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行业分析报告

机械行业分析报告

20**年,我国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国债发行力度,保持了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由于国家宏观调控发挥了较好作用,使20**年的机械产品市场不断扩大,消费继续增长。

两年的强势增长,给各企业发展提供契机,更坚定了企业在业内发展的信心,因此行业生产能力急剧扩大,在本季度依然是一片建设风潮。值得关注的是本季度发生了机械行业最大的一次并购事件:正式收购浦沅,这是国内企业应对市场激烈竞争的必然举措,在一段时间内会继续下去。国外巨头继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但形势悄悄发生了变化,由参股中国企业变为控股,长期下去,必然对国内的行业安全构成威胁。由于国家建设和市场竞争的需要,机械行业在快速提升着自己的技术水平,整体向着自动化、信息化、环保化方向发展。本季度一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结出硕果,集中在机床工具行业,为产业的持续发展和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持。

本季度行业政策没有大的变化,但国家对近期颁布法规的推行力度加大。转让国有股权办法迅速出台;环保新标准的推行实行鼓励政策,减免税收;行业规范标准继续完善,突出体现国家加强行业指导,引导企业发展。

加入我WTO的第三年即将来临,我国将进一步开放市场。关税降低,取消部分配额、许可证,外贸经营权资格要求降低。20**年进出口贸易以两位数增长,但出口仍以机电产品为主,贸易逆差继续增大,产品结构没有突破性进展,科技含量不高,利润降低,这将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增加企业的困难。在近期唯有积极扩展新兴市场,缓解出口压力,亚洲市场正是合适的选择。

机械上游生产资料价格不断上扬,尤以钢铁市场为最,且这种趋势短期内仍将继续;机械低端产品竞争加剧,造成价格下降;双重挤压使国内部分企业收益恶化,在大好前景下产生隐忧。好在国家继续加大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其他行业的发展也带动了机械产品的需求,给与企业缓解危机的时间,在国家政策扶持之下,企业需积极寻找机会"突出重围"。

总之,本季度机械行业整体上维持了本年度的发展趋势,并小有提高。部分产业在积极调整,整体上仍维持稳定。东北的振兴计划使得中国的产业分布面临重新洗牌,但本季度这种发展潜力没有体现。机械行业是一种长期积累的产业,准入门槛较高。业内企业规模仍然偏小,兼并重组必然会愈演愈烈,但提醒企业要看慎重行事,寻求企业共同发展要注意优势互补,提升企业竞争力才是硬道理,不要盲目扩大生产规模,避免产能过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