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淘宝交易流程见习报告

淘宝交易流程见习报告

一、实训目的和要求

通过实训调查让学生了解淘宝交易流程和信用评价体系。

二、实训内容与步骤

1、对淘宝交易流程进行描述(要求分清步骤,描述清晰)

2、对淘宝信用评价体系进行描述(买卖双方如何给予对方评价,以及退款步骤都要描述清晰),并说明评价体系中存在的不足。

3、调查哪些商品适合电子商务交易,并说明原因(从商品本身的特性和消费者的倾向等角度进行分析)

三、总结分析

(1)淘宝交易流程描述

在淘宝网上买东西,首先要开通网上银行,才能在网上买东西。这样对买卖双方都方便。、在买东西时,应要注意卖家的信用度,尤其以前被评价买过假货的就不要买了,无论他家的东西多实惠!如果你在淘宝上的交易状态显示为:“买家已付款,等待卖家发货”,意味着你向卖家购物地货款已经被支付宝的第三方保管收取了。其真正要打到卖家的帐上,需要你收到货物以后,再次点付款确认,那货款才能打入卖家的帐号。

并应不时注意交易状态,如果显示为“卖家已发货,等待买家确认”时,应向卖家查询发货的单号,跟踪货单的情况,一般快递公司的网址上都支持输入单号查询该单的情况,比如说到了哪里,是哪个收递员接收,哪个收递员发送等等。如果快递单号查询不了,请向卖家询问,一般卖家都会在发货以后修改交易状态,也不排除不诚信的卖家,还未发货就修改成已发货,这和卖家的诚信有关。

如果收到货物,确认无误,再上淘宝支付宝把保管在第三方的货款付给对方。如果没有收到货物,或是收到货物与卖家描述不符,可以立刻申请退款,卖家会做出相应处理的。卖家态度恶劣的话,可以保留对话信息和证据,以备向淘宝客服投诉,维护自己的利益。

支付宝的操作流程是:

1、成交以后,买家将款项付给支付宝;卖家这时候拿不到钱的。

2、支付宝会通知卖家:买家已付款,等待卖家发货;

3、卖家发货,并将发货凭证通知支付宝;支付宝会通知买家:卖家已发货,等待买家确认,并将发货凭证号码告诉买家;

4、买家收到货,无误,向支付宝确认收货,并同意支付宝将款项转给卖家。这时候,卖家才能收到货款。

如果买家收不到货,或者货品跟描述不符,他就可以向支付宝申请退款,结束交易。

这样,就避免了买家上当受骗的陷阱。

如买卖双方交易成功后,买家和卖家会相互评价,满意就给予好评,不满意就给予中评或者差评。好评率高的卖家说明其东西质量好还有售后服务好,当然就可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了。可在这些评价中,也不防有信用度是刷出来的,是虚假的。特别是现在好多新开的网店,开业没几天生意都还没做,这种刷信用的上门留言就铺天盖地的。所以在买东西时,要特别的注意这些,看是不是同个人评的价,虚假的程度高不高,这样不会被骗。

从淘宝网上观察到,一些衣服,首饰比较多,且比平时生活中的价格比较便宜,这些商品成本比较低。受广大人民喜欢买便宜东西的心理,对卖方来说,是个不错的赚钱机会,且在网上开店不需要开店费。这样也减少了成本,增加了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