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检察长述学报告

检察长述学报告

检察长述学报告

同志们:

根据区委安排及我院的理论学习计划,现就今年以来的学习情况,做一汇报。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要“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加强理论学习,是当前学习任务的重中之重,是提高思想觉悟、培养良好的政治素质的前提,不学习,政治上就不可能成熟,就不可能自觉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深入学习理论,掌握思想武器,是抓好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的重要基础。我作为院中心组的组长,始终将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干部教育管理工作的着力点,坚持理论学习与联系实际相结合,学习交流与促进提高相结合,注重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应该说,通过学习,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也促进了班子队伍建设和各项工作的开展。下面,我从学习情况、存在问题和今后打算三个方面来汇报。

一、学习情况

1、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

理论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本,理论素质是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灵魂。在面向新世纪的征途上,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严格贯彻“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本质要求,适应跨世纪历史任务的要求,加强检察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特别是培养有坚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善于理论联系实际,政治上坚定的高素质的检察干部队伍,提高执法水平、领导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抗御风险的能力,已经成为十分紧迫的任务。切实搞好理论学习,对于坚定不移地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保证检察权的正确行使,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作为新世纪的检察官必须承担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必须在提高自身素质上狠下功夫,必须充分认识理论武装工作的重大意义,把理论学习的任务落到实处,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了理论学习的自觉性。

2、落实措施,充分发挥各种理论学习渠道的作用

一是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党组中心组学习是领导干部学习理论的重要形式,是班子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提高班子成员素质的一条重要途径。作为我院中心组组长,我积极按时参加区委中心组组织的各种政治理论学习和理论研讨活动。并且认真组织我院中心组成员,紧密结合院里的工作实际,积极展开学习。在学习中,建立健全了中心组学习计划、学习考勤、学习记录、学习笔记等制度,并抓好落实。按照院里的安排,每周一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先后学习了党的十六大报告、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十六届四中全会和人民日报社论及其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等。认真做好了学习笔记,并联系工作实际,个人思想,写了十多篇、万余字的学习体会。

二是坚持自学。自学是干部全面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渠道。在中心组集中学习讨论的基础上,还坚持形式多样的自学活动,让自己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文化知识。通过挤时间学习和利用晚上时间读报,主要是《参考消息》,并根据不同阶段的学习任务和学习的需要,有针对性通读理论学习书目,保证自己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的不断提高。已自学了总书记一系列讲话、中纪委三次会议公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文件。

3、端正学风,努力提高理论学习的水平,带好班子和队伍,推动各项检察工作进一步开展。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理论学习要取得明显成效,关键在于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学风的问题也是党风问题,是关系党的兴衰和事业成败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端正学风,就要着力提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就要发扬刻苦学习和大胆探索的精神。在抓好学习组织、落实的同时,按照区委、市院提出要求:联系个人思想实际学、比照先进典型学、切合检察业务学、立足自身履行职责学,努力建设学习型的领导班子,并着力用实践检验学习质量及成效。要求班子成员坚持用理论指导检察工作实践,忠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将其有效贯穿到检察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各个环节,聚精会神抓工作,一心一意谋发展,千方百计抓落实,形成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领导集体,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队伍的战斗力,有效地带动了检察职能的正确全面履行,服务了发展第一要务。今年以来,在维护我区稳定、查办职务犯罪、诉讼监督、综合业务及后勤保障工作都有了新的进展。

二、存在问题

目前所面临的首要问题是:时间较紧,事情较多,难以利用有限的时间实现最佳的学习效果,工学矛盾解决不够好;其次是在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未能在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三是在抓理论学习的检查落实还有差距。

三、今后打算

1、统一思想认识,让理论学习认识“紧”起来

思想认识的高度决定理论学习的态度,体现抓学习的力度。在坚持和完善行之有效的计划行事、专题学习、集中讨论交流、学习考勤、学习报告基础上,围绕学什么、怎样学习、学习成效、努力方向等,抓好落实。

2、优化学习环境,让学习氛围“浓”起来

针对基层院业务繁重,事务性工作多,学习资料缺乏等实际,为进一步搞好理论学习,要着手优化学习环境:一是根据党组中心组学习需要,选购辅导资料和上级有关学习参考资料,提供必要的资料保障;二是共享学习资源。党组中心组继续邀请专家学者、党校老师授课,不断拓展理论学习的课堂,活跃学习气氛,健全机制,不断浓厚学习氛围,激发学习热情,浓厚学习风气。

3、注重学习效果,让学习成效“实”起来

在抓理论学习过程中,要注重充分发挥理论学习在进入思想、融入决策、解决问题、推进发展中的“驱动器”作用。一是理论学习与党组班子的科学决策联系起来,进一步确立搞好理论学习是实现党组班子科学决策的前提观念,认真学习掌握科学理论,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根本上提高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理论学习与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联系起来,确立搞好理论学习是坚定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政治信仰的认识,自觉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世界观改造的思想理论武器,把学习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的前提和保障,切实提高检察队伍整体的政治素质;三是理论学习与加强各项检察工作联系起来,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指导各项检察工作的开展,以良好的检察工作成绩来实现公平正义,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真正为我区社会稳定、经济建设,为打造中心商业区和形象展示区做出积极贡献。

我就汇报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