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抗旱减灾工作情况汇报

抗旱减灾工作情况汇报

县农业局:

由于持续高温,近20余天无有效降水,导致农作物旱情不断加重。为缓解旱情,确保秋粮丰收,乡积极行动,全力开展抗旱减灾工作,现将乡抗旱减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受灾基本情况

本次旱灾,灾情急、范围大、持续长,造成乡40000亩水稻中有28000余亩不同程度受灾,20000亩旱作物全部不同程度受灾,其中12000亩面临绝收。

二、抗旱措施

为缓解旱情,确保秋粮丰收,乡采取“三加一减”工作法,组织全乡干部全力开展抗旱减灾工作。

1、细化职责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指导员,乡长为所长,乡科级副职任副所长,各村驻村干部为责任人的抗旱减灾指挥所,科学制定抗旱减灾应急预案,建立干部包村、包渠段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确保抗旱减灾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2、迅速响应加大抗旱投入。全面检修提灌站,开足马力提水灌溉;乡村干部分片包村包组、包渠系,与广大群众合力抗旱。

3、统筹兼顾加强管理协调。一是及时联系黎集水管所,协调放水。二是与全乡各村各种规模的水产养殖户协商水产业和农业用水分配,统筹兼顾,化解矛盾纠纷。三是沿河湾地村在田头打机井800余眼,就地取水灌溉。四是加强取水放水统一管理,村组干部把水源管理关,合理分配用水,节约用水,维持放水秩序,减少用水纠纷,按照“一瓢水,一瓢稻”的原则,优先保障水稻等主要粮食作物用水。

4、全力以赴减少因灾损失。乡党委、政府一方面组织全乡干部群众全力抗旱,一方面深入推进水稻保险工作,确保作物受灾时农民收入依然有保障,尽最大努力减少农户的因灾损失,保护农户种粮的积极性。同时教育广大群众注意防暑降温,避免人员伤害。

三、群众对抗旱工作的要求

1、梅山西干渠于13号开始放水,但流量很小,乡内沟塘堰坝水源几乎无水可用,希望尽快协调梅山西干渠加大放水流量。

2、抗旱期间经常停电,且电压很低,各种提水设备无法正常工作,希望全力保障抗旱期间的电力供应。

3、希望按照“先重后轻、先急后缓”的原则,进一步合理分配用水,节约用水。

四、意见和建议

1、加大对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进一步改善灌溉条件。

2、帮助协调黎集水管所加大梅山西干渠放水流量。

3、保障抗旱期间电力、柴油等抗旱物资的供应。

4、及时下拨抗旱所需资金。

5、在气象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是否可以考虑进行人工增雨作业。