督、群众监督。只有监督落实了,工作才能做的更好。

五是作艰苦奋斗的表率。民政部门是为老百姓干实事的部门,是给困难群体排忧解困的部门。国家在民政工作上的每一分投资,都是用来为人民群众服务的,都是为困难群众解难的。我们花费的各项资金,都是纳税人的钱。自己要带头增强艰苦奋斗意识,厉行勤俭节约。

新工作、新任务、新环境给我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决心在局党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常修为民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解放思想,干事创业,为天水民政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