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理研究性学习结题报告

物理研究性学习结题报告

一.课题目的

为了研究物理与舞台的关系,知道物理在生活中作用广泛。同时也为了学到更多的有趣的物理知识使好奇心得到满足并且培养我们在研究性学习中的合作学习意识、团队精神、沟通交流能力,从而使研究性学习的成果共享

二、课题背景

好奇是人类的天性,高中生更是对神秘事物有无限的好奇心,而让人们所迷惑所好奇的莫过于舞台上的特技表演了,为什么空杯子里可以取到物品?为什么瓶子可以自动上浮下浮?其实大部分表演都和物理知识的运用脱不了关系,为了满足我们的好奇心,搞清物理在舞台上到底发挥着什么作用,我们决定选用这个课题并进行研究。

三、课题研究的方法

通过开会和讨论,查找资料,询问老师并到实地考察

四、课题研究过程

1.每个组员根据自己的兴趣提出探究对象并通过讨论确定研究的课题

2.分配任务

3.各自查找自己的资料,和图片并通过开会进行讨论。并对资料精筛细选,提取有价值的信息

4.由老师组织到相关地方观看表演,并通过对实际的观察和询问找到突破口,再结合资料得出结论

5.对初定的结论进行分析同时发表看法和意见,并向老师请教。

6.整理资料,加工反馈信息,形成研究成果并写成论文。

五、课题研究结果

物理与生活息息相关,舞台上的表演更离不开物理。我们通过查阅资料,发现大部分舞台上的表演如魔术,还有杂技等都和物理有着密切的联系。如气功提碗--磁力所谓气功提碗是假,而靠磁钢的吸力提碗是真。原来在塑料碗底上粘有一块硅钢片,而魔棒一端镶有一块具有强磁力的钕铁硼磁钢,当该磁钢与硅钢片接触时,将硅钢片磁化而被吸住;当表演者向上提魔棒时,就会连同盛有水的塑料碗一同提起来了。为了增加演出效果,第一次提碗时,用魔棒没有磁钢的一端接触碗底,这当然不能将碗提起来,然后再将棒巧妙地掉头,即可吸住硅钢片。如果你有兴趣演示,只要制作一份简单的道具,练习几次就可以上演了。

六、研究体会

通过这一课题实践研究我们了解了舞台上与物理由关知识,学会了许多从来都不知道的问题,也更加关心我们的生活,同时也让我们知道团队精神的重要。还学到了如何与他人进行沟通和交流,交际能力得到了提高。在学到了课本、课堂以外更难能可贵的东西的同时也锻炼了我们的能力,加强了我们面对社会的自信心,丰富了繁重课业外的课余生活。我们通过研究性学习的实践,激发了自由创新的热情,培养了独立思考、探究新事物的科学精神,同时提高了我们协作能力和社会交际能力,正好填补了我们在课堂上学习的不足。

七.参考文献

平面镜是我们生活中常用的物件,它所成的像与原物体关于镜面对称,与原物大小相等、左右相反,镀银很好的光洁平面镜几乎能将入射光全部反射,用眼睛是看不见这样的平面镜的,看见的只是镜框或镜子的边缘,以及一切映在镜子里的像——但镜子本身是看不见的。我们看见的物体是因为物体表面的漫反射。看室内平面镜中的场景就像透过窗户看隔壁的房间一样,只是所看到的是本室的情景。魔术表演中的道具里常隐藏着镜子,正是利用镜子本身看不见,看得见的只是镜子里反映的物体这个特性。在许多魔术表演中常巧妙地利用平面镜来产生令观众意想不到的奇妙效果。

杯中连环

表演者手持空杯将三个钥匙圈一一放入,摇晃几下,再从玻璃环中拿出,奇怪的是拿出的钥匙圈已经是连成一串了

秘密是在空杯中央垂直插入一块双面镜,把杯子隔成两半,杯口边沿涂上装饰彩边掩盖镜子的顶边。由于镜子的反射成像,从任一面看去都是一个完整杯子,且挡住了镜子后面的东西。三个连好的钥匙圈是事先放在杯中的,表演时注意用持杯手指遮住镜子的两边,放入三个单环后借晃动之机将杯换了一个方向,拿出的自然是连好的环了。

魔术表演中常利用箱子,将物体或人放入变没又变回,箱子自然不是普通的箱子,许多情况下是在箱子中装了一个双面镜,如图2所示。镜子按对角线安装,将箱子分成两个对称的空间,箱子的顶和底都设制了可以打开的盖。由于镜子所成像与原物的对称性,箱内部的棱角在镜中的像与镜子另一边的棱角完全吻合,放在镜子背面的东西是看不到的,从镜子的另一面看好像是空箱。镜子也可以只安装箱子的一半,柔巧的助手进入后钻入镜后便不见了,再从镜后钻出便会重视。分身术

在卓别林的电影5大马戏团6中,卓别林逃到一个许多镜子的大厅里,几面镜子按一定角度安置,折射出无数个卓别林来。

大家简单地用两面互成锐角的镜子就可发现这个道理。镜中的像可再次成像,两镜交角处的360°空间好像被分隔成对称的小空间,每一空间里都有一个物体的像,所以在两镜间可成像360/a-1个像,A为两镜的夹角度数,这些像和原物都分布在一个圆周上,如图7所示,如果你置身于用六面镜子组图8成一个封闭的六边形内如图8,镜子经多次反射便幻化出无数个相同的六角形空间,每一个空间里都有一个与你同步活动的你。玩具“万花筒”是利用三面镜子构成等边三角形,在筒内放些碎彩色玻璃,从一端望去,就能看到许多对称的图案,稍一转动,便可得到不同的图案,“万花筒”的名称绝不是虚夸。

平面镜在魔术中的应用实例很多,魔术大师们还在不断地利用平面镜做着魔术创新。大家也可动动手,运用自己的智慧,利用身边的平常的镜子,做出令人惊奇的魔术来。

点不着的棉布(物体的热传递性)

这个魔术,只需一枚硬币,一块棉布。用一块棉布裹一枚硬币,绷紧一点。这时,你把一支点着的香烟绑在棉布上,直到香烟熄灭为止,你会惊奇地发现,不但布没有烧着,就连变焦了也不会,仅仅留下了一块烟斑。

难道棉布有魔力?其实不是,实验证明,金属比棉布导热快,在烟火接触棉布时,热量立即被硬币吸收,不能是棉布达到燃烧的最低温度,即着火点。因此,布并不会烧着。这是利用了热的传递性知识。

热的传递性知识的运用在生活中也不少,如煮饭的锅等都是用热的传递性较好的金属.

袋压钉板--压强与面积有关

利用魔术师躺在钉板上安然无恙的事例,唤起学生的回忆,然后利用塑料袋(稍厚一点)装满水,扎紧袋口,先放在钉有许多钉子的钉板上,让学生观察袋有没有扎破;再拿下放在只钉有三个钉子的钉板上,结果学生发现塑料袋扎破且漏水。利用这个奇妙的实验,学生很容易总结出原因,形成概念,而且不易忘记,也使学生处于兴奋之中,提高了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