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旅游局局长干部考察报告

市旅游局局长干部考察报告

干部考察报告 一、评议考察组工作情况

根据述职评议工作具体安排,评议考察组于9月6日在市旅游局召开了评议工作动员大会。市旅游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二级单位、部分宾馆、旅行社、旅游景区负责人共49人参加了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评议考察组组长白同伦作了动员讲话,陶浩同志作了个人工作总结发言,进行了民主测评(测评情况附后)。会后,召开了相关单位负责人座谈会。9月7日至9日,评议考察组分别与旅游局班子成员及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二级单位负责人共23人进行了个别谈话,查阅了有关资料。9月10日至17日,走访了市纪委、市信访办、部分旗县区分管领导和旅游主管部门,对未走访的旗县区发出了征求意见函。9月20日至22日评议考察组听取了自治区旅游局和市分管领导的意见。9月27日考察组召开会议,汇总各方面的情况,形成考察报告,并与陶浩同志交换了意见。

二、陶浩同志履职情况

陶浩同志自2006年12月任职以来,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市委重大决策,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政策水平、决策能力和较强的事业心;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得力,求真务实。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团结班子成员,依法履行职责,与时俱进,构筑包头市旅游工作的新思路,集中力量,狠抓落实,旅游行业规模迅速扩大,旅游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为建设经济强市,提高城市品位和知名度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06年和2006年实绩考核中陶浩同志被评为优秀。

(一)认真履行职责,旅游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陶浩同志任职以来,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使我市旅游业得以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旅游业作为第三产业中的重要产业,正在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市有旅行社39家,其中2006年至今新增21家;有星级饭店26家,其中新增8家,有A级旅游景区6处;今年又有成吉思汗草原生态园等7处申报晋级,目前自治区评审组对这7处景区的评审验收已经完成。两年来我市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收入等项指标都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2006年克服“非典”的不利因素,接待国内外游客196.5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71亿元,比上年增长25.34%。今年1~9月,全市接待游客20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34.43%,实现旅游收入13.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4.64%。

一是旅游规划工作有了新的突破。针对我市旅游业起步晚、投入少、困难多、资源散的现状,经过多方努力,2006年市旅游局争取到了自治区旅游局和本市的旅游规划编制专项资金,邀请了中科院数十名专家对我市旅游景区进行了考察,编制了新的《包头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通过了首次评审和中期论证,年内将完成最后论证。陶浩同志多次深入景区对我市旅游资源实地考察,编制完成了全市旅游精品线路规划。指导各旗县区和重点景区编制规划,通过分级管理、分级实施,构建起我市旅游业未来的发展框架。自治区旅游局编制的《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将我市列入“呼市~包头~鄂尔多斯蒙古族文化、草原、沙漠观光旅游”精品线路。

二是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宣传促销工作,拓宽引资渠道。为了扩大包头市旅游业影响,采取媒体宣传,发放宣传画册,参与旅游交易会,前往客源城市进行促销活动,创办“中国·包头旅游推介会”,举办“鹿城之夏旅游节”、“黄河鲤鱼节”等活动,与周边省市旅游部门加强往来和联合促销。针对包头市旅游投入不足,开发滞后的现状,积极为各旗县区、旅游企业、景区(景点)引资牵线搭桥。2006年各旅游景区(景点)共吸引资金6366.98万元。今年1~9月引进资金9180多万元,分别投入到成吉思汗草原生态园、固阳春坤山、梅力更生态旅游区、石门风景区、固阳大仙山等景区(景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建设,我市旅游业的实力进一步增强。

三是对所属旅游企业进行平稳改革,经济和社会效益实现双赢。包头中国国际旅行社原隶属市旅游局,由于管理原因亏损严重。陶浩同志到任后根据市政府对国旅进行改制的决定,引进了天津方舟集团,对国旅实施兼并。去年国际旅行社营业收入突破500万元,职工身份得到转换和妥善安置,使我市唯一一家出境旅行社的资格和业务得以保留。旅游车队经营方式的改革,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二)依法行政,加强管理,规范旅游市场

陶浩同志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组织对旅游市场秩序进行综合治理,联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黑社、黑导、黑车;查处超范围经营、非法转让经营权、挂靠承包的旅行社,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教育和监管;规范各旅行社对导游支付报酬的管理,堵塞了导游私拿回扣等漏洞;建立经理人信誉档案制度,完善投诉管理机制;认真贯彻旅行社责任险制度,切实保护游客的合法权益,规范了旅游市场秩序。在陶浩同志的建议下,成立了由市政府牵头,市旅游局和相关部门参加的假日旅游协调会议制度。每次“黄金周”之前,陶浩同志和班子成员都要率检查人员对宾馆、景区等场所进行检查,提出意见,督促整改。由于各级领导重视、措施有效、全行业没有发生大的旅游安全事故,使我市“黄金周”旅游逐步走上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相统一的运行轨道。

(三)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密切联系群众,努力为民办好事、办实事

陶浩同志能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贯彻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重视市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亲自组织有关人员对代表所提意见和建议进行研究,制订措施,共承办10件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积极配合人大组织的执法检查、视察、调研活动,主动邀请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对旅游工作进行指导,虚心听取常委会领导、人大代表的意见。

他多方协调筹集资金,为每个科室配备了计算机,改善了办公条件,为干部职工提供各种学习培训机会。在机构改革中,提拔7名年轻的科级干部,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他多次深入对口扶贫的哈林格尔村了解情况,协调有关方面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对三户重点帮扶对象给予物质上的帮助。给公交集团2户一对一帮扶职工送慰问金、慰问品,协助他们办理了城镇最低收入生活保障手续。

(四)勤奋敬业、廉洁从政

陶浩同志通过开展“服务第一要务,创优良发展环境”和“执政为民、加快发展”的活动,健全了内部各项工作制度,加强对干部职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机关作风建设,树立“人人都是发展环境”的思想,强化“窗口”意识和服务意识,机关的精神面貌得到很大的改观,工作效率、人员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极大的调动了机关工作人员积极性。他认真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深入旗县区调研,认真分析旅游工作的形势和我市旅游业的优势及存在的问题,积极提出应对措施,为市委、市政府正确决策提供有力的依据。

陶浩同志事业心和责任感强,注重理论和业务学习,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在工作中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作风民主,为人坦荡,严于律己,清正廉洁。能严格执行廉政各项规定,落实廉政责任制,得到了同志们的好评。

三、不足之处

工作方面:我市旅游业收入占GDP比例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整体实力弱,产业化程度低;旅游投入不足,市场化运作滞后;旅游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落实不够,管理体制不顺,影响了旅游经营者的投资积极性和旅游业的发展。

个人方面:开拓创新意识略显不够,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建议

结合旅游发展规划的实施,加强旅游业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整合旅游资源,落实旅游业发展优惠政策,进一步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大旅游业市场运作力度,提高产业化程度;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海峡旅游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福建省旅游局

湖北旅游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今古传奇报刊社

旅游研究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云南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