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汇报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汇报

镇地位最南端,政府驻地距县城10公里,106、307国道以及高速穿境而过,交通便利,民风淳朴。全镇辖42个行政村,人口3.6万,面积86平方公里,地形狭长,沿高速村庄较多,所以纳入2013年改造提升首批村有12个。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以来,我镇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按照县动员会议精神,结合省、市工作方案,认真研究部署,积极稳妥推进,现将工作开展情况做以总结汇报:

一、高度重视,精心布署

省委八届五次全会以后,县委即要求“不等不靠,先行启动”。我镇第一时间成立组织,宣传动员,出台方案,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各村都安排了分包人员,配合市县工作队驻村开展工作,并严格按照《县驻村队员工作纪律》要求执行。

二、广泛宣传、积极发动

通过召开干部动员会、群众代表会、党员会等形式,充分利用广播、标语、发明白纸、入户宣讲等途径,讲解改造提升的意义、目的、重要性和可行性,为该行动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实践中,仅首批12个村就统计群众捐款160多万,出义务工2000多个,既拉近了干群关系,又营造了良好的干事氛围。

三、强化措施,狠抓落实

一是细化任务,责任到人。除市县工作队员外,首批12个村分别安排了班子成员分包责任,并将“五大工程、15件实事”层层分解,责任到人。

二是定期督导,随时调度。工作小组正、副组长轮流坚持每两天转一遍。汇报情况,先后召开调度会52次,机关干部职工放弃了所有节假日,平均每两天半调度一次,及时督促后进,形成了各村间“争着要提升、抢着要改造”的“大气候”。

三是学习交流,找差距弥不足。先后2次组织各村干部参观过本县的等村,现场交流,看变化、找差距、定措施,上水平。

四是选准突破,打造特色。全乡选择以“四清”和修路饮水为突破口,然后根据各村建设基础和群众认识差异,因村而异,在15件实事中依群众积极性,顺次推开,避免了“一刀切”和重复建设,保留了各村自选特色。

五是整合工程,分组负责。对15件实事细分到5个小组分别负责,计划汇总到领导小组审批,重点工程镇政府拟定指导价,低者优先,有效节约了资金,也保证了干部的清白,同时撬动了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通过县、乡努力,到目前全镇42个村均完成了“四清”任务,共清运垃圾4065立方,清残垣断壁46处,清理小广告1840处,清除违建17处,清除路障42处,建垃圾池85个,购置清运车28辆,并全部建起垃圾清洁队,形成了长效机制。首批12个村中,铺设吃水管道11800米,增加设施324件,全部达到饮水安全。铺水泥路6980,硬化砖路32880米。整改电线电路4000米,增加路灯352盏。改厕56户,涉及10村。绿化方案新增植树7440株,增绿地1760平方米,环村树带1000米。危房改造136户。改厨78户,使用液化气户达95%,安装太阳能574户。建村民活动中心41个。建村庄标识9处。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活动的开展过程中,镇的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善,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由于资金的欠缺,还有部分整治目标任务尚未完成,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仍不彻底,如道路硬化、污水处理、秸秆处理和公墓建设等,二是村民的思想观念还有待进一步改变,环境卫生保洁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群众的文化和道德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下一步将“查漏补缺”,研究制定更加强有力的工作措施,通过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加大推进力度,加强村民思想道德教育,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巩固治理成效等多项措施,同时认真谋划好第二批改造提升村的工作,全力促进我镇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的进一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