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蔬菜生产工作情况报告

乡镇蔬菜生产工作情况报告

镇地处中心城区北郊17公里,发展蔬菜生产优势明显。镇蔬菜基地通过省市相关部门对水、土壤、空气环境等方面的检测,是省重要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我镇共有蔬菜种植面积8000多亩,种植品种主要有冬瓜、茄子、辣椒、豆角、丝瓜、韭菜、大蒜等近100多个品种,产量达5000万公斤,年产蔬菜生产总产值达6000万元。蔬菜基地主要分布在、上丹、新阳、南田、大岭、下丹、左坑、夏潭等八个行政村。我镇在蔬菜生产方面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我镇积极培育无公害蔬菜专业合作社。在2003年就成立了镇蔬菜流通协会,2007年成立了无公害蔬菜合作社,并成立无公害蔬菜合作社党支部,充分发挥蔬菜合作社在技术推广基地生产、蔬菜产品流通等各个方面的作用。我镇还积极引导扶持蔬菜合作社成员兴办蔬菜生产基地,目前村曾昭财的栈房子蔬菜基地,江村李秩斌的春花秋实蔬菜基地,南田村刘理柄的荣誉蔬菜基地等。这些基地的建设,有力地带动了周边农户种植蔬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蔬菜专业合作社主要运作模式有:

(一)抓技术普及

合作社有计划地组织新技术的推广和新品种的引进,采取发放宣传单、定期出宣传栏简报、现场授课等多种方式,普及推广反季节蔬菜栽培技术、蔬菜避雨栽培技术以及生物农药使用技术,大大提高了农产品的商品率。每年都选送数批农技人员和种菜大户到广州蔬菜研究所进行专门培训,使之成为合作社的技术骨干。

(二)抓市场流通

合作社成立蔬菜经销公司,组织蔬菜的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体系,向各大超市、宾馆、大专院校开展蔬菜配送和订单服务,在市区各大市场设立批发零售供应站。

(三)抓品牌效应

2005年成功申报“桥”农产品品牌为保护品牌,提高品牌市场效应,将“桥”品牌视为富民的公共产品,菜农加入合作社后,按照无公害蔬菜生产协议,农产品由合作社蔬菜经销公司统一加工包装,统一标注商标,统一进入定点经销市场,极大提升了市场附加值。

(四)抓规模效益

合作社根据各村产业特色和布局,划分蔬菜品种种植带,采取“党员+农户,大户+困难户,合作社+农户”的方式进行产业培植壮大,形成了长村片8000亩无公害蔬菜产业带。同时,引进农产品龙头企业搞基地以及外来订单种植,使同一季节单个蔬菜品种走上规模化、产业化道路。

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县桥无公害蔬菜专业合作社主动服务产业发展,带领农民搏击市场,壮大和培育农产品品牌,在普及技术、促农增收、开拓市场、壮大品牌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在为农民致富增收开辟一条康庄大道上,真正起到了“火车头”作用。

二、我镇根据各村菜农传统种植习惯及土壤环境特点对各村蔬菜种植品种进行了合理规划。江村主要种植葱蒜,新阳村主要种植生姜和藠头,村主要种植茄子、辣椒,上丹村主要种植苦瓜、豆角,下丹村主要种植冬瓜,左坑、夏潭主要种植板薯等。

三、我镇始终把蔬菜生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禁止菜农使用化学农药,推广使用生物农药、太阳能灭虫灯、防虫网、菜稻水旱轮作等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和农业防治先进技术。我镇投入资金还新建了蔬菜安全检测中心,确保蔬菜安全上市。

四、我镇加大了对蔬菜基地基础设施的建设。新修水陂10座,水圳6000多米,公路15公里,极大改善了蔬菜基地的生产条件,对减轻菜农劳动强度,提高蔬菜品质和产量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