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住房解困工程执行情况报告

乡镇住房解困工程执行情况报告

瑶峰镇2001年撤乡并镇由原城关镇、郭道乡、大庙乡合并建成,全镇55个行政村139个自然村,总面积197.4平方公里,人口6万余人,其中山区19个行政村。2009年全镇农村危险房屋调查,无房户30户,窑洞C级危房96户244洞,D级1128户2660洞;土坯房C级危房231户1380间,D级1134户5979间。居住环境的改善一直是群众千方百计想解决的问题。农村住房解困工程即是一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又是一项政治任务。为了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我镇严格按照县委统战部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措施落实,立足点面结合,严格对象,严把程序,筛选确定了最贫困、最需要、最有可能实施的25户,通过新建、置换、修缮三种方式,截止目前已全部完成了建房任务。

一、思想重视近年来,我镇经济社会有了较快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也有了显著的提高,但在农村仍有不少困难群众住房破危,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差。他们渴望改造危房,但自己又没有能力,如果没有政府的帮助,他们无法改变房屋破漏危的现状。镇党委、政府把实施农村住房解困工程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融洽党群关系的重要举措,努力把农村住房解困工程,建设成聚民心、暖民心、稳民心的“民心工程”。根据全县农村住房解困工程的安排,对全镇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情况,进行了一次认真排查,排队梳理,有重点地列入改造计划,并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的监督。实施行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做法,部门单位和村两委亲力亲为,主动协调,解决难题,督查进度,在领导层面上确保了农村住房解困工程的推进力。

二、科学规划、严格申报。在推进建房过程中我们努力做到科学规划,严格申报。

一是调查摸底,以户为单位,建立危房档案资料,做到家庭成员清、居住情况、收入情况、贫困原因清。

二是严格申报,我镇农村住房解困工程做到了“申报一户,公示一户,核准一户,审批一户,改造一户”,通过“政府补助、农户自筹、亲友帮助、邻里帮工”的方式加快了建房进度。

三是力求实效。根据农村住房解困工程安排及困难群众的生活需要,我们要求所有新建房屋主体为砖木或钢筋混凝土结构。

三、健全机制、规范操作。

农村住房解困工程是关系困难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操作实施必须合乎民意、取信于民,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为此,我们重点在改造对象上规范程序,努力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在对象确定上,由村上报调查核实的情况,由镇下达住房解困计划,然后分村进行公示,公示7天后,群众无异议的,再上报审批,确保了住房解困的对象真正落实到需要困难群众身上。

建立监督制度。镇纪委、国土、城建等部门联合组成督查组协同村两委,不定期进行督查,切实加强在建前、建中和建后的把关指导,确保工程质量,以此推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